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別人看不起 男足主帥葉獻中的艱難勝利

中華男足在友誼賽1比0擊敗泰國,取得睽違3年半的勝利,更終結國際賽10連敗的窘境,對於總教練葉獻中而言,這場勝利的確是一個信心的提升,在徵召不順利、各種艱難的情況下,是一場等待許久、得來不易的勝利。

在去年的亞洲盃附加賽中,由於中華男足隊內爆出紀律問題,葉獻中臨危授命卻是在泰國見證無緣亞洲盃會外賽的場面,之後在國內無人願意出來承接總教練一職的情況下,葉獻中接下了國家隊總教練的兵符,對他而言長期在高中執教的情況下,這的確是困難的一個決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前往泰國之前的訓練,中華男足都在冷颼颼的國體訓練,還飄著細雨,更顯著國家隊的凋零感,當時問到為何選擇接下國家隊教練一職,葉獻中說:「在台灣我們算中生代的教練,也會想本土教練能夠到什麼程度,這幾年也看到香港足球起來了,我們也會有著不想被別人看不起的心態。」這次前往泰國的教練團基本上相當年輕,包括林哲宇也是從日本學成歸國,洪傳凱、陳俞霖、陳彥夫都不超過40歲。

本次去泰國的友誼賽,剛好卡到大專盃,因此大專的球員如輔大、北市大、台體大都無法參與集訓,想徵召旅外球員也都有考量下,唯一徵召的蔡立靖,因為腳踝傷勢無法參賽,想要看的球員選擇不多,葉獻中在比賽前就遭遇到許多打擊,但他一席話,也可理解他為何會決定接總教練一職。

陳瑞杰致勝進球,中華男足1比0擊敗泰國。(圖:中華民國足協提供)

葉獻中:「身為教練就是要帶領大家走出困境、帶領大家進步,」男足國家隊的目標不但要取勝,還要開始進入到換血過程,像陳柏良、吳俊青、溫智豪都已經為中華男足出賽多年,也逐漸進入到可能退休的年齡,新生代的球員都要開始準備接班。

所幸與泰國的比賽中,能看到像是陳瑞杰、梁孟昕、涂紹捷等新生代冒出頭,尤其陳瑞杰還貢獻一顆進球,賽後訪問他表示:「真的太爽了,終於止敗了,這場勝利是全隊團結一心,努力換來的,希望這是中華隊好的開始,可以連勝下去。」確實過去這幾年中華男足真的太悶,這場勝利對於球員、教練團都有信心上的提升。

近幾年開始對足球有更多思考的老將吳俊青,他在臉書上發表:「我知道我們距離世界盃很遠,我們試著努力縮短距離,這2年的時間冷嘲熱諷,被罵被酸,被孤立,我能理解球迷的憤怒,因為我們辜負球迷的期待,我們想贏、我們努力,但有時候現實不會如你所願,競技足球就是如此。成王敗寇,我們沒辦法說什麼,現在是新的開始,我們還有很多不足,這只是一場勝利而已,我們需要階段性去解決問題,我們要先慢慢跟上亞洲強隊的腳步,育成年齡、教練制度、賽事體制,太多需要學習並改變,我們有很多小孩在踢足球,他們有很棒的未來。」已經在台灣足球奮鬥多年的吳俊青,相當了解台灣足球現在的情況,但同樣的事情總有一體兩面,這也是台灣足球的困境。

國腳吳俊青。(中華足協提供)

其中吳俊青文內拋出「懇請推動國家足球訓練中心」議題,希望台灣足球國家隊能夠有一個家,畢竟長久以來,無論男女族、青年隊、五人制國家隊都沒有固定的練習場域,經常是台北、台中、高雄到處跑,而在全球各國各個國家隊,基本上都有足球訓練中心。

面對泰國的勝利固然欣喜,但也要明白泰國並未是全主力上陣,中華男足實力仍有很多進步空間,包括教練團的擴充,葉獻中表示門將教練和體能訓練師是最急需的,而明年的世界盃會外賽首輪對中華男足是更重要的賽事,輸了可能2年沒有比賽可踢。

就在明年3、6、9、10月都有FIFA DAY,此外還有亞運賽事,在台灣已經防疫解禁的情況下,無論男女足,都能在FIFA DAY安排友誼賽,男女足亞運也能參賽情況下,明年可是提振台灣足球運動信心很重要的一年。就在大家觀看精彩的世界盃,球迷有時不一定想看一直贏的球隊,而是想看一支有希望的球隊,中華男足就是需要一個希望。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