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細水長流歸化培訓 足球弱國懷抱「偉大夢想」(下)

卡達在15年前開展細水長流的「歸化大工程」之大本營,正是位在杜哈的阿斯拜爾足球精英中心,佔地達到29萬平方公尺,擁有世界最大的室內運動場,由法國著名設計師羅格-塔里博特設計。這裡還有15塊專業的足球訓練場,有五星級酒店、學校、高檔宿舍,運動科研中心等等,所有設施不但要求最好,還要求最貴。

有了高級足球學院的設施只是第一步,想要成績,卡達這回卻並不急功近利,在阿斯拜爾學院建造的同時,他們首先招攬的是管理人才。他們開出高薪,從德國多傢俱樂部聘請了管理人才,高價請來曾在西班牙皇家社會等隊擔任過主帥的羅伯托-奧拉貝(Roberto Orabe)團隊,隨後他們又大批量從巴薩梯隊挖來梯隊教練、數據分析師等等,如今卡達國家隊的主帥桑契斯(Sanchez)就是從2006年從巴薩梯隊來到阿斯拜爾學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切準備就緒,卡達人開始大刀闊斧的招募球員,由球探立足阿拉伯和非洲地區,從12歲以下的孩子們挑選可用人才,然後將他們送到卡達層層選拔。數據顯示:從2006到2012年的7年時間,卡達僱傭的球探僅考察球員總數就達到了350萬人。

卡達阿斯拜爾足球精英中心長期招訓非洲青少年 (取自卡達世界盃文宣)

卡達願給這些孩子的是優厚條件和極其豐厚的薪水,如果他們的父母也願意和孩子一起來到杜哈,政府方面會為他們提供條件優渥的工作。首批阿斯拜爾學院從本土及全球選拔了800名孩子(全部是1995年1月1日後出生),最後篩選到22人,2019年卡達奪冠亞洲盃,23人中,21人即出自阿斯拜爾學院。

2019年亞洲盃,卡達7戰全勝奪冠,攻進19球僅失1球,接連贏下韓國和日本,準決賽4比0大勝阿大公國之戰,全場控球率超過70%。連巴薩官網都發文感嘆:桑切斯將巴薩基因注入到這支卡達隊後,他們變得強大無比。

如今卡達的最新陣容中,除了三名門將外,真正出生在卡達的球員只有4人,其餘都是依靠歸化大軍招攬的人才。比如前鋒阿里(Ali)出生在蘇丹,阿菲夫(Afif)生在坦桑尼亞,蒙塔里(Montari)曾是迦納人,曾在法甲效力的布迪亞夫(Boudiaf)則是阿爾及利亞人,中後衛拉維(Ravi)出生在伊拉克。

2019年亞洲盃冠軍卡達舉杯(取自卡達世界盃文宣)

經過多年的品牌營造,阿斯拜爾學院已經成為國際聞名的青訓足球基地。如今每年歸化的球員人數固定在22人左右,他們還會在非洲、法國等地進行足球選拔賽,報名的孩子不計其數。

如今阿斯拜爾學院內有U13、U14、U15、U16、U17、U18等六支隊伍。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這些孩子們,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被強制要求在學校內學習,只有晚上會安排足球訓練。即使有比賽任務要備戰,他們的文化課也不會被侵占,球員可以早起一小時進行訓練,但絕不能曠課。

卡達國家隊主帥桑契斯曾表示:這是藉鑑了法國克萊楓丹訓練營(Clairefontaine training camp)的成功模式,因為從孩子的成長角度來看,做人遠遠要比踢好足球重要,相反如果一個孩子只會踢球,而忽略了成長中的學習,這可能會真的會毀了他們。

每個梯隊中,卡塔爾阿斯拜爾學院配備了11名教練員,除了主教練、助理教練、體能教練外,還有戰術分析師,數據分析師等等。另外每個年齡的梯隊還有至少5名工作人員,與五大聯賽一線隊的配置是相同的。

回顧19年前,卡達簽下艾爾頓等人的歸化操作,是想急功近利拿到成績的表現,但遇到阻礙後,他們沒放棄,反而更瘋狂投資的背後是耐心的從基礎做起,如今成績才見步入正軌的績效。

如今,卡達世界盃來了,或許多數人並不看好卡達能走多遠,然而卡達的歸化故事告訴我們,足球不能老想走捷徑投機取巧,要像經營大事業一樣,必須也要有智商和細水長流的規劃,急功近利始終行不通的,值得我們引以為鑒。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