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學英文/駁斥假新聞 迦納庫杜斯教你認識false nine

迦納的穆罕默德‧庫杜斯(Mohammed Kudus)在媒體引述他說自己與巴西的內馬爾(Neymar Jr.)一樣出色之後,對「fake news」進行反擊。

「fake news」就是字面上的假新聞,現在假新聞氾濫,大家對這個字應該也不陌生。另外,還有兩個類似,但不完全相同的字:disinformation與misinformation。前者為刻意假造的假消息,後者只是錯誤資訊。世足期間,冬季轉會窗也是熱鬧滾滾,大家在關注球員動向的同時,也要小心disinformation、fake news與misinformation。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庫杜斯在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表示,自己不比內馬爾差,他說:「他只是一個higher profile球員,如此而已。」

profile有很多意思,可以當輪廓簡介形象側面,不管是哪個意思,透過profile都能讓人稍微認識所描述的人事物。「high profile」表示高調高姿態,或在此處可以是知名度較高。相反地,low profile則是低調低姿態知名度較低

庫杜斯與內馬爾在9月發生衝突,當時巴西在一場友誼賽擊敗迦納,內馬爾後來因為對庫杜斯犯規領到一張黃牌。

報導內指稱,庫杜斯表示兩人都是為國家隊出戰,並說自己沒有想讓他push me around。

「push sb. around」意思是擺布對某人粗暴地發號施令,或者在這裡可以說庫杜斯不想讓內馬爾對他頤指氣使為所欲為

文中繼續引述庫杜斯的話說,內馬爾現在之所以比較強,是因為他已經取得很多成就,而庫杜斯也表示自己很快就會趕上。

不過,庫杜斯事後在社群媒體上表示,《衛報》的採訪是假新聞(fake news)。

他在推特上寫道:我的家庭與文化培養我要尊重老人。內馬爾、蒂亞戈(Thiago Alcántara)與許多傳奇人物一樣激發我們的夢想,我也想像內馬爾一樣激勵下一代。《衛報》是怎樣?我要好好專注在明天的比賽,這是FAKE NEWS!!!

迦納將在今晚6時的世足首戰迎戰葡萄牙,若是晉級他們有可能在16強賽中面對巴西。

庫杜斯本季在荷甲阿賈克斯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在6場歐冠比賽中攻入4球,並在聯賽中攻入5球。他表示自己會在夏季轉會窗離開,並且對英超艾佛頓的接洽很感興趣,他說:「我覺得艾佛頓對我來說會是很好的機會,為什麼不去呢?這也不是我在阿賈克斯的第一個賽季,已經是第三個賽季,所以,如果我看不到進展,那為什麼不換個地方試試?」

庫杜斯認為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他說:「要進步的唯一方法就是在pitch上獲得上場時間。如果我覺得自己沒有在進步,那我就必須去其他地方試試。」

pitch在不同的情境下有很多不同的意思,但在足球裡,就是足球場的意思。雖然足球場的英文也可以說soccer field,但對足球發源地的英國人來說football pitch才是最正統的。

庫杜斯有時候會以阿賈庫斯的false nine上場,但對迦納來說,他可能更重要。

false nine是足球裡的一個位置,稱為偽9號組織型9號。9號是中路前鋒的專屬號碼,但偽9號這個角色經常回撤到中場拿球,並在拉走防守球員後分球,或是直接突破,常常會造成對方防守球員失位。是一個會客串進攻中場的影子前鋒,要擔綱這個位置,技術必須非常好。 偽9號的作用不是像中鋒一樣在禁區內得分,而是希望他在全場跑動與組織,為其他球員創造機會。

講到自己在國家隊的角色,庫杜斯說:「我踢中鋒的時候,會經手很多球,我的工作是確保我們轉換順利。主要目的是創造機會並幫助球隊,做為一個有創意的球員,只要能幫助到球隊,掉球也沒關係。國家隊中沒有任何一位球員跟我一樣踢球,因為我們有不同類型的球員。」

現年22歲的庫杜斯的確將內馬爾等頂級巨星當成自己的目標,他對於自己獨特的風格很自豪,他說:「如果我必須利用這些技巧來幫助球隊,而我掉球10次,但只要有一次進球,那也就夠了。教練從來沒有跟我說他不喜歡我踢球的風格,或者說我控球時間太多。在一切順利之前,一定會看起來很糟糕,但之後你就會對別人有巨大的影響。」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