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人出身的行銷媒體高手 王麟祥挺身參選足協新龍頭

出身台灣逾一甲子年老球會「南友」的足球人王麟祥,在「非常時期」挺身出來參選懸缺中的中華足協理事長,昔日足壇人稱「王哥」的他,以其先後擔任年代電視董事長及華視總經理的歷練,盼以自身的媒體行銷能力經營足球,結合企業與地方共創未來,期盼帶領我們國家足球走出新局面。

2002年世界盃足球賽國內獨家轉播權,首次從之前的華視時代轉移為TVBS與年代轉播,當時的操盤手正是已接掌TVBS執行董事的足球人「王哥」,那也是發哥與王哥第一次合作,受邀擔任世足講評,緣於彼此同為足球愛好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選前王哥告訴發哥只一句話:「這次挺身而出參選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希望領導我們國家的足球回到正統運作,上下團結協力,從幼兒基層到邁向足球職業化,讓我們的足球會更好。」

王麟祥政商關係維持很好(取自王麟祥圖庫 )

現年71歲的王麟祥,台南長榮中學足球出身,主踢右翼,與老國腳張介元、黃凱德、王明成同屆,並與慢他一屆的老國腳林鎗明、林培元、林明宗、洪清雲、許進旺和潘從榮在長榮征戰全國高中大賽冠軍。

早期的長榮足球員都隨教練陳榮添也成為南友隊足球弟子,後來踢球考進昔日的台中省體,可惜在大一那年,王麟祥在一次足球賽中,右腳的後十字韌帶被踢斷,雖不至於影響行走,卻讓他無法作彈跳動作,而且常會脫臼。

王哥受訪時曾提過:「那時才18歲,也沒想到會不會影響以後的人生,只祈求能順利念到畢業。」因為腳疾,王哥不必當兵,也不想長久當體育老師。他想:「腳傷好像是一個劫數,也可說是人生的轉捩點。22歲那年,我決定來台北從事業務工作。」

王麟祥畢業於體育科系,他只當了一年體育老師,之後四十幾年都在行銷媒體圈。王哥常說:「做每一件事,如果不覺有趣味,是很難作下去的。」王哥的第一份工作是當時的「國和」廣告公司業務員,薪水才二千二,比起當時體育老師七千六百元薪水,差了一大截,工作也很辛苦,但他很喜歡業務的工作性質。

26歲那年,華視挖角業務能力很強的王麟祥,從此他開始成了華視人,在華視一做三十幾年。值得一提的是,王哥後來曾兩度接掌華視總經理,第一次是在2010年短暫接任,62歲那年即在2014年3月1日再正式上任總經理。王哥被稱為「老華視人」當之無愧,他在華視從最基層的業務員做起,歷經組長、副理、經理,他對華視有一份執著的愛。

王麟祥與華視的淵源很深,若要找一個最簡單的說法,那就是他對廣告媒體事業有天生的熱情,這種熱情自他22歲開啟了後,在華視得到最大的發展。這股工作之愛延燒到今天,熱力不減。

王哥上任華視總經理後,即展現他劍及履及的魄力,他和藝人高凌風有三十年交情,也感念高凌風在華視的貢獻;高凌風過世後,王哥不但提撥兩百萬元贊助追悼高凌風的「藍寶石之夜」演唱會,並認購二十萬元門票。他在電視及演藝圈的人脈廣而受肯定,2016年他大動作迎豬哥亮入主華視主持周六戰場,曾創下豬哥亮與華視的另一高峰。

當年王麟祥謙稱自己進媒體界是「不學無術」,只因為對這一行充滿興趣;他說:「體育和媒體看起來好像沒有關係,其實不是如此。運動是一種文化,媒體也是文化,兩者之間,必然能擦出火花。」

提及王哥擅於媒體操作的經驗,必須說到2017年台北世大運,他當時執掌華視時代統籌整個賽會的媒體行銷與轉播部分,留下他離開華視前的美好回憶。

王麟祥這次是在足球圈一群老朋友的相勸下,為了足球更好,這位足球人除一生熱愛媒體事業外,此刻老驥伏櫪願盡其所能,願把過去的經驗帶進足球,結合新世代的創意,再次掌握時代脈動和市場需求。

王哥當然深知足球振衰起敝的工作必定勞累,如今為足球人情義相挺,出馬參選足協理事長,就是抱持這樣的態度,只希望讓我們國家的足球能變好。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