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壇又走了一位有情有義老球友謝朝義

寶島台灣足壇又走了一位一生熱愛踢球的老球友謝朝義,這位發哥世新大兩屆的學長,從小踢球長大,熱愛參與足球活動,曾考上國際足球裁判,更一生樂踢到老不停腳,直到近年身體出狀況,今上午不幸傳出朝義兄不敵病魔還是走了,享年70歲!可是這位有情有義的足球人,在人生蠟燭將盡之際,上個月依然仁至義盡,他們夫妻倆一路熱情招待遠來的菲華岷友老爺足球人,走遍寶島各地,也參與元老下鄉各地足球傳承爺孫足球活動不遺餘力,如今他走了,令人懷念這位有情義的老球友。

謝朝義(前排左一)生前最後一次帶菲華岷友出席老爺盃賽場留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今年三月中旬在高雄楠梓足球場老爺盃賽會上,發哥還搭在朝義學長(見圖前左一)肩膀上,與他一路招待前來的菲華岷友老爺一塊合照,見著這張與阿義兄最後的一次留影,令人感念。當時,看到他怎會暴瘦而自然關心問了一下,他只言前陣子痔瘡失血不止了半個月關係。直到傳出他病情不樂觀,昨天刻意從親近其老友口中才獲悉,原來朝義兄肝早出問題了。

謝朝義從台北市日新國小足球啟蒙,後來與發哥在世新同校踢球,出社會後,仍樂踢足球,一直是台北早期球會群星的一員,後來一直在台北老爺組織最大的孔雀隊踢球。

朝義兄雖跟發哥同出自世新,但他並未直接進入新聞傳播媒體單位工作,而曾參與過出版社相關事務,後來,工作環境關係常在高雄關係,他也成了高雄不老球隊一員大將,最近這些年來,他另與一群老球友創組了台灣長青元老足球隊,每一兩個月左右便安排一個地點,相約老球友一塊走訪各地鄉下關懷學童球隊,帶點小禮物鼓勵球隊,並隨興來場爺孫足球交流比賽。

這位學長與發哥在世新踢球結識,我們出社會後,更愛踢球一塊踢到國外去,回顧往事,應該有是35年前的美好回憶了,我們都參與早年的「亞洲華裔長青盃足球賽」赴馬尼拉比賽,我代表台中老爺隊,而朝義兄代表台北孔雀隊。

當時,發哥已在民生報跑體育新聞,而朝義兄熱愛拍照,成了比賽的拍照志工,人緣好,也從此與菲華球友成了一生的好朋友,一直到今天,他一直是菲華老球友對台友人的聯絡窗口,受疫情影響,菲華岷友隊已中斷三年未曾再踏足台灣參與一年一度的國際老爺盃足球盛會,上個月,終於如願重返賽場會老友,而這一路為岷友打點吃住行程規畫的,就是熱情有義的阿義兄。

很多人並不知朝義兄曾經還是我國的國際足球裁判,他算是上世紀我國國際足球裁判一波高峰期時,所培訓出來的一批素質不錯的國際裁判人才之一,當年在裁判大佬劉老爹秉才的嚴訓下,謝朝義與張尚一、莊慶坊、楊勝苑、王專民等人,都考上了FIFA國際足球裁判證,朝義最後一次被選派出去執行任務,是參與了1994年廣島亞運會的執法任務。

如今足球老友圈藉FB及LINE互傳朝義中已往生訊息後,大家都對喪失了這麼一位為足壇熱心服務的老友深感惋惜!

老孔雀球友凌明理聞訊,在群組留言「朝義是很棒的智巧型足球員,踢球冷靜漂亮,和他一起踢球不多、但是很享受的,太可惜天不假年。」

新北微風老爺會長林永隆獲悉後,也在群組寫下「人生無常近年來足球好友一個個先離開,不勝唏噓,自覺倖存並慨嘆歲月不饒人。」

尤其是在謝朝義人生將盡的最後一段,仍備受他熱情招呼的菲華岷友的老球友們,對痛惜失去這位宛如親兄弟的老戰友,更加感念與不捨。岷友老友王景松即在FB上留下岷友老爺與朝義的合影並寫下「我們永遠景仰您,一路走好!」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