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哥連續11屆世足賽寫說情緣再起(下)

發哥崛起於民生報精寫專業足球,後來也加入足球講球行列,早在1998年為迎接世界盃大賽,當時獨家轉播的華視,在開戰前幾個月特別開闢一個『跨世紀回顧世界杯』節目,為增強節目內容找民生報合作,裡頭很多單元都由發哥主筆,先在民生報系列發表,隨即在節目呈現出來包括有《足球萬事通》等小單元,讓老少球迷認知何為「香蕉球」等等足球名詞。

2012倫敦奧運足球開戰頭場發哥搭檔柏齡講球。

當年那節目由華視體育主播李傳偉主持,搭配發哥每一集說出世界盃的相關故事,這開啟了發哥講足球的緣份,也與華視因足球結緣,更在2012年華視主播倫敦奧運會足球賽時,再度同華視合作,從開戰頭場與主播黃柏齡老弟打先鋒搭檔(見上圖),一路講到最後的壓軸男足金牌決賽,再與老友謝昶易搭配,完成奧運直播任務。

2012年奧運足球決賽前發哥與華視好搭檔昶易及惠美合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年由巴西與墨西哥展開奧運金牌決戰講球前,我與昶易在轉播室還和足球資深導播蔣惠美留下紀念合照(見上圖),開戰後,賽前被看好應該可以如願史上首次也在奧運奪金足的巴西,竟大意失荊州,反而眼看著被墨西哥隊在2012年倫敦奧運只靠男足奪得唯一的一面金牌,當決賽擊敗奪金大熱門巴西時,在奧運會上所引起的震撼力,非其他奧運金牌勝利所能比擬的,那塊金牌價值確實比重特別重,這也驗證了發哥四處演講強調的,我們要以「運動的國際評價觀」來正確認識運動的文化。

而發哥最早上華視說說足球,應該是在當年華視還曾有個叫帶狀性的「勁運大觀」體育相關節目,大製作人王偉忠主導,由名藝人周華健與銀霞主持,發哥也被邀去大談足球。

發哥當年上周華健與銀霞主持的勁運大觀節目講足球。(取自發哥圖庫)

1998年世界盃之後,華視不再爭取轉播權,改由有線的年代電視取得獨家轉播權,當年的掌權人王麟祥也是台南足球人出身,找來發哥及已故的台灣第一位取得國際足總教練證之黃武雄老師等人搭配講評,隨後2006年世足賽仍由年代獨家轉播,發哥也參與講球。

最特別的是2002年那屆的冠軍決賽,年代與民生報及台北市政府合作,在市政府大廣場前架設巨型大螢幕,發哥被指定在現場直收畫面為現場一萬多名觀眾直播講球,這是我此生很特別的一場世足講球經驗。後來,在2010年世足冠軍決賽之夜,發哥也榮幸被邀請到高雄國家體育場,在現場為一萬多名收看大螢幕直播的觀眾講解。

2010年世界盃冠軍賽發哥應邀赴高雄國家體育場向直播現場一萬多名球迷講解。

2002年發哥在市政府大廣場講球,與市民共同見證了羅納度這回總算以出色的表現,領銜巴西隊締造世足最多的第五座冠軍金盃;2006年,更見證了世界盃史上反常的奪冠現象,那屆義大利的奪冠,在組合年齡上已顛覆傳統,平均年齡達29歲又7個月,打破了在那之前10屆世界盃中,沒有一支冠軍球隊平均年齡超過28歲的組合,反映了該屆大賽凸顯了老經驗的重要。

發哥退休後展開校園社區演講。

2004年從民生報退休後,自2006年開始每逢世界盃年,我主動規畫足球專題演講,赴各地展開「校園社區巡迴演講」,先後歷經了六十多場次,希望藉由正確的開導,讓新世代國人能與世界足球迷同步具備足球知識。

