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完美落幕還是年輕世代傳承 梅西與姆巴佩的愛恨情仇

不論12月18日晚間11時的決賽結果如何,眾家記者都等著捕捉梅西(Lionel Messi)與姆巴佩(Kylian Mbappe)的榮耀時刻。這場比賽的結果,要不是一代傳奇帶著勝利離開世足舞台,就是世代傳承,由梅西交棒給姆巴佩,讓他成為年僅23歲就獲得兩次世界盃的球員。

比賽結束後,2人將回到隊友身邊,一組欣喜若狂地慶祝,另一組則沮喪落淚,這也將會是梅西與姆巴佩在回到巴黎聖日耳曼(PSG)重聚之前最後一次見面。這也不是第一次世界盃決賽出現隊友對決的場面,從1990年開始就屢見不鮮,但這將會是首次世足決賽出現身為俱樂部隊友的2大球星對決的場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PSG代表著全球性新勢力的崛起,就像現代許多其他足球俱樂部一樣由中東投資,PSG也是卡達航空贊助的其中一支球隊。贊助PSG並舉辦2022世界盃,是卡達軟實力戰略的2大核心支柱,他們可以聲稱自己擁有梅西與姆巴佩這2位超級巨星。畢竟,在全球大量人口收看的決賽,他們2個將比其他人更受關注。

梅西在卡達無所不在,他的名字幾乎出現在每一件阿根廷球衣的背面,他的肖像也出現在各個建築物、告示牌,甚至當地電信公司的廣告中,而且在世界盃期間,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都是「梅西、梅西」。感覺上梅西的世界盃正在走向最輝煌的結局,但正如法國教練德尚(Didier Deschamps)在4強賽戰勝摩洛哥後所說,高盧雄雞「將竭盡全力避免那種情況發生」。

這當然也包括姆巴佩在那,他畢竟不是那種對別人很客氣的人,就連對待梅西也是一樣。本屆世界盃的阿根廷全隊,對待梅西就像是「眾星拱月」,他是令人景仰的隊長。藍白軍團全隊屈服於他,也不顧一切地隨梅西的節奏起舞,為他而戰,但在PSG,情況並非如此。

從某些方面來看,梅西與姆巴佩不太可能成為隊友。雖然他們的技能組合是互補的,但對PSG來說,將他們2人與地3位超級巨星內馬爾(Neymar Jr.)放在一起,感覺幾乎是浪費。現今足壇,教練們紛紛決定脫離個人崇拜的時代,梅西、姆巴佩與內馬爾連線代表著全然不同的意義。

前PSG教練波切蒂諾(Mauricio Pochettino)在自己於《The Athletic》刊登的專欄中,描述讓梅西、姆巴佩與內馬爾出現在同一條鋒線上的困難。波切蒂諾表示,很難將阿根廷與PSG進行比較,他說:「在PSG,姆巴佩與內馬爾也需要自己的空間,他們也需要感覺到自己是俱樂部的重要核心。有時候,其他球員很難搞清楚自己需不需要為梅西、姆巴佩或內馬爾效力。」

波切蒂諾指出,姆巴佩需要有一支球隊在他身後為他效力,內馬爾與梅西也一樣,他說:「這就是為什麼他們都是國家隊的領袖。每個人都知道,當這3個人在一起的時候,球場上就會發生令人驚奇且難以置信的事情,但當然,要找到平衡點並不容易。」波切蒂諾認為,就算真的有,那也是妥協之後的結果。消息來源指出,「三巨頭」在PSG被迫分享自己的成果,無論是進球、助攻、12碼還是關注。

眾所周知,姆巴佩與內馬爾關係尷尬,他們在8月對陣蒙彼利埃的比賽中,因為點球而在場上發生爭吵,這可能是主要的導火線,但兩人之間的緊張關係大家早有耳聞。姆巴佩與梅西似乎關係比較好,但也不是親密隊友的關係,只是相互尊重。

當時巴塞隆納由於財務拮据無法與梅西續約,因此梅西簽約到PSG,據說當時姆巴佩對於能與他並肩作戰感到高興。事實上,PSG的董事會相信,梅西的到來是姆巴佩續約,而沒有加盟皇馬的原因之一。但也因此造成壓力,姆巴佩去年5月在PSG簽下巨額的新合約之後,他就成為更衣室裡最有權勢的人,與梅西在巴塞隆納的等級差不多。

巴西的報導指稱,俱樂部在今年夏天詢問過姆巴佩的意見後,解散了PSG更衣室中的「南美小集團」。梅西的阿根廷隊友迪馬利亞(Angel Di Maria)與帕雷德斯(Leandro Paredes)獲准加盟意甲尤文圖斯(後者採租借方式)。即使如此,就像在任何更衣室裡一樣,派系依然存在。

