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觀賽精髓 那裡是足球絕殺地帶

足球比賽輸贏,講技術、體能、速度、戰術、凝聚力、鬥志、運氣外,發哥常講,列強較量輸贏之間,除實力作贏球後盾外,更重要的是,全看臨場誰能夠防守成功,並且,誰又把握住了進球的機會,就可望立於不敗之地進而成為贏家。但抓住發哥強調的比賽精髓之一,即最佳傳送及突破點在那裡?往往成了攻防的關鍵點。

尤其現在足球比賽的速度、強度、力度、準度要求變高,但關鍵的那一點超過半世紀以來就是始終不變,讓發哥集結突破點分享大家「足球絕殺地帶」在那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首先提點大家可還記得2014年世界盃爭霸賽中,戈策當時絕殺的那球,他迎接傳球的位置在那?而瞬間起腳射門的位置又在那呢?

2014年巴西世界盃會內賽64場最終合計攻入171個進球,而在所有進球中最價值的一球,當然是冠軍決賽進入延長加時第113分鐘時,德國替補小將戈策絕殺阿根廷的那記致勝球了。大家一定對那記絕殺鏡頭印象深刻難忘。

透過鏡頭很清楚地看到這一幕絕殺畫面:進入加時賽第113分鐘,德國隊由中場轉移左路,克羅斯傳交在前場左邊線的舒爾勒後,他左路帶球突破了馬斯切拉諾的防守,立即傳中越過德米凱利斯身後,此時替補上場的戈策,第一時間快速迎上,他在第一根球門柱前6碼球門區域外附近迎接凌空來球,直接用胸部控停球後,未等球落地前立即左腳半凌空勾射入遠角,射門動作完成後人所處位置已跌坐在球門近柱前5碼內附近。

而發哥要說的重點是,戈策的那記絕殺進球,是2014巴西世界盃全部171個進球中,第49個攻門傳送點出現在所謂的「守方最危險卻是攻方破門的最佳突破地帶」,占了全部進球的快29%,也就是說,2014那一屆平均不到4球中便有一個進球是在這地帶所破網而入的。

什麼地帶?就是英國FIFA國際大師Charles Hughes查理-修斯近一甲子60年根據數百場以上分析之後,很早便已提出的論證數據告訴我們的鐵事實:最佳的攻門傳送及突破點,集中在左右兩邊球門前5至10碼兩大地帶,一直是守方最危險,卻是攻方破門的最佳傳送及突破地帶。

發哥也不過是再次印證國際大師的研究結論罷了。如同往屆大賽一樣,這兩大地帶一直是足球賽場上的高危險地帶,甚至曾占有四成左右的進球數據,2014年世界盃占了近29%,在過去如1990年占39%,94年占27.7%,98年占33.3%,而像2002年更高達161進球中出現了65球,占了40.4 %之高。

而2018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最終進了169球,其中在此「球門左右兩邊5至10碼兩大地帶」進球的,總計再出現了45球,占全部進球的26.6%。也就是說仍如同2014那屆一樣,平均每不到4球裡,即會有一個進球都是發生在此突破地帶。

2018世界盃四強賽曼朱基奇絕殺英軍位置也在左邊六碼區域角(取自FIFA世足公報)

在2018俄羅斯世界盃大賽中最佳的明例,正是那兩場攸關誰可以獲得最後冠軍決戰資格的戰役,尤其是克羅埃西亞對英格蘭在進入延長加時賽第109分鐘,由曼朱基奇演出逆轉絕殺的那一球更具說服力。

第109分鐘,克羅埃西亞隊在前場左邊線傳禁區內,被英格蘭沃克用腳擋高飛出來,佩里希奇在禁區左角力壓特里皮爾用頭球後蹭,由曼祖基奇突然前插甩開斯通斯,在球門六碼區域左角外直接左腳射遠角破門。曼祖基奇這一腳,活演了大師修斯告訴我們的守方最危險那兩大地帶的真實鏡頭再現。

再看另一場準決賽法比對決,結果法國全場就靠一次角球攻擊搶頂破網,憑這球闖進了決賽並最終二度封王。該場比利時就栽在第51分鐘的防守角球搶頂失利,當時法國右邊取得角球攻擊,格里茲曼吊向第一根球門六碼區域內,由後衛壓上助攻的烏迪迪(Umtiti)搶頂破網,這球進得毫無僥倖,因為他是搶在兩名防守者盯守下,硬是被他成功搶頂得逞。該屆大賽中其他的實例就不多說了。

類似這樣的突破地帶,愈要防守一方更加注意防範,但也還真防不勝防,而回顧2010及14年兩屆世界盃的冠軍決賽都歷經延長加時賽絕殺定江山,其突破點也都出現在此發哥稱之為「絕殺地帶」。2014那屆決賽進入延長加時第113分鐘時,德國替補小將戈策(Gotze)正是在此地帶絕殺了阿根廷隊;球迷如果沒健忘的2010年世界盃冠軍決賽時,西班牙在進入延長加時第116分鐘,才由伊涅斯塔(Iniesta)絕殺的那個進球突破位置,同樣是在此攻方最佳的突破兩大地帶。

見證半世紀前球王比利搶點位置即在右邊六碼區域角附近。( 翻拍自FIFA世足紀錄片)

我們把鏡頭拉回半世紀以前,一塊來見證球王比利在1970年世界盃爭霸賽中的搶點破網位置,還真是「似曾相識」!

早在近半世紀前的世界盃冠軍決賽中,C羅的大前輩世界足球王比利,在與義大利爭霸中首開紀錄的突破搶點,老早已明示了所有觀球者認清事實,即球門前左右兩邊5到10碼處,一直是攻方破門的最佳傳送及突破地帶。發哥再次把當年比利搶頂破網的位置定格下來佐證,讓大家共同見證史實。

當年那場決賽是攻勢足球的盛宴。開賽18分鐘巴西左邊近角旗附近發動邊線球攻擊,球先拋給最近的隊友里維利諾,在左路底線前第一時間大腳傳向後點球門前右側六碼線一帶,由比利在義大利防衛者Tarcisio Burgnich壓迫下,成功搶頂破網為巴西首開紀錄,該球也正好是巴西隊第100個世界盃入球。1970年的巴西隊也被很多人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具觀賞性的球隊。

數字會說話,這些論證數據已證實了國際大師修斯的論點,時空再變,唯一不變的仍是這關鍵點,始終維持著至少每四球甚至三球裡,必有一球出自這「絕殺地帶」,預估卡達世界盃也差不多,到時候就讓最後實際數據再來佐證一切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