2016年發哥赴台東足球專題演講。

當年發哥為全心投入擔任TVBS轉播2004年歐洲國家盃及美洲盃的講球工作,隨後並選擇服務了25年之際毅然申請自民生報退休。更有意思的是,那段期間在TVBS講球前段是配合主播轉播,到了獨家直播美洲盃大賽時,導播乾脆叫發哥一人主播兼球評,獨攬全部的美洲大賽。剛退休之際還加演2004年年代轉播台北主辦的FIFA世界盃五人制大賽的講球任務。

2004年發哥為TVBS主講歐洲國家盃及美洲盃直播畫面。

到了2014年,發哥可謂三振不死再戰世足,先被年代電視招攬參與其中,沒想到原本是與年代重續世足轉播前緣,卻因一場突發的台灣地區轉播糾紛,導致32強分組賽剩最後一天比賽日時,年代被取得獨家轉播權的愛爾達強制斷訊,無法完成尚未進行的世足賽事轉播工作。

2014世界盃發哥與TVBS再結足球緣。

這意外事故,當時更沒想到讓發哥在事經十年後,再度與TVBS重續前緣。TVBS接手上屆世足賽進入最後16強賽開始的賽事,一通老友「胖胖」打來的通告,也促成了發哥再次為TVBS足球講評(見上圖),而那次不是歐洲或美洲大賽,而是全球四年瘋一次的世界盃大賽。期間還被請去上公視和中天電視笑談足球(見下圖)。

2014世界盃年發哥上瘋狂大悶鍋笑談足球。

人生的際遇,發哥曾說過除了自己的努力耕耘外,上天似乎也自有安排,貴人及時出現拉你上台。2004年擔任TVBS足球直播任務後,正式自民生報退休,平淡樂活,仍執著寫足球、說足球、踢足球,在網路寫發哥論球,到各地校園社區演講傳播足球的理念。

人生秉持著「一切盡其在我,主動出擊但不強求」的態度,發哥備好魚肉菜料上堂,寫不寫、講不講一切隨緣,迎接每次的世足年,主動釋出自己的誠意與態度,與有識者一起結緣合作,才有後來的「三振不死」發哥復出再戰世足,參與寫說的情緣。發哥感恩識我者相扶持,已故的老長官孫副總鍵政,以及張燦、王麟祥、煥榮、光中、楊樺、元鴻、王翔、樹衡等等。

2020九三發表會發哥與陳定雄及紀政上台,前後任國家體育首長陳全壽和張少熙一旁祝賀。

當然不能忘了小女兒思瑩常念的紀阿姨紀政,2020年春天發哥要為亦師亦友的木蘭女足總教頭陳定雄老師寫其傳奇一生故事時,識他更肯定他的紀姊得知我的想法後,一口允諾獨資贊助出書,終於實現了這本「臺體傳奇教授陳定雄悲壯美人生」問世。那是發哥民生報退休後,終於再著手執筆寫下心中尊敬老師的人生傳記,藉書傳承著陳老師可貴的體育教育理念與名言。

有一天當我走了,回顧我這一生,50歲以前,青春、少壯的25年歲月全奉獻給唯一事業單位民生報,「為志趣而活,更樂在工作中,享受我的生活」,一直是我的人生態度。很早在48歲即民生報退休,年過半百以後仍持續至今,選擇堅持只為一生最愛足球的專業,快樂地自由自在過人生,看足球、踢踢老爺球,更評論足球,感謝一路來的貴人相挺,更感恩發嫂相夫教女更勤儉持家,讓我無後顧之憂地自由發揮專業餘輝。

這一生有幸在1979年年底進入當年全台灣最紅最專業的體育報紙民生報工作,並且早在1982年世界盃足球賽便恭逢大賽,寫足球、講足球,至今,邁入連續十一屆世界盃足球賽的情緣,這長達逾40年伴隨著發哥的大半歲月,只要我仍健在,台灣的足球史會在我的筆下見證,更堅信,我與世界盃足球賽的情緣將「緣緣不斷」,直到「天命終止」,最終我將寫下了一個歷史紀錄。感恩人生,始終活在自己的志趣中就是一生福報!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