現年35歲,幾乎不會說法語的梅西,自然與內馬爾、科雷亞(Marquinhos)與維拉蒂(Marco Verratti)等球員更親近。也許令人驚訝的是,梅西甚至也與前皇馬老對手拉莫斯(Sergio Ramos)很親近。同樣地,比起來自南美的球員,姆巴佩與摩洛哥的邊後衛哈基米(Achraf Hakimi)更親近也很合理。

有趣的是,夏天離隊的埃雷拉(Ander Herrera)被問到上個賽季梅西與姆巴佩的關係時說道:「姆巴佩將在未來許多年內成為世界上最好的球員,但我們都同意梅西是第一。毫無疑問地,姆巴佩非常謙遜,並且渴望向梅西學習。」

但是,巴西球員阿爾維斯(Dani Alves)卻不這麼認為,他曾在巴塞隆納與梅西並肩作戰,也在PSG與姆巴佩共同努力。最近接受義大利《米蘭體育報》採訪時,他質疑2人之間的關係,他將姆巴佩描述為「一種現象」,而且還不明白那些與他一起進攻的人比他更偉大,阿爾維斯補充:「偉大的球員必須知道並理解自己的搭檔是誰,你必須夠聰明才能好好利用內馬爾與梅西這2位足球天才的潛力。」他甚至認為,如果姆巴佩能夠更信任梅西與內馬爾,他「會進150顆球」。

數據也可以證明這一點,梅西與內馬爾的傳球次數,在本次歐冠中為每90分鐘22.7次,遠多於姆巴佩與內馬爾的每90分鐘14.5次,或梅西與姆巴佩的每90分鐘12.6次。他們在法甲的數據也反映出相同的模式,儘管稍微沒那麼明顯。不過,令人驚訝的是,梅西與姆巴佩的每90分鐘傳球次數,比他與蘇亞雷斯(Luis Suarez)或內馬爾在2014-15賽季的傳球次數還要多,當時是巴塞隆納「MSN」連線的鼎盛時期。

梅西本賽季在法甲聯賽中幫助姆巴佩攻入6顆進球,雖然可以說是法甲比西甲弱,但2人在歐冠也有很好的配合。在本賽季的歐冠聯賽中,他們每90分鐘就創造2次機會,這也超過梅西與內馬爾的1.9次,或梅西與蘇亞雷斯的1.7次,這還是他們在2014-15的巴塞隆納歐冠賽季中的數字。當然,姆巴佩也得到自己應得的進球。

姆巴佩想要與梅西、內馬爾共享鎂光燈並不容易,但在某方面他可以借鑒內馬爾的經驗。內馬爾在2017年以創下世界紀錄的轉會費離開巴塞隆納,前往PSG,當時大家覺得,他需要擺脫梅西的陰影,才能在個人發展上成長茁壯。結果,他在巴黎的頭幾年就發現,活在梅西陰影下比他自己闖盪還要有幫助。光是在金球獎的評選,內馬爾在巴塞隆納的時期就更為突出。

梅西與姆巴佩在PSG幫助彼此成長,但姆巴佩一直堅持認為自己更適合與更正統的中鋒並肩作戰,也許是吉魯(Olivier Giroud)那種類型。對梅西來說,與機智、敏捷的前鋒一起踢球,顯然是他最快樂的時候,而姆巴佩可能是其中最極端的例子。諷刺的是,當大家知道姆巴佩能夠參與PSG的球隊決策,就很難想像他們2人會長期留在隊上。

不過簽下新合約幾個月,姆巴佩就開始後悔沒有加入皇馬,至於梅西,《The Athletic》曾在10月份透露,他與PSG的合約在本賽季結束到期後,梅西對於加入美國職業足球聯盟(MLS)的球隊邁阿密國際非常感興趣。梅西與姆巴佩作為競爭對手,似乎會比作為隊友,更容易被世人記住。

現年35歲的梅西正在踢自己的最後一屆世界盃,考慮轉會到MLS,正處於職業生涯的暮年。其他現代的偉大球員也是如此,包括莫德里奇(Luka Modric)、本澤馬(Karim Benzema)、萊萬多夫斯基(Robert Lewandowski)與梅西的勁敵C羅(Cristiano Ronaldo)。我們能否再次在世界盃的舞台上看到他們中的任何一位都不知道。

新的世代已經準備好接班,以姆巴佩、哈蘭德(Erling Haaland)與其他人為首,他們從小就表現出自己崇拜梅西與C羅,也試著效仿他們的一舉一動。這場世界盃決賽感覺就像是一個時代的終結與另一個時代的開始,梅西與姆巴佩的對立就象徵著這一點,也象徵著卡達的影響力在過去10年中,為足球界帶來如此難以預料的變化。

12月18日晚間,姆巴佩有機會證明自己已經準備好奪冠,也是梅西在離開世界盃舞台之前最後一次抱走大力金盃的機會,並創下很長一段時間內都無法被超越的天賦與紀錄。無論法國與阿根廷之間的結果如何,終場響哨時的擁抱都將會是最具歷史象徵意義的一刻。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