世足32國9月總評 英格蘭、法國令人失望

離卡達世界盃不到2個月的時間,各國9月都準備友誼賽與歐國聯賽事,然而賽事結束後,哪幾個國家狀態不錯?哪幾個國家狀態低迷,以下分成各大洲解析。

亞洲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澳洲雖然拿下2勝,但對手都是大洋洲的紐西蘭,整體實力仍有待考驗。

伊朗2場友誼賽面對世界盃等級的球隊取得1勝1和,其中1比0烏拉圭、1比1塞內加爾,在新教練奎羅茲(Carlos Queiroz)上任後,表現相當不錯。

沙烏地阿拉伯面對厄瓜多與美國都戰成0比0平手,防守能力不錯,但進攻上遇到瓶頸,沒能找到進攻的方法,會是考驗沙烏地阿拉伯在世界盃的發揮。

日本在友誼賽拿下1勝1和,其中2比0美國展現不錯的防守能力,但0比0厄瓜多的比賽,則是中場整體節奏過慢的弱點又曝露出來,整場被厄瓜多壓制,要選誰去世界盃,也是主帥森保一要煩惱的事。

卡達在9月友誼賽拿下1和2敗,整體狀況並不出色,其中0比3敗給克羅埃西亞U23最令人意外,0比2加拿大、2比2智利的比賽攻防兩端都出現問題,要擺脫最弱地主國,卡達剩下一個多月時間,需要更多的調整。

南韓在自家主場上1勝1和2比2哥斯大黎加、1比0喀麥隆)的成績,確實沒有樂觀的理由,當孫興慜被對手嚴加看管時,似乎整體進攻就失去威脅,但可喜的是定位球上,孫興慜展現了世界級的能力。

非洲區

喀麥隆解決過往幾屆世界盃獎金分不攏的問題,但比賽內容上,面對南韓與烏茲別克吞下2敗,整體攻防問題不小,進攻不力,防守不夠強悍,前利物浦球員宋(Rigobert Song)執教的喀麥隆,場上要解決的問題還很多。

迦納在9月的兩場友誼賽拿下1勝1敗,0比3敗給巴西、1比0擊敗弱旅尼加拉瓜,表現一般無特別亮點。

突尼西亞安排一場對非洲葛摩的比賽,雖然1比0取勝,但對手實力不強參考意義不大,之後安排一場與巴西較量,但卻面臨1比5的慘敗。

換教練後的摩洛哥,陣中大將薛耶治(Hakim Ziyech)回歸,全隊果然士氣如虹,9月友誼賽拿下1勝1和(2比0智利、0比0巴拉圭),強悍、團結的摩洛哥又回來了。

塞內加爾兩場友誼賽拿下1勝1和,其中2比0玻利維亞、1比1平伊朗,進攻上的能量展現不錯,有望在世界盃小組繼續保持此氣勢。

北美區

走過先前友誼賽風波的加拿大,本次9月兩場比賽拿下1勝1敗(2比0卡達、0比2烏拉圭),面對實力較強的球隊進攻還是會當機,要如何克服仍會是加拿大的問題。

雖然是靠附加賽險勝取得世界盃門票,但哥斯大黎加友誼賽表現不錯,2場友誼賽拿下1勝1和(2比2南韓、2比1烏茲別克),比較大的問題可能是防守層面。

在今年整體表現不理想的墨西哥,友誼賽拿下1勝1敗(1比0秘魯、2比3哥倫比亞),其中被哥倫比亞逆轉,在整體陣容星度不若以往的情況下,球隊內部又有問題,墨西哥足協已經表示總教練馬丁諾(Gerardo Martino)帶完世界盃後就下台,要如何讓球員重拾能量,是墨西哥最大的問題。

整體陣容不差的美國,在9月2場友誼賽僅拿下1和1敗(0比2日本、0比0沙烏地)的成績,雖然美國主力普利西奇 (Christian Pulisic)因傷未上場,但無聊的比賽內容,進攻毫無亮點,讓人再度質疑總教練貝哈爾特 (Gregg Berhalter)的能力。

