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證照憑什麼帶小孩?南島足夢加入2英國教練 走過質疑盼辦比賽回饋

為了讓屏東原鄉孩子有踢球的機會和舞台,南島足夢在三年前,憑藉著三位家長楊賢才、陳智偉、和郭復明的一股傻勁成立,至今從沒向孩子收費過,但這期間俱樂部卻仍受到外界不少質疑,讓教練們感到相當受傷,不過隨著越來越多人認識,還有不少家長真的考到證照成為了教練,「大家就知道,我們是玩真的,真的在幫助孩子,而且我們還有一個夢想想要完成。」

只是因為孩子熱愛,家長們就願意全心投入,在南島足夢三位創隊元老身上,更看見這樣無私的愛,擔任球隊管理的楊賢才說,「我們可能本身家長有些足球經驗,就決定一起無償、無私來幫助小朋友,純粹就是奉獻給原鄉地區、奉獻給故鄉的小朋友,所以我們從來沒有向孩子收費。」

南島足夢教練團有英國教練(左二),三位創隊元老分別為左一的球隊管理楊賢才、中的總教練郭復明、右一的球隊靈魂人物陳智偉。(南島足夢提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因為三位創隊元老,本身都沒有足球證照,最初也曾受到外界質疑,「外界會覺得,我們憑什麼教?也有人會無法理解,怎麼可能練球不花錢?還有人說我們搶別隊的選手,那段期間被人家質疑,老實說真的心很痛。」

「那段期間真的很辛苦,但我們還是努力做好自己。」楊賢才說,不過同一時間還是受到很多人的關愛,包括來義高中就無償提供場地、設備供南島足夢使用,球隊教練還時不時協助訓練,提供更專業的意見,讓孩子們能有更完善的基礎訓練。

不只如此,家長們也自我提升,「我們教練團中,有兩個英國的教練,是我們原鄉的女婿,他們的孩子都在屏東讀書,而英國本來就對足球有更多的熱愛,他們參加了台灣教練的資格考試、拿下C級教練,也就此帶動我們很多家長去考,目前球隊已經有很多人拿到教練證照。」

慢慢做、慢慢做,總會被看見,楊賢才說,「後面大家就知道我們是玩真的,是真的在幫助孩子,雖然我們可能幫不了太久,但至少小學6年我們可以好好陪你,讓你有技術、有本事以後,就可以去好一點的學校競爭,不像早期你帶著一股拼勁、一點點的天賦,可是沒辦法被好的國、高中教練看到,白白埋沒了一個台灣的人才。」

南島足夢帶起當地足球風氣。(顏如玉攝)

也是因為南島足夢的努力,在來義鄉、春日鄉和泰武鄉的足球風氣逐漸盛行,「原本大家都是關起門來踢自己的,但現在大家發現,原來比賽不是只有縣運,還可以有很多小小的、開心的友誼賽,也可以透過南島足夢一起去外面比賽,很多同年齡層的孩子也可以一起盡情地比賽、競爭,不用委屈自己跟低年級併隊。」

「我們盡量用最完整、最快樂、最照顧的方式,帶領孩子們去外面拼搏,讓他們可以享受完整、正式的足球比賽所帶來的快樂。」楊賢才說,目前南島足夢已經帶到第三批孩子,「我們現在這批快要畢業了,我們很想努力看看,能不能辦一屆南島盃。」

日前到台東參與旭村盃,楊賢才透露,他們不只是來比賽,更是來觀摩別人辦賽事的用心、制度和模式,「我們參加很多比賽,包括全國性的、地區性的,都會去學習,也從中去檢視自己能力可以做到哪裡,能不能把我們屏東的獨特化做出來,去推廣我們自己特色的球風。」

一個南島盃,可以承載著對家長們、教練們、管理者們三年來一系列努力的肯定,同時也可以回饋給努力積極訓練的孩子們,「我們很想把舞台做出來,讓孩子們能在家鄉表現給家長看,這也是我們下一步想要去實現的夢想。」

南島足夢期待辦理「南島盃」。(顏如玉攝)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