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瘋世界盃大有道理

四年一輪的全球「世界盃足球風潮」,再過三週以後即將在卡達引爆2022年世界盃足球32強會內賽,它勢將日以繼夜再度吸引著地球人的眼球逾一個月時間,不管你我愛不愛足球,這一個月就是直間接進入了你我的生活,因為這是全球四年一度的瘋潮,你我仍不理不睬就等同與那一個月的時尚完全脫節;為什麼全世界都在瘋足球,事實上,全球瘋世界盃大有道理,作為世界第一大運動競賽,足球究竟有何魔力?且讓發哥來告知大家:

不用說「2022年地球上的主角就是足球」,世界盃屬於足球的代名詞,這是現在全球人都得認同的事實。世界盃每隔四年在全球燃燒一回,今年最特別為配合卡達的氣候環境,首次改在冬天比賽,從11月20日開戰起發燒整整一個月,包括台灣在內的新老球迷,也自然跟隨著等待世界盃的來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這全球瘋狂一個月來的時候,你我自然會感受到足球魅力無窮,活在當下的我們,應該把認識全球通用的語言「足球」,當作我們人生的一門「通識教育」看待。為此,發哥自民生報退休後,從2006年世界盃年開始,即規畫了「世界足球校園社區巡迴開講」活動,希望藉由這樣的機緣,讓時下的台灣年輕族群,能先掌握與全世界足球迷同步的應有足球基本知識,以迎接全球瘋潮的來臨。

首先發哥讓大家再看這個數據,可以清楚說明足球的致命吸引力。幾年前國際足總的調查報告即顯示,全世界踢球的足球人口,占全球人口的25分之1,近三億名足球選手,而現在觀看世界盃足球賽的球迷,占了全球人口快一半,至少有三十幾億的足球觀眾。而早在2006年德國世界盃時,全球收看轉播的觀眾數,已經突破了300億人次在觀賞,如今數據仍持續在爬升中。

而看另一個數據統計,2002年日韓世界盃足球賽購票觀看的觀眾人數,遠勝於2004年雅典奧運會時各項競賽的總觀眾人數,而且還高出了15倍,而那一回南韓由於辦世界盃足球賽,間接促成南韓現代汽車工業集團,超越美國福特汽車,擠進世界前五大汽車工業之列。如今,韓國現代起亞集團更已成了FIFA七大主要贊助企業之一。

從古代中國老祖宗發明的「蹴鞠」,到159年以前,即1863年英國研發出「現代足球」的誕生,演變為今天風靡全球的世界第一大球類運動足球。尤其是在1930年世界盃足球賽創辦以來,「世界盃」可說是21世紀以來社會文明的「特有產物」。人們開始藉由共同的愛好,不管是踢足球或看足球,來表達對和平競爭的期望,世界各地的球迷不分人種、不分宗教信仰,平等的透過足球藝術,溝通了人類的心靈,這就是世界盃席捲全球的關鍵和基礎。

尤其現在國際足總(FIFA)的組織與勢力,甚至超越了聯合國和國際奧會(IOC)更有影響力,會員協會現在已多達211個國家及地區,比奧會擁有206個,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家還要多,只要是所屬會員國參加國際足總的活動,均可以不受任何政治的限制,享有公平參與的權利,無論是與我們有無正式邦交的國家,都可以藉由足球活動打通政府官員的國際外交便利。

世界盃足球賽自從問世以來,尤其近半個世紀來,國際足總像經營商業一樣,經營著世界盃大賽。隨著世界經濟的繁榮,足球技術水準的提高,比賽的增多,電視和衛星技術的運用,足球商業化的規模愈來愈大,經營的花樣愈來愈多,範圍愈來愈廣。世界盃已經成了一樁龐大的全球化商業。

全球的眼睛都在關注世界盃杯足球賽,正由於世界盃的魅力,使贊助商蜂擁而至。很多跨國際企業認為向世界盃投入資金可以獲得很高的經濟效益回報,而願意充當贊助商。賽場內外,成千上萬美元的交易,廣泛地刺激著世界經濟的發展,它使世界盃足球賽得到空前的興旺,使主辦國家盈利幾十億美元,使足球明星財源滾滾,更使國際足總成了世界體壇首屈一指的「大富翁機構」。

相信現在應該沒人會質疑,足球是全世界最流行的運動。全球有近3億的足球選手,分佈於全球六大洲211個會員國及地區,每年超過2千萬場足球比賽。這些比賽是由170萬支球隊,30萬個足球俱樂部,與直接參與其中的500萬官員及工作人員所組織而成的。

足球運動的全球普及程度,除了數字呈現的統計意義之外,在全球化的現代社會中也有其重要的經濟、政治、文化、教育意義。而足球比賽背後牽動的巨大經濟力量、政治力量、社會文化力量,更造就了足球運動在全世界所產生的龐大「磁鐵效應」,不斷地在燃燒著整個地球。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