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奧運足球窄門 比踢進女足世界盃難三倍

中華女足隊拚世界盃會內賽資格失敗後,隨後迎來奧運資格賽,相較比起世界盃,連亞洲第七名都可望取得代表權的寬鬆條件,奧運女足賽亞洲區只取兩個名額的嚴苛條件,不難比較得知,想登奧運足球會內賽的窄門,顯然比踢進女足世界盃會內賽還要難三倍以上!

我們中華女足隊從上世紀末,1999年難得重返亞洲女足前兩名佳績之後,在亞洲成績一路下滑,碰到當前傳統亞洲四強日本、南、北韓及中國大陸,還有後來「脫洋入亞」的澳洲女足,逢這五強未踢即知結果就是「贏不了」!落到還得與越南、泰國、菲律賓等次級對手爭排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明顯的亞洲女足實力現況,正好反映在這次擴軍為32強的2023年女足世界盃上,代表亞洲出席的六隊不正是上列的澳洲、中國、日本、南韓、越南及菲律賓嗎,另有多次亞洲奪冠的北韓女足隊因故缺席了,我們原本還可望成為亞洲第七隊出席,可是在最後跨洲區附加賽時,大好前進世界盃良機卻栽在自己腳下!

兵敗世界盃之後,2024年巴黎奧運女足會外賽今年四月份將先展開亞洲第一階段的資格賽,我們來看這比登世界盃女足難上三倍的資格挑戰如何。

根據AFC亞洲足聯公佈的2024年巴黎奧運會女足賽亞洲區會外賽賽制以及賽程,亞洲共有31支女足隊報名參賽,爭奪亞洲的兩個會內賽參賽名額(取12強參賽),FIFA女足世界排名亞洲前五名的北韓、日本、澳洲、中國及南韓隊之外,其他26支球隊先展開第一階段的角逐,分為7個小組,5個小組有4支球隊,2個小組有3支球隊,每個小組的頭名將晉級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共有12支球隊,由亞洲前五名的北韓、日本、澳洲、中國及南韓隊,加上第一階段七支頭名球隊將分為3個小組,三個小組的頭名和一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二將晉級第三階段,這個階段將在2023年10月23日至31日進行。亞足聯將根據屆時的國際排名來安排種子隊,亞洲前三名的球隊將率先分出。

第三階段的比賽將由第二階段出線的四支球隊將通過抽籤敲定對陣形勢,進行主客場雙回合比賽,獲勝的兩支球隊將代表亞洲區進軍2024奧運會女足12強會內賽。

2024巴黎奧運會女足競賽相比於2020東京奧運,當時因為日本女足作為東道主自動晉級,加上傳統強隊北韓女足因為種種原因退賽,因此在上屆東京奧運會亞洲區女足會外賽上,只有中國、南韓和澳洲女足傳統強隊爭奪兩個分給亞洲區的出線名額,而中國與南韓互爭一個代表權時拚殺激烈,主客場兩回合戰成平局,最終在歷經延長加時賽,中國才以4比3的總比數艱難淘汰南韓闖進東京奧運會內賽。

如今2024年巴黎奧運會資格賽,別說我們了,連2022年才重奪亞洲女足冠軍的中國大陸女足隊,想要在「31搶2」的奧運女足亞洲區會外賽中脫穎而出,她們也深知難度相當大,首先是傳統強隊日本女足和「神秘之師」北韓女足重新回歸亞洲會外賽,在亞洲區名額不變的情況下,從上屆參與爭奪的三支傳統強隊變成了如今的五支傳統強隊,說實際點,強如中國女足隊想拚奧運代表權,也得面對「五搶二」的強強拚戰局面,可謂有決心未必有把握。

至於我們中華女足隊挑戰2024巴黎奧運會外賽,第一階段抽籤編組與黎巴嫩和印尼同小組,下個月初即赴黎巴嫩踢小組賽,基本上這兩支對手目前的實力還不如我們女足隊,過關難度不高,但晉級後,在十月份展開的第二階段,12隊分三組,取第一名以及三組最好的第二名晉級第三階段四強之爭,縱觀列強實力,我們的命運只能停在12隊編組之爭。

當今年二月我們在女足世界盃附加賽被巴拉圭PK出局之後,隔一場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那場附加賽已成了一場友誼賽,對手又不強,當時及早讓中華女足新人擔綱上場磨練有必要,可惜,掌兵的反而派老將踢近全場,不知讓新人國際賽多磨練重要,還是尊重老將給她們踢國際告別賽重要?

當前我們中華女足這批木蘭腳的高峰已過,迎戰未來大賽必須堅忍歷經一段「陣痛期」的成長,國內人才有限多讓新人國際實戰磨練十分必要,就女足奧運窄門難度當前,我們並不奢望最後入圍,但四月份的兩場資格賽對手都不強,為女足及早讓新人接班出頭天,就大可不必還選派最老36歲已狀態下滑的老將王湘惠出征,我們只能期許新一代木蘭再起,別想奧運窄門,此刻一切備戰全心為四年後的女足世界盃前進,這才是當前該展開的女足重建第一步。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