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掌聲獻給體壇傳奇教父陳定雄老師

「臺體傳奇教授陳定雄悲壯美人生」故事在2020年九月書寫問世後,最近教育部體育署委外製作的「國家體壇菁典影史紀錄片」完成,特別再幫陳老師拍攝人生中的美好回憶訪談,永留珍藏。這位發哥人生中很敬重的國家體育教育界大師陳定雄老師,其精彩一生值得發哥一再分享大家,藉此寫下「把掌聲獻給體壇傳奇教父陳定雄老師」:

2020年九三軍人節那一天在體育大樓三樓會議廳內,體育教育界的人士把所有的掌聲全獻給了悲壯美一生的臺體傳奇教授陳定雄,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義助陳老師人生傳記出書,並辦了風光溫馨的贈書發表會,而做為作者「發哥」我有幸先來個開場白,大家都是肯定其這一生為體育教育界的貢獻而特來祝福,發哥藉此感謝前來捧場的體育及媒體圈朋友,大家盡心總算讓陳老師風光再現。

發哥上台介紹陳定雄老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天我為陳定雄老師這場發表會做個開場白如下:

我個人與陳老師結識了37年,當年為了全盤了解他的帶兵理念,我數次離家出走跟陳老師同居一塊,從1984年台北世女足賽賽前集訓及比賽期間,我們在左訓和選手村華國飯店都同居一室,後來又一塊在澳洲布里斯本還有澳門同居長談運動。

他人生中獨特之處在於,在我國體育教育的學術領域裡,博學的陳老師具有多樣豐富的理論基礎,而體育界理論派與實際派中,他又比很多的教授強,強在他自己站出來實際參與國家隊第一線的教練指導工作,足球是他最愛不用多說,最特別的是,他的教練實力,同樣受到跆拳道及田徑不同運動種類的重用,一人身跨這三樣不同種類運動的國家隊教練身份,還帶出不錯的成績,他成了我國體育教育界最另類的運動教授。

陳定雄新書發表會上書內的關鍵人物均上台見證歷史。

其次,陳老師是第一個把運動科學帶入足球隊的人,他一再強調過,任何運動種類包括足球不是光靠花拳繡腿,而帶隊練兵一定要懂得技術訓練之外,絕對不能不在意體能訓練、精神力訓練以及環境適應能力的訓練。

再來,陳老師還是省體出身第一位出國留學的校友,學成返母校後,他帶動了省體學生出國留學的風潮,也鼓動了學生除了會運動外,還多往體育學術研究發展。從他返回母校一生只效忠省體(臺體大)執教36年榮退至今已十幾年過去了,如今他留傳在臺體大的名言語錄,歷經近半世紀了,依然能讓認識他的師生都會背上好幾句。

我個人認為人生要造就「悲壯美」需要異於常人的心態,陳定雄老師也可說是「雄壯美」,但其人生中事實上博士與校長都近在眼前了,他卻自己喊NO!台北世女足賽冠軍近在咫尺,他也以不敗之師急流勇退,他反而卻說「不完美才是完美人生」!這就是「悲壯美人生」這本書名的由來。

有關陳老師一生精華,事實上在書上第8頁那篇「開場解剖陳定雄悲壯美一生」,便可看到他人生的濃縮版。」

那場發表會當時才新上任的體育署長張少熙特來祝賀,而他人生中的幾個關鍵故事人物,九三這一天在發表會上都現身說法,包括當年與陳老師在日本留學苦讀的陳全壽校長,大力推舉陳老師幫助國家跆拳道隊的老教頭陳峰儒,還有80年代跟隨陳老師赴英國教練受訓學成返國帶木蘭女足隊的教練群,包括了後來帶木蘭隊闖進1991年女足世界盃八強的教練搭檔張子濱和陳茂全,2011年世足會外賽贏馬來西亞的中華隊總教練羅智聰,以及1984年世女足賽陳老師最引以為傲的後衛掃把腳進球,進而擊敗衛冕的西德女足隊之木蘭老隊長黃映雪等等,當然還有紀姊三顧茅廬請出陳老師帶國家田徑隊的故事,都是那場發表會的重頭好戲。

1984年台北世女足賽陳定雄帶木蘭隊勇挫西德女足

當陳老師最後壓軸上台講話時,一開口即隨興說了他留傳在臺體大的無數名言語錄之一二,「人生只有三間:時間、空間、人間。其中以時間最為重要,它無法儲蓄、無法預支、無法暫借、更無替代品。」,還有「距離的矛盾,不要失距、不要超距、不要差距、不要無距。若即若離,不即不離,才是人生欣賞的不二法門。」

一個小時的發表會欲罷不能,最後現場受過陳老師教誨過的師生,以及臨場的來賓不忍散會,都要求與陳老師及紀姊等合照,上世紀80年代我國體壇風光的三棲運動國家隊教練陳定雄,在紀政這伯樂識英雄下,讓陳老師這匹千里馬光茫再現風華,而發哥用筆寫下了陳老師傳奇的人生傳記,藉以把他的體育教育理念留傳世代。

陳定雄是FIFA大講師海德佳的最佳拍檔

當年清寒苦讀,陳定雄老師出國深造在上飛機那一刻,告訴自己此行「不成功便成仁」。年少無力靠足球為國家爭光,他寄以在學識上的成就彌補此缺憾。因此,當年就夢想著:「以到日本求學深造視為參加世界杯足球賽的預賽,到美國深造當作複賽,再把赴德國研究看成決賽。然後,博士學位在向我微笑,省體校長職位也在跟我招手。」

1983年陳定雄(後排右二)率領國內足球精英赴英國教練班受訓

人生有夢最美,2009年7月從國立台灣體育大學退休的傳奇教授陳定雄,在他過去執教36年歲月的逐夢中,他那句流傳台體的「壯志豪語」,就算他已退休逾十年了,依然深深烙印在很多人的記憶裡。

陳定雄老師在體育界及教育界,向來以講真話、做真事令人敬畏。他更有自己的一套人生哲理,其中尤以「悲壯美」理論最精典,更以「身先士卒」站在最前面帶頭教授學生,影響了無數學生追隨他當年刻苦求學的精神,後來一個個幫陳老師圓了拿到博士學位,以及當上校長職位的夢想。

2015年發哥與陳定雄老師在澳門同行

雖然在他當年退休一刻,博士或校長都與他「擦身而過」,不過,在他領導出來的一批又一批博士和校長高徒心目中,陳老師才是真正的博士中的博士,校長群中的校長。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