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F組出線雙歐賣老 加拿大想造驚喜

世界盃F小組被形容為夕陽與朝陽的對決,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亞軍克羅埃西亞和季軍比利時狹路相逢,兩支歐洲勁旅的牌面實力雖然在小組中占優,但均不同程度地出現陣容老化的問題,對比四年前班底實力有所下滑,卡達之征成了兩強「黃金一代」均迎來最後一舞;相對加拿大更為年輕,摩洛哥有衝擊力,甚至加拿大還想製造點驚喜。

比利時隊從2014年至今的兩次世界盃和兩次歐洲盃均至少挺進八強,大賽表現十分穩定。四年前的俄羅斯世界盃堪稱「黃金一代」的巔峰之作,上演絕殺日本、力克巴西和雙殺英格蘭的經典戰役,最終勇奪季軍,創造隊史最佳戰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2014年巴西世界盃起,比利時的「黃金一代」開始在國際大賽展示足球才華,阿紮爾、德布勞內、維特塞爾、盧卡庫、維爾通亨、阿爾德韋雷爾和庫爾圖瓦等球星組成豪華陣容,已聯手征戰世界盃、歐洲盃和歐國聯賽等多屆國際大賽,在FIFA的世界排名榜中常年穩坐世界第一的寶座,目前仍高居第二位僅次於巴西。

如今,曾經的頭號球星阿札爾(Eden Hazard)狀態嚴重下滑,上屆主力多人也都已老去,主帥馬丁內斯在本屆世界盃完成新老交替,中場的小阿紮爾和特羅薩德(Trossard)、後防線上的卡斯塔涅(Castagne)有望迎來上位的機會。在攻擊端,比利時擁有當今足壇最強組織中場德布勞內(De Bruyne),而盧卡庫(Lukaku)則是大賽攻堅戰中最為稀缺的傳統型中鋒。兩名攻擊手的健康狀況和競技狀態,將決定比利時能走多遠。

從世界排名看,克羅埃西亞隊排在世界第12位,足以給比利時造成最大的威脅,而其他兩隊,摩洛哥排名第22位,加拿大則是第41位。比利時首戰加拿大,整體實力與比利時難以匹敵;次戰摩洛哥,贏面較大,取勝之後將提前獲得出線資格,最後一輪則與克羅埃西亞爭奪小組第一。從對手實力來看,比利時的小組賽由易到難,有利於激發狀態。

莫德里奇(前左一)領銜克軍再戰(取自FIFA世足官網)

克羅埃西亞在2018年世界盃演出大驚奇,經歷三場加時賽驚險過關,PK大戰淘汰丹麥和俄羅斯,四強賽憑第109分鐘的進球將英格蘭擋在決賽之外,最終以亞軍創造隊史最佳成績。

四年後,伴隨著曼朱基奇、拉基蒂奇、喬爾盧卡、蘇巴西奇和斯特里尼奇等老將從國家隊退出,陣容全面老化,克羅埃西亞的「黃金一代」早已黯然失色,也將在本屆世界盃迎來告別時刻。與比利時有新星接班不同,克羅埃西亞人才出現點斷層,近年並未湧現出讓人眼前一亮的新星,本屆世界盃依靠老本打天下。

37歲的莫德里奇(Luka Modric)在皇家馬德里寶刀不老,依然是中場進攻核心,本賽季在聯賽中貢獻5球2助攻;33歲的熱刺邊鋒佩里西奇(Ivan Perišić)仍在發揮餘熱,但本賽季尚未打開進球帳戶,僅送出4次助攻,這名突破好手的進攻威力已大不如前。對比四年前,莫德里奇身邊的幫手已越來越少。

從世界排名看,克羅埃西亞隊排在世界第12位,除了不及比利時之外,實力高出排名第22位的摩洛哥以及排名第41位的加拿大,結合近期克羅埃西亞隊的表現,如果沒有太大起伏,他們要想從小組賽突圍還很大。

加拿大隊時隔36年重返世界足球頂級舞臺,並在中北美區會外賽上打破美國和墨西哥多年的壟斷,以頭名出線,可見加拿大足球整體水準的提升。主帥赫德曼堪稱加拿大足球崛起的頭號功臣,此前一直執教加拿大女足國家隊的他在2018年接過男足教鞭,並重視青訓體系和聯賽體系的不斷推進,讓國家隊逐漸開花結果。

加拿大陣中湧現出左路殺手22歲的拜仁慕尼黑戰將阿方索·戴維斯(Alphonso Davies)、法甲球隊里爾的22歲頭號射手喬納森-大衛(Jonathan David)(本賽季法甲9球3助攻)等新星,並吸收了中鋒拉林(Cyle Larin)、右邊鋒布坎南(Buchanan)、左邊鋒霍伊萊特和中衛亨利等「歸化」球員,其中拉林不僅是中北美區會外賽的射手王,也以25球加冕加拿大國家隊隊史射手王,他與大衛的鋒線搭檔,逐漸具備在小組掀起風浪的攪局能力。

相對而言,加拿大的後防線是薄弱環節,球員普遍在美職聯等美洲聯賽效力,防守能力相對有限,一旦遭遇盧卡庫這種衝擊力強、經驗豐富的前鋒,必將陷入苦戰。綜合來看,加拿大的班底非常年輕,從主帥到球員的世界盃經驗都為零,但年輕是柄雙刃劍,既會犯錯也充滿活力和衝勁,這種不確定因素恰恰讓加拿大有機會成為黑馬。

加拿大而言,並不寄望首場對比利時隊,次戰在11月28日零點碰撞克羅埃西亞之役,較可能會是加拿大在F組爭出線的決定性比賽,如果加拿大能在這場比賽中取得不錯的結果,那麼末輪對上摩洛哥,加拿大即可期待創造歷史而晉級。不過「進一球、拿一分、贏一場」,也是加拿大隊最務實的目標。

至於摩洛哥隊上屆世界盃進會內賽,雖然小組賽以1平2負的成績出局,但球隊的表現可圈可點。相比於上屆世界盃,摩洛哥隊陣中核心球員均有了一定成長,主力門將波努(Bounou)本賽季佔據塞維利亞主力,31歲正值門將當打之年有望踢出最佳表現;阿什拉夫(Achraf Hakimi)和馬茲拉維(Mazraoui)兩名豪門邊衛,進可攻退可守,兩翼齊飛可形成較大的威脅,前場則由回歸國家隊的齊耶赫(Hakim Ziyech)領銜,大部分先發球員在五大聯賽效力,實力也不容小覷。戰術打法以快速的攻防轉換為主,阿什拉夫的後排插上助攻是一大特色,但臨陣換帥是否會讓摩洛哥自亂陣腳,有待比賽的檢驗。

對摩洛哥隊而言,賽程並不好,首戰克羅埃西亞,次戰比利時,與歐洲兩強實力相比偏弱,但仍有搶分空間。最後一輪對加拿大,如果摩洛哥沒有提前出局,他們仍有搶勝機率,但不出意外的話,球隊是否出線同樣要看比利時和克羅埃西亞隊的臉色。

總結F組受矚目的還是歐洲兩強比利時與克羅埃西亞的正面交鋒戰,排在12月1日晚上11點。誰是第一誰是第二,還會牽動著進入淘汰賽階段的列強對手選擇課題,頗耐人尋味。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