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足球積極向前態度 直接跨洲挑戰參賽

日本再戰本屆世界盃足球賽籤運不佳,與近三屆裡奪冠過的兩支歐洲強國西班牙與德國隊同在小組,要拚出線確實大考驗,不過日本隊絕不認輸,而且豪情壯志目標大前衛,根據日媒報導,為了備戰2026年世界盃,日本足協正在推動日本隊加入歐洲國家聯賽,藉以增加日本隊與歐洲列強的比賽機會。從之前我們足協短視安排國家隊大馬草率閉訓,再看日本國家隊在養成規畫上的積極向前態度,光這點運作思維,我們已落後人家老遠了!

上屆世界盃日本隊踢出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代表作,即闖進16強賽面對世界排名高居第三位的比利時,日本隊差點如願實現闖進世界八強的目標,可惜整體實力的差距,最後在進入裁判補時的讀秒階段被絕殺逆轉,遺憾又留下了第三次的止步16強,不過上屆日本隊的表現,從小組末輪對波蘭一戰受議論下晉級,到對比利時決戰昂著頭離開,日本隊在世界盃證明了自己,一直走在對的方向並持續向前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為上屆世界盃僅有的一支闖進到16強的亞洲球隊,日本獨自承擔起了亞洲足球的最後榮譽之戰,由於與比利時實力上的客觀差距,擁有眾多天才球星的比利時牢牢掌控著場上的局勢,然而,面對如此強大的歐洲紅魔,日本不僅打破了之前兩次踢進淘汰賽從未破門的魔咒,還一度以兩球領先將比利時逼入了絕境,才被比利時補時絕殺逆轉。連比利時主帥馬丁內斯也稱讚日本踢出了一場完美的比賽,特別指出日本的反擊非常犀利且很堅實。

很多人皆知日本足球早在2005年曾發表夢想宣言,誓言2050年要取得世界盃冠軍。2018年時雖然差點實現前進世界盃八強的目標,但日本隊在足球整體發展上的績效,已經成了亞洲很多國家作為發展足運的很好借鏡,包括我們台灣在內。

如今年底卡達世界盃尚未開幕,但人家已著眼為了備戰2026年美加墨世界盃了,日本足協計劃增加國家隊多與歐洲列強交戰的考量,日本隊正計畫要申請參加歐洲國家聯賽。這一考量,主要是日本國家隊中多數球員都在海外歐洲效力,因此在時差和移動距離比較短的場地進行比賽有很大好處。

從現在到2026年世界盃的四年期間,日本國家隊希望將與歐洲球隊不斷進行比賽,增強球隊實力,日足協打算以設有辦公室的杜塞爾多夫為據點進行活動。之前與美國和厄瓜多的比賽就是對今後的模擬。

維持在歐洲踢國家隊A級比賽有很多好處,主帥森保一說道:「在歐洲留洋的日本球員有50人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剛剛結束的國際比賽日期間,日本國家隊的30人大名單有22人在歐洲踢球。」

由於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結束之後,歐足聯規畫舉辦了「歐洲國家聯賽」,這導致日本隊無法在「FIFA DAY」國際A級比賽期間與歐洲球隊對戰。

2022卡塔爾世界盃,這次日本與德國、西班牙分在同一小組,但在森保一執教的四年期間,日本僅在去年6月與塞爾維亞隊踢了一場比賽,其他時候並沒有與歐洲球隊比賽。但是,在上一屆世界盃的備戰四年間,日本隊和歐洲球隊交手過五次。因此,如果日本隊能參加歐國聯比賽,往後就有信心與歐洲強隊認真較勁了。

像本屆世界盃在歐洲區會外賽中,東道主亞洲的卡達國家隊也曾以邀請名額參加歐洲區A組,雖然他們戰績不作數,但與葡萄牙、塞爾維亞等球隊對戰,讓他們積累了寶貴的經驗。還有以前日本隊也曾受邀參加2019年的美洲盃比賽,這對於當時備戰東京奧運會的年輕球員來說,是一次很好的磨練。

成熟的國家隊備戰規畫,不外是先訂出比賽大目標,然後找熱身賽的對手,必須是對本身實力有挑戰性的對象,或是未來正式對手的假想隊伍,不怕輸,更不必顧忌熱身賽輸球的任何評論,像日本足協這樣勇於安排國家隊向歐美列強挑戰的積極態度,發哥十分敬佩,我們不必強學歐美強國,目前懂得跟緊日本的腳步,從亞洲二三十名逐步向前求進步就對了。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