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木蘭女足45年征戰興衰史(下)

中華木蘭女足當年風光的年代,木蘭嬌娃幾乎依賴學校單位在養成,她們並沒有基本的踢球待遇,所以很多離開了學校後,為了生活就業逐漸退出了賽場,還能以這樣的困難條件下創造亞洲佳績,實屬難得;而這種情況直到2014年開始,由國家體育最高指導單位教育部體育署大力出資,來主導推展國家女足運動後,我們的女足環境才大為改觀了。

體育署出資交給全國足協把1989年創賽的全國女足聯賽,直接以象徵我國女足光榮的中華木蘭來命名,直稱為「木蘭女足聯賽」,每個賽季由體育署贊助每隊三百萬元,並督促各隊在所屬縣市再找政府或企業相對再贊助三百萬元,至少從之前長期的學校養成階段,變成現在每賽季至少有六百萬元供球隊運作的經費照顧,也揭開了現階段的中華木蘭女足第五個關鍵世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促成木蘭女足聯賽享有如此特別待遇的重要推手是誰?現在正享有福利的參與木蘭聯賽隊職員,不能不感謝已退休的前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彭臺臨。

彭臺臨在木蘭聯賽創辦時臨場為女足開球。(取自中華足協官網)

這世代在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女足競賽中,中華木蘭女足抓住良機以第四名收場,這是自1999年亞女足賽漂亮獲亞軍佳績之後,歷經了19年的煎熬,我們總算起碼踢回了亞洲四強席位。而那次印尼亞運,由於澳洲不能參加少了一支勁敵,加上運氣不錯,八強捉對賽未碰到中、日、南、北韓四強,面對實力第二檔級的越南,全場居於劣勢下,射門數8比22次以及只有37%的控球率,但全隊成功執行日籍教練堀野博幸的穩守反擊,在禁區內聯防頂住壓力,尤其門將蔡明蓉的絕佳把關,力保不失球,拖入PK大戰又是蔡明蓉關鍵撲球立大功,自1999年木蘭奪亞軍以來的19年後,總算為中華木蘭女足再度踢進亞洲四強。

在雅加達亞運上木蘭女足全隊的努力值得肯定,日籍教練堀野博幸務實的穩守反擊演練到底,才能如願達成四強目標,不過那次面對中國和南韓甚至越南隊,場上明顯的實力落差,才是我們必須嚴肅正視的現況,因為下回再戰,我們要保住亞洲女足四強席位,前程依舊充滿荊棘。

為重返亞洲女足四強我們拚了快二十年,所有投入女足的教練及球員值得肯定,但別忘了亞洲女足的真正五強仍站在我們的面前,今天我們雖在印尼亞運站上四強,但實力的明顯不如人卻也是事實,亞運會八強賽對越南之役如此,四強賽對中國之役差距更大,射門數1比41,控球率28%比72%,要不是中國隊臨場射門把握太差就不只0比1小輸;銅牌再戰南韓,射門數4比26,控球率28%比72%,這下終被南韓踢回原形,留下0比4的大比數。這是我們必須勇於面對的現實。

戰役來到了2022年元月底印度亞洲盃女足賽,會內賽放寬從之前的八強增為12強,我們擊敗弱女寮國及巴林隊,晉級了會內賽,該賽同時作為2023年澳紐女足世界盃的資格賽,而天大的好消息是,FIFA已放寬女足會內賽已擴增至與男足一樣的32強角逐,也就是說,扣除在亞洲角逐的主辦國澳洲之外,另可從印度亞女足賽錄取至少五隊,甚至第六隊也可進軍下屆的女足世界盃會內賽。

亞洲女足現況,強擋在我們面前的澳洲、日本、南、北韓及中國大陸等五強實力高一階不好對付,但是面對實力較接近的印度、越南、泰國隊,我們就不該再輸了。這次亞女足賽,賽前利多之一,是強隊北韓缺席,利多之二,是小組賽同組的地主隊印度因確診人數超多被取消資格,因此我們得利以小組第二晉級八強賽之後,卻歷史性栽在從未輸過的菲律賓腳下,無緣晉級四強賽。

落入最後的三搶一附加賽時,我們雖然有七人好手也確診無法出賽,但是泰國隊更慘,確診人數更多至只剩13人可參賽,我們靠蘇育萱等新人發威下,3比0獲勝,但與越南搶最後出線之役,這回被越南討回了亞運PK之仇,這次亞洲盃搶五席敗退後,只待明年二月再參與跨洲區十搶三的最後機會了。

發哥總結歸納一下,在這中華木蘭女足五個關鍵世代時期,在80年代中期前木蘭全盛期打遍亞洲無敵手,90年代我們已贏不了中國甚至北韓及日本,到新世紀初南韓也贏不了,還有多了個澳洲,後來碰上越南女足等隊也變成輸多贏少,實力落在亞洲女足四強外不說,還得與亞女足二檔級球隊拚八強的資格,這就是我們女足的現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