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B組出線英老大 美威伊旗鼓相當

2022年卡達世界盃B小組四搶二席,龍頭老大英格蘭可謂鶴立雞群,高出其他實力相近的三隊威爾斯、美國及伊朗,因此英格蘭出線問題不大,剩下一個出線名額將在美國、伊朗和威爾斯之間較勁。

英格蘭是B小組唯一奪得過世界盃冠軍的球隊,他們在1966年世界盃憑主場之利最終登頂,1990年世界盃和2018年世界盃兩度闖入四強,在2021年的歐洲國家盃還殺入最後決賽。可見,英格蘭近年來已進入一個高峰期,這得益於青訓的井噴和大批青年才俊的湧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目前FIFA世界排名第五位的英格蘭隊,陣中王牌球員是熱刺中鋒凱恩(Harry Kane),他是上屆世界盃的最佳射手,近幾個賽季一直在英超射手榜名列前茅。另外薩卡(Saka)和福登(Foden)近來的表現也十分搶眼。英格蘭的中場有芒特、萊斯、貝林厄姆這些新一代球星,後防的沃克、特里皮爾、盧克·肖、斯通斯也都是成熟的大牌球星。如今的英格蘭陣容鼎盛、兵多將廣,具備衝擊冠軍的實力。

英格蘭隊小組首戰的對手是伊朗,由於三獅軍團近期的狀態一般,他們若想晉級,或者頭名出線,就必須拿下伊朗。第二場比賽,英格蘭將與美國對上,儘管三獅軍團歷史交鋒記錄明顯占優,11戰取得了8勝2平1負,但之前兩場世界盃上的較量,美國隊1勝1平保持不敗。最後一輪與威爾斯交鋒,雙方知根知底,英格蘭隊目前的狀態稍有閃失,也可能出現緊張狀況。

目前FIFA世界排名第16位的美國隊,足球運動是世界體育強國美國用力開展下,使他們已成為世界盃的常客,如今美國踢進世界盃會內賽的次數已超過10次,還多次小組出線,最好成績是在2002年韓日世界盃闖入八強。

近年來,美國培養的許多年輕球員在各大聯賽中表現出色。多特蒙德19歲的攻擊型中場雷伊納((Gio Reyna)、里茲聯隊的兩名中場球員布蘭登·阿倫森(Brenden Aaronson)和泰勒·亞當斯(Tyler Adams),在美國新任主帥貝哈爾特(Gregg Berhalter)的帶領下先發,以及切爾西中場球員普利西奇(Christian Pulisic),也備受期待。

美國隊首戰對手威爾斯,次戰對英格蘭。對於美國隊而言,小組賽前兩輪就遇到賬面實力強的對手,意味著他們一開始就需要謹慎對待比賽,若想確保出線,這兩場比賽至少要拿2分才行,然後在第三輪對陣伊朗時爭取獲得勝利。當然,從FIFA排名來看,美國、威爾斯和伊朗隊非常接近,實力應該在伯仲之間,可能賽場上的細節,將決定誰能夠殺出重圍。

威爾斯在貝爾領銜下時隔64年後再度踏足世界盃會內賽。(取自威爾斯足球推特)

威爾斯此次時隔64年後再度踏足世界盃會內賽,也是繼2016年歐國盃闖入四強後的又一次高光表現。只是與6年前相比,大將貝爾(Gareth Bale)、拉姆塞(Aaron Ramsey)、喬·阿倫(Joe Allen)、本·戴維斯(Ben Davies)等人雖然仍是隊中骨幹,但他們都已是年過30歲的老將,而其隊友多是20歲出頭的年輕球員,可謂老的老小的小。威爾斯的球員多在英超或英冠球隊效力,長期參加高水準的比賽,使他們的比賽經驗非常豐富,這點恐怕在伊朗和美國之上。

目前FIFA世界排名第19位的威爾斯,本屆世界盃小組賽的賽程是先戰美國、再戰伊朗,這兩場踢完,他們在小組中的命運恐怕就可以基本確定。如果威爾斯能在前兩場比賽中拿到至少4分甚至全勝,其出線機會將大增。這種從易到難的賽程安排,客觀上對威爾斯非常有利。畢竟威爾斯最後一輪與英格蘭同室操戈,如果英格蘭提前鎖定出線席位,很難說不會送個順水人情。

伊朗也是世界盃的常客,雖然從未闖入淘汰賽階段,但在1998年世界盃和2018年世界盃就已經嘗過勝利的滋味。上屆世界盃,伊朗雖然僅列小組第三,但以1比0擊敗摩洛哥,以1比1逼平葡萄牙,僅以0比1飲恨於西班牙,驗證了他們基本具備了與歐洲二流球隊抗衡的實力,即便是一流強隊想贏他們也不易。

FIFA世界排名目前第20位的伊朗,可是亞洲排名最高的球隊。陣中的雙前鋒是塔雷米(Mehdi Taremi)和阿茲蒙(Sardar Azmoun),塔雷米效力於葡超波爾圖,本賽季已射入7球、助攻5次,阿茲蒙效力於德甲勒沃庫森,儘管伊朗大多數國腳在國內聯賽效力,但實力並不弱。

伊朗隊首個對手是實力最強的英格蘭隊,接著先後再戰威爾斯及美國隊。對於伊朗隊來說,他們若想從小組賽中殺出重圍,就必須立即進入狀態,考慮到英格蘭隊近斯低迷,波斯鐵騎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在三獅軍團立足未穩時拿分。至於對陣威爾斯和美國隊,都是伊朗隊的生死戰,從FIFA世界排名來看,三支球隊實力相差不算太大,這是一個實力比較相當的小組。

事實上,聘請專家算出賠率的賭球盤口開出,已經明確傳達了列強的實力強弱,那是最穩當且帶保守的預估實力好壞,所以基本上落差最小。依FIFA排名以及賠率角度來論,B小組出線的排名是英、美、威、伊,而發哥的最終預測,除英格蘭外,另三隊旗鼓相當都有可能,誰贏誰都不算爆冷,就看各自把握機會如何了。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