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總教練帶領惠文高中 葉獻中:對球員其實是壓力和挑戰

去年在中學11人制聯賽中拿下冠軍的台中惠文高中,近日在中學五人制複賽也成功挺進決賽,接下來要朝超越過去成績而努力,總教練同時也是國家隊主帥葉獻中坦言,其實自己的身份,對自家球員來說會是個壓力,「因為人家會用不同的眼光看待惠文,對他們來講是個挑戰。」

惠文高中在110學年度11人制聯賽中,拿下隊史第三座冠軍,雖然已經問鼎國內高中的最高舞台,但葉獻中表示,身為國家隊主帥所帶領的球隊,其實更會被外界放大檢視,「我有跟球員提過,我的角色帶出來的球隊,會打出什麼樣的風格,外界會很關注。」

惠文高中挺進中學五人至決賽,力拚超越近幾年的第五名成績。(圖:中華民國五人制足球協會提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的想法是,你一定要打得比去年更好。」葉獻中說,「不是今年冠軍明年就要冠軍這樣而已,那只是獎盃,我更看重實際內容,要再更突破之前的學長,所以說不是一年來有成長就好,而是要成長更多,而這對他們來講也是不小的挑戰。」

包括傳控球的品質是否更流暢,防守壓力是否更壓迫,整體隊形、配合是否更好等,都是教練團評估的方向,葉獻中表示,另外還會搭配GPS背心的數據,讓球員能更知道自己和別人的差距。

惠文高中今年加入科技訓練,購買GPS背心,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指標就是衝刺能力,「其實高中生蠻低的,比如國家隊大概到300,國外可以到400,高中端可能200,這就是差距,就算不跟國家隊比,跟同齡的日本比,其實我們也有落差。」

惠文過去都會和日本學校、球隊進行球員個別的交流,「我們不會整批球員移地訓練,因為我覺得幫助不大,我們之前都是送個別選手去日本,請日本那邊幫我們訓練兩三個禮拜以後再回來,讓球員體驗當地生活、完全融入對方文化,回來後再將所學分享給隊友。」

有國家隊總教練帶領,讓惠文更被外界關注,雖然是個不小的挑戰,讓球員備受壓力,但也是前進的動力,惠文將持續朝著更加突破的方向邁進。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