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戰績如同姆帥飄浮 世足衛冕警鐘敲醒了沒

卡達世界盃的衛冕大軍法國隊,在近四個月裡的歐國聯A級戰績1勝2平3負,以小組第三結束了本屆歐國聯比賽。現今法國隊在保留了部分世足冠軍班底,又增加了楚阿梅尼(Chuameni)、卡馬溫加(Kamavinga)後起新秀,加之姆巴佩、本澤馬等一流球星,法國隊的綜合實力,在列強中仍然是數一數二的,只是目前的表現就像姆巴佩這樣地飄浮,世足尋求衛冕,仍待最後的調整捏合成型,還要避免隊內再次出現不和諧的聲音,希望現實的警鐘能敲醒了法國隊。

法國隊在上屆第二次稱霸世界盃之後,原本在2020歐錦賽被寄予厚望,被視為是奪冠的大熱球隊,然而自小組賽開始,法國隊就踢得磕磕絆絆。雖然法國隊在首戰1比0擊敗了德國,但隨後面對匈牙利和葡萄牙隊,法國隊均被對手逼平。進入到16強淘汰賽,法國在與瑞士加踢PK大戰中爆冷淘汰出局。不過在四個月後的歐洲國家聯賽淘汰賽階段,法國隊又為自己正了名,先後以3比2及2比1擊敗了比利時和西班牙隊,奪得了2021年歐洲國家聯賽冠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本屆世界盃會外賽中,法國隊在小組取得了5勝3平的不敗戰績,以小組第一的身份順利晉級世界盃會內賽。然而進入到2022年以來,法國隊的狀態又陷入當前的困境。

德尚(Deschamps)把歐國聯用於練兵,他期待的就是在練兵走向結束的時候,能擁有較為明確的答案。然而,德尚在領軍歐國聯比賽中,前、中、後三條線都存在些問題。

首先,鋒線重啟了吉魯(Giroud)-姆巴佩(Mbappe)-格列茲曼(Griezmann)組成的2018世界盃冠軍組合,在對奧地利之役取得成功以後,對丹麥卻徹底失敗了。而德尚並沒有嘗試過更多的人員組合方案。這有點類似去年,法國隊幾乎保持著本澤馬(Benzema)-姆巴佩-格列茲曼的組合始終不變,不尋找替代方案。

其次,伯格巴(Pogba)和坎特(Kante)目前的身體情況懸疑很大,德尚必須要考慮到,如果兩人雙雙缺陣,法國隊的中場如何組合。歐國聯他實驗的前摩納哥組合楚阿梅尼和福法納(Fofana)效果不錯,但對丹麥福法納在倉促中替補上場,效果卻很一般。對丹麥是楚阿梅尼和卡馬溫加聯袂先發,結果卡馬溫加表現平平,踢得像個沒頭蒼蠅。

接著看後防線的問題。對丹麥沒有瓦拉內(Varane),巴迪亞希勒(Badia Shearer)、尤帕梅卡諾(Yupamecano)和薩利巴(Saliba)組成的後衛線缺乏默契,其中只有巴迪亞希勒表現中規中矩,尤帕梅卡諾和卡馬溫加一樣,每次一到國家隊就變平庸,薩利巴也沒表現出令人信服的水準。

如果假設後防線上的瓦拉內、盧卡斯·埃爾南德斯(Lucas Hernandez)和孔德(Conde)等人無恙,法國隊的基本框架可以保證,遺留很大問題的將是中前場。伯格巴和坎特還未知能否傷癒上陣,畢竟這兩人只要有一人搭檔楚阿梅尼,就能讓德尚放心。但伯格巴膝傷恢復懸疑、坎特的出勤率則實實在在地擺在那裡。如果兩人都不能上,德尚將必須使用一個他從未在實戰中得到過信服答案的組合。

說到進攻的問題,如何限制姆巴佩的慾望,姆巴佩確實有點飄,對奧地利表現出彩,對丹麥吉魯被後衛盯死,無法為姆巴佩扮演支點角色,且丹麥總是在姆巴佩試圖帶球突破時,形成至少兩人對他的防守。姆巴佩和梅西、內馬爾的差距在於,他做不到一邊帶球,一邊觀察整個比賽的走勢,尤其是隊友的無球跑動,無法像梅西和內馬爾一樣,在眼看就要過掉對手的時候突然把球分出去,他不能讓對手感到足夠的迷惑。

法國隊的頭牌球員姆巴佩的組織能力和視野的確是不如梅西和內馬爾那麼優秀。在伯格巴不在的情況下,很難有隊友與他配合起來。可以說離開了大巴黎的梅西和內馬爾,姆帥也原形畢露了。姆巴佩喜歡強行突破,而且他比較缺少作為鋒將必須的精準傳球。

眼前的法國隊,不能把攻擊全寄望在姆巴佩身上,倒是期待皇馬鋒霸本澤馬在時隔五年之後重返法國隊的表現。而對法國隊更重要的一點,還是更衣室內的和諧,才渴望再攀上世界之顛。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