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女足進入換血 隊長王湘惠談人才斷層與期待新生代崛起

中華女足備戰2024巴黎奧運會外賽,本次的集訓名單,女足陣容開始進入換血階段。隨著多名資深球員退役,隊長王湘惠對新生代的崛起充滿期待,但也點出國家隊年齡結構M型化的問題。

王湘惠表示:「年輕球員已經慢慢起來,她們只是缺少時間磨練,但如果一直不給她們發揮的機會,她們永遠不會成長,唯一辦法就是給小將足夠的機會。」因此,她認為此時換血是一個很好的契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身為台灣女足代表人物,王湘惠表示,希望可以慢慢看到年輕球員的成長,她們也代表著女足的未來希望,資深球員就是扮演在背後支持和輔助的角色,把棒子交給下一代了。

談及新生代潛力球員,王湘惠點名丁家英、林欣卉和蘇育萱等球員,她認為「丁妹」丁家英在國家隊的表現非常積極,而林欣卉和蘇育萱則勇敢赴國外闖蕩,對她們來說是很好的磨練機會,只要堅持下去,她們都將是中華女足的核心。

然而,近年中華女足面臨著年齡M型化與人才斷層的問題,王湘惠在受訪時表示,目前女足中生代選手的數量明顯減少,一批有經驗的球員因現實層面考量離開了球場。

王湘惠認為,雖然年輕球員的崛起是必然趨勢,但中生代球員退得太快,導致銜接會有問題,尤其25歲到30歲之間存在一個明顯的斷層。對此她感慨地表示:「能在這條艱辛的路上繼續堅持下去,非常感謝家人一直以來的支持,讓我可以去追尋目標,但很多球員必須去幫忙負擔家中經濟,真的很辛苦。」

中華女足隊長王湘惠。(張克銘攝)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