南美區

已經35連不敗的阿根廷,雖然面對宏都拉斯、牙買加的對手,但整體氣勢正好,梅西(Lionel Messi)帶領一群年輕、有活力的球員,本屆阿根廷仍是世界盃奪冠熱門。

同樣是奪冠熱門的巴西,友誼賽2場攻進8球,傲視全球的超強鋒線,唯一的擔憂就是後防,但巴西還是有相當濃厚的希望把5星巴西變成6星。

阿根廷人阿爾法羅(Gustavo Alfaro)執教的厄瓜多,雖然9月2場比賽與日本、沙烏地都戰成0比0平手,但呈現內容相當不錯,其中防守整體連動性有亮點,看似並非容易被擊敗的球隊。

烏拉圭2場友誼賽1勝1敗(0比1伊朗、2比0加拿大),整體起伏並不大,表現依然穩定,雖然輸給伊朗可能令人意外,但伊朗其實並非弱旅,烏拉圭幾名前鋒若能在世界盃前找回狀態會相當恐怖。

歐洲區

比利時在歐國聯兩場賽事拿下1勝1敗,整體實力仍是穩定,不過主力逐漸老化,本屆世界盃可說是黃金一代的最後一搏。

克羅埃西亞歐國聯2比1丹麥、3比1奧地利,狀況依然相當出色,由莫德里奇(Luka Modric)領軍的中場,依然是克羅埃西亞的攻防重心。

丹麥在先前世界盃會外賽表現極佳,球隊年輕有活力,加上球隊整體陣容磨合狀態出色,雖然1比2克羅埃西亞,但2比0取勝法國就不能小覷丹麥的實力。

狀態不佳的英格蘭,9月兩場歐國聯0比1義大利、3比3德國,索斯蓋特(Gareth Southgate)的英格蘭整體還是太過保守,也沒能好好利用2場歐國聯賽事訓練其他人選,英格蘭世界盃前途堪慮。

法國在9月歐國聯拿下1勝1敗(2比0奧地利、0比2丹麥),與其說法國場上表現,場下可能更精彩,不但法國足協陷醜聞,陣中大將姆巴佩(Kylian Mbappé)先前還以肖像權鬧出爭議,法國要在世界盃有作為,可能先要解決場外的瑣事。

努力復興的德國,0比1匈牙利、3比3英格蘭,整體表現不算差,但防線上恐還需要加強。

小組分的不錯的荷蘭,歐國聯2比0波蘭、1比0比利時取得晉級決賽圈,年輕有活力、無論是後衛、中場、前鋒都有代表性的人物,若能保持狀態世界盃確實值得期待。

雖然有萊萬多夫斯基(Robert Lewandowski)但波蘭國家隊在進攻上確實欲振乏力,9月歐國聯1勝1敗(0比2荷蘭、1比0威爾斯)中,球要到萊萬多夫斯基腳下都相當困難,中場的控制與傳輸,會是波蘭在世界盃的不確定因子。

葡萄牙歐國聯最後兩場1勝1敗(4比0捷克、0比1西班牙),更多人討論的是C羅(Cristiano Ronaldo)究竟要不要擔任國家隊先發,以目前看來C羅還是國家隊不動先發,但有一派認為C羅替補出賽,葡萄牙會更有效率。

以目前軍容壯盛的塞爾維亞,尤其鋒線上有許多人物可選擇,都會是對手後防的惡夢,歐國聯最後2場拿下2勝(4比1瑞典、2比0挪威),狀態頗佳的塞爾維亞,本次世界盃是可期待。

西班牙在歐國聯闖進決賽圈,不過球隊整體進攻效率頗低,尤其遇到對手打反擊時,更會讓西班牙找不出空間進攻,如何提升進攻效率,會是西班牙的問題。

瑞士在9月歐國聯1勝1敗(2比1捷克、1比2西班牙),整體攻防表現還是相當不錯,不過後防上穩定度還不夠讓人安心,總不能都靠索莫(Yann Sommer)天天神表現。

威爾斯近況不佳,在歐國聯最後2場吞下2敗(1比2比利時、0比1波蘭),總教練佩吉(Rob Page)在進攻上依然沒有找到好的解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