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學英文/德容世足初體驗 看到荷蘭隊球迷就get goosebumps

現年25歲,效力西甲巴薩隆納的弗蘭基‧德容(Frenkie De Jong),今年是第一次踢世界盃。日前接受FIFA官方訪問時,分享自己第一次踢國家隊時的興奮。

2018年8月入選橘軍的德容,笑稱自己到現在看到荷蘭球迷還是會「get goosebumps」。雖然現代人應該是「沒看過鵝走路,也吃過鵝肉吧」,但就算沒看過活生生的鵝,應該也知道鵝的皮膚有著一顆一顆的突起吧。goose是的意思,英文的「鵝皮疙瘩」其實就是中文的雞皮疙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德容的國家隊首秀,是2018年9月6日一場對上祕魯的友誼賽。下半場剛開場,德容獲得替補出場的機會,這時候荷蘭落後祕魯。時任教練羅納德‧科曼(Ronald Koeman)在賽前「pep talk」的時候,看起來很焦慮,事後他也承認自己非常想用一場勝利來紀念衛斯理·斯奈德(Wesley Sneijder)。原來,那天是世界足壇最佳中場之一斯奈德的國家隊謝幕戰。

「pep」當名詞是活力銳氣;當動詞時則是激勵使精力充沛使充滿活力,當它與talk放在一起,就變成一段激勵人心的談話。我們經常可以在運動賽事聽到這個字,通常球隊或運動員即將上場比賽的時候,隊友或教練往往會給彼此來段pep talk,也就是賽前精神喊話,藉此提振大家的士氣。

結果,德容在防守端與進攻端都展現出完美的表現,切換「sweeper」與中場的角色游刃有餘,在「make tackles」、「interceptions」與破壞防守上也表現出色。最後荷蘭隊以2:1獲勝,雖然是德佩梅開二度,但在那場比賽之後,荷蘭隊球迷就把德容視為橘衫軍的新起之秀。

sweeper照字面來看就是「sweep的人」,而sweep是清掃的意思,所以sweeper就是清道夫。在足球場上,一位能夠把進攻球員腳下的球「掃出」危險區域的後衛,就是良好的清道夫。tackle不只在一種運動中出現,最常見的反而還不是足球,是美式足球。在美式足球裡,tackle是擒抱,也就是為了阻止進攻方繼續向前推進,在符合規則的情況下把對手攔下的手段;而在足球裡,則是鏟球的意思,其實概念也是一樣的,為了阻斷進攻而使出的手段,當然也要符合規則,不然如果在禁區內發生,對手就有可能獲得12碼罰球。至於interception就比較單純,就是字典裡看到的攔截

總教練柯曼認為德容該場比賽的表現無懈可擊,馬上就有人把德容比作德國的法蘭茲·貝肯鮑爾(Franz Beckenbauer)與西班牙的哈維(Xavi)這些一代傳奇巨星。荷蘭隊的支持者也不吝惜給予德容極致的讚美,他們稱當年21歲的他可以無縫接軌進入荷蘭第一批黃金世代踢的全攻全守(Total Football)足球,對德容寄予相當大的厚望。

斯奈德當時也補充:「我特別感謝德容讓今天變得如此完美,未能晉級世足會內賽我們仍然很痛苦,但我相信有德容這樣的天才在,國家隊絕對有資格參加下一屆世界盃。」實力堅強的橘衣軍團在2018年世足跌破眾人眼鏡,在資格賽提前出局,而多次闖入世界盃皆鍛羽而歸,也讓球迷稱他們為「無冕之王」。究竟德容、馬蒂斯‧德里赫特(Matthijs de Ligt)與德佩等世界巨星,能否兌現天賦,為新舊交替的荷蘭隊注入新活力,抱回隊史首座大力神盃,也是荷蘭隊球迷本屆引頸期盼的戲碼。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