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福財心繫台灣職業足球夢

台南市台鋼足球隊連續兩屆稱霸全國男足一級聯賽的冠軍,操盤運作這支當今全台最響亮的社會頂尖勁旅者,是為國內足球運動奉獻近半世紀的發哥球壇老友劉福財,如今已年逾70的財哥,有生之年還有個未完的大夢,就是希望促成寶島台灣早日實現足球職業化,發哥戲稱乾脆留下個「台灣職業足球之父」美譽,那此生才不留遺憾!

劉福財一生熱愛足球甚至可以賣老命,在他50歲那年曾罹患肝癌,肝腫瘤切除連膽也拿掉了,他笑稱自己是個沒有肝膽的人,為了足球卻常與足壇人「肝膽相照」。

2021年台鋼在全國企甲聯賽衛冕冠軍頒獎大合照。(圖片取自台南市府官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稱「財哥」的他,說起發哥這位足球老友,財哥的人生,從年輕到現在「人生七十才開始」,除了他生活主業在全台建材事業風生水起外,近半世紀熱衷投入足球志業中,他更是幹的轟轟烈烈,尤其事業有成這近幾十年來,每年他為足球贊助少說都在幾百萬元,雖然如此,換來的評價卻是褒貶不一,出錢出力仍遭受批評,財哥自詡為「歡喜甘願」。

財哥台南佳里人,昔日台灣省足球協會還在時,他一直是其敬愛老大哥已故廖繼魯會長的永遠副會長,後來,他升任為中華民國足球協會的副理事長,直到最近一次改選「被設計」退出足協大位,但仍身兼多個運動組織的要職,包括全國滑輪溜冰協會理事長、全國體總副會長,還是台南市體育總會會長兼足委會領導人等。2009年財哥還獲當時的行政院體委會頒發「體育推手」,肯定他幾十年來長期為國內體育的貢獻。

2009年劉福財獲頒體育推手獎。(圖片取自台南市府官網)

財哥初中時曾擔任台南港明中學田徑隊的隊長,他是名教練陳谷豐的愛將,專長是400公尺跨欄,曾在縣運會獲銀牌,後來恩師在台南創立陳谷豐田徑俱樂部,他義不容辭出任俱樂部的出錢會長。

財哥運動天分多方面發展,升台南六信他曾改打橄欖球,高一即奪過全國冠軍,畢業後,隨事業的發展,先後在桃園、台中奮鬥過,尤其在台中發展期間,與昔日省體足球隊互動很深,以他橄球的基礎在足球場上也表現虎虎生風,還義務協助訓練台中和平國小足球隊,孕育出台中第一位國腳徐文豐,並創組台中老爺足球隊,更由於與已故台灣省足協會長廖繼魯情誼很深,曾組建中部紅極一時的新峰營造(省體班底)足球隊。

當年共同主持台灣省足協的正副會長廖繼魯(右)與劉福財。(何長發攝影)

因為熱愛足球,財哥高中畢業後就到佳里國小擔任助理教練,24歲就被選為全國足協理事,70年代曾率領佳里國中足球隊參加挪威盃分齡賽,與來自各國上百支勁旅角逐中贏得冠軍。

這幾十年來由於他經營的鴻鑫建材事業穩定中成長,不受國內經濟不景氣而委縮,他個人反而擁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花在自己喜愛的足球運動上,在老爺球賽腳踢國內、外,只要有球踢,他絕對撥出時間奉陪,不管在國內或國外,他為足球花再多錢都不會在意,有需要支援,都樂得出錢贊助。

劉福財(左)過去幾年親率台灣壯年足隊赴澳門比賽。(何長發攝影)

過去幾年財哥多次組隊應邀參加澳門國際壯年足球賽,更跨越海外,加盟以南韓主導的亞洲大學足球聯盟,並在2019年把聯盟大賽申請在台南市舉辦,獲聯盟卞會長頒獎感謝。

當年台灣省足協還存在時期,對外參與活動,都仰賴財哥經費支援,如昔日每年固定舉辦的「台澳穗港裁判埠際賽」,他一直出任隊長領兵作戰,還拿過兩次冠軍,能鋒能衛,體型壯碩的特點,成了他在場上的本錢,只要上場,一定要踢得夠爽才肯下來休息,更有不服輸的爭勝本性。

當年台灣省足協的正副會長左起莊清萬及廖繼魯和劉福財。(何長發攝影)

2001年中華木蘭女足隊備戰亞洲盃,財哥組起鴻鑫建材老爺隊邀約中華木蘭隊比賽輸了,立即再下挑戰書,要以20萬元拚輸贏,木蘭贏了即發大紅包,這就是財哥的踢球作風,為足球可以不惜賣老命還出錢贊助。

發哥見證我國足壇四十幾年來,財哥屬南部足壇重量級人物,靠建材水泥發財,近20年來算是擔任男足國家隊最多次的足球專業領隊,連續在國家隊最需要支援之際,站出來扛起出錢出力的角色。

2019年劉福財以舉辦亞洲大學聯盟比賽主人身分賽前進場敬意。

記得2001年開春後,全國足協曾面臨「大地震」,足壇為導正原足協的行事回歸制度面運作,由他召集各地人士協議解決問題,最後達成決議,但事後有人故意讓足球鬧上立法院,叫外人看足球笑話。財哥看不下去,他在李慶華於立法院召開的足球批鬥會中,拿出協議憑據當場反駁高庸等人的舉動,讓那波鬧劇平息下來。後來再扮演足協改選的舉足輕重角色。

然而財哥的人生差點因身體出狀況而改觀。2002年年底,他感到人容易疲倦,在財嫂強制下帶他北上榮總接受徹底的全身檢查,才愕然發現肝長了四公分大的腫瘤,經化驗確定是「癌症壞東西」,所幸才初期便及早發現,並及時開刀切除,還連帶把他的「膽」也割掉了。

劉福財從檢查到開刀後休息,不到一周便要求出院,為了同時間還在台南縣舉行的全國青年杯足球賽,他身為南縣足委會主委,又為了自己催生下促成的北門高中重新組隊參賽,他不但提前出院,而且把原訂必須北上回診並拆線時間,乾脆拖到比賽落幕後才回去榮總報到。

醫生一再告訴財哥,開刀後務必放鬆心情,不能有壓力,情緒不可太激動,但對看足球容易太投入的他,隨時都會隨著比賽的進行而自然情緒高亢起來,讓旁人直為他的身體而擔心,這就是財哥的本性,也正是他的「致命傷」,看比賽易於衝動,忘了保持形象,幾次因不滿裁判執法而擅自衝進場內理論,而被判「球監」。

國內足球大環境不好,相對地很難遊說大企業老闆支援國內足運,但還是會有少數疼惜咱足球的一般老闆,基於本身愛足球,有著一分難以割捨的使命感,驅使他們為足球出錢出力,財哥是其中之一,2019年他更說服台灣鋼鐵集團,隨後每年都贊助台南台鋼足球隊1200萬元,而他相對再集資同經費耕耘台鋼隊,用心運作下,讓台鋼隊近兩年都連續稱霸全國頂級聯賽的冠軍。

從稱霸全國之後,財哥開始眼光放遠,期以帶領台鋼隊也能立足於亞洲俱樂部,而欲落實這目標,他心底有數,一定要讓我們的足球職業化早日實現,才可望大有作為。站在老朋友的立場,足壇眾老友均勸他,看球別太激動,把身體顧好,有生之年才可望再築未完的足球大夢。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