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土教帶來自海內外24支不同隊大將 默契靠啥?

一個本土教頭手下26大將,竟然是來自24支不同俱樂部球隊,並且還20人旅外常駐歐洲各球會踢球,不知這樣的國家隊靠什麼磨合出整體的戰力?這是眼前即將征戰卡達世界盃的日本國家隊活生生的案例,主帥森保一如何讓幾乎就是「歐化版」的日本隊,在短期集合後即展現出整體的最佳實力。這是備戰現在國際大賽的國家隊趨勢,因此,這是我們必須認知的課題,更值得我們重視與思考。

過去國家隊那種長期集訓的模式,已完全不適合現在的備戰環境,眼前即將迎戰卡達世界盃的32強國家隊,到目前大多都還沒有時間集合起來,主力戰將個個各自在所屬的俱樂部比賽中,屆時幾乎只能作短暫十天左右的全體整合後,即上陣應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樣的實境下要帶領國家隊征戰世界盃,尤其是像日本隊這種更特別不一樣的國家隊成員組合,憑啥能在短暫時間內磨合出一定的「速成默契」戰力呢?這個答案,發哥直言就在「以觀念帶動默契」。

日本足球能擁有現在與歐美列強抗衡的實力,就在這三十年裡讓我們見證了最關鍵有三:「草根、教練和理念」。他們幾十年的堅持統一紮根理念一致落實化,用相同的足球哲學理念培訓大量教練到基層執教養成下,各層級代表隊員觀念一致,一旦組合起來往往可以在很快時間內踢出一定的默契,整體的戰力即可展現出來。

日本教練森保一大膽啟用年輕球員征戰世界盃。(取自JPN官網)

日本足球為加速追上歐洲的高水準,這些年來不斷輸送有潛力的好手加盟歐洲俱樂部實戰磨練,才有今天出現的「歐化版」日本國家隊現象,成員雖來自不同24支母隊,但大家觀念雷同下,經短暫磨合還是不難踢出默契,這點也是事實。

與這次小組賽與日本同組的歐洲雙強德國及西班牙隊相比,人家內部基本上有德國拜仁幫、西班牙巴薩皇馬幫,而日本隊員則來自24支不同的母隊,要速成整體默契是現實問題,現效力於德甲弗賴堡隊堂安律更強調球隊要高度團結才行,這也是為何日本率先公佈正選名單,也是最早抵達卡達磨合的原因,如何撮合這支旅歐軍團,正考驗森保一的排兵佈陣。

當今足球世界,各強隊都有著鮮明的技術風格與打法。像巴西、日本等隊堅持技術足球,女足像北韓、美國女足等隊作風硬朗配合默契。相比之下,我們男、女足國家隊的打法找外教東學西教四不像,進攻套路單一,團隊配合不流暢,加上技、戰術踢法落後於世界,也是任何自信心和鬥志都無法彌補的漏洞。

今天日本足球的成功就是我們學習的好對象,重點是一定要貫徹執行下去,不是一些人認同與執行著,其他多數人不認同不參與,這裡就要談到我們組織內的功能效用問題,相關教練及技術發展委員會,就要對統一各級球隊的指導領域共同負責,破除長久以來的教練指導理念不協調問題。

過去幾年來足協曾公告的「足球潛力培訓計畫」,正是沿襲日本成功的模式而為,這計畫獲體育署認同撥專款經費運作,號稱為中華足協提供一個新的培訓方案,但如此重要的規畫案,可曾經過集思廣益並且公開討論透明化之後,才確認採行,還是幾個人說了算數?

發哥再強調我們要想真正提高、重新挑戰亞洲,需要一次徹底的技術革命,現在日本足球在各級球隊中,普及同一種技術型打法和足球理念的模式值得參考,而且要像日本一樣「堅持」下去,更重要的是非得狠抓技術,再造紮根才可為。而在痛下決心改造前,必須先徹底整合足球人的共識與力量,在理念一致的領導統御下,才能期待實現台灣足球實力的大突破。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