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維斯任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 盼透過自身經驗鼓勵難民

現效力德甲拜仁慕尼黑與加拿大國家隊的左後衛戴維斯(Alfonso Davies),在2021年3月,成為第一位被任命為聯合國難民署(UNHCR)全球親善大使的足球員與加拿大人。全球只有約40位左右的親善大使,好萊塢演員班‧史提勒、凱特‧布蘭琪、韓星鄭宇盛也在此列。

戴維斯在接受UNHCR全球親善大使一職的時候感到很自豪,他表示:「我自身的經歷讓我想為難民發聲、分享他們的故事並幫忙改變現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戴維斯出生在迦納的難民營,父母是逃離本國內戰的賴比瑞亞人,他親身體驗過身為難民代表什麼意義,戴維斯說:「雖然我與我的家人逃離戰爭的時候,難民營提供我們一個安全的地方,但我經常會想,如果我留在難民營,沒有因為重新安置而獲得我所擁有的這些機會,我現在會在哪裡?我不認為我能走到今天。」

戴維斯與家人在他5歲時被重新安置到加拿大,15歲時,戴維斯開始踢職業足球,僅僅一年後,他就完成國家隊首秀,這也讓他成為加拿大國家隊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球員。現在,戴維斯熱衷於支持聯合國難民署的工作,並利用運動的力量幫助那些被迫逃離家鄉的人建設更美好的未來。

戴維斯希望讓大家知道幫助難民的重要性,他說:「無論難民身在何處,在難民營或在城市裡,在鄰國或加拿大這種重新安置國,難民都需要我們的支持才能生存,也需要接受教育與參與運動,這樣他們才能發揮潛能,真正成長茁壯。」

戴維斯從2020年開始支持聯合國難民署,包括為難民舉辦直播賽事。2021年2月,戴維斯幫忙發起一項名為「共學(Together for Learning)」的加拿大政府活動,促進世界各地的難民獲得優質的教育。同年3月,聯合國難民署與全球最大的足球社群「433」一起發布一段影片,戴維斯在影片中與三位位於賴比瑞亞、加拿大與德國的年輕難民分享自己的經驗。

依照加拿大移民法,要獲得難民身分,難民申請人必須符合「公約難民(Convention Refugee)」 或「需要受保護的人士(Person in Need of Protection)」的定義。公約難民必須證明自己返回母國時,有理由害怕自己會遭受迫害,迫害的理由必須與國籍、種族、政治見解、宗教、或是因為身為某特定社會團體的成員。需要受保護的人士則必須證明自己返回母國時,會面臨當局的酷刑、遭受生命威脅,或面臨不尋常與殘忍常的對待或懲罰。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