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中插足惠文 台中足球崛起

剛落幕的全國高中男足聯賽,台中惠文高中第三度奪冠,這次再封王,象徵台中足球在整個台灣地區的基層足球發展體系已建構成熟,而過去近二十年由大力卜蕭總投資耕耘的園丁種子,終於逐漸開花結果,而今日惠文高中的成就,正是當時國腳「紅中」葉獻中插足惠文的成果。

在寶島台灣的足壇歷史上,講起男足(女足有昔日宜寧王朝),台中原本難以與南北強縣市相提並論,直到民國102年台中惠文高中男足崛起,在該年的全國高中聯賽一舉勇奪冠軍後,局勢因而改觀了。

台中惠文高中第三度奪全國高中聯賽冠軍的新陣容。(取自足跡工程FB)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是台中市各級男足隊第一次獲得全國級大賽的冠軍,發哥深刻記得,在惠文高中奪冠當時,竟然沒有任何媒體報導這則惠文奪冠的新聞!直到球隊回到台中後幾天,在接受台中市長胡志強接見獎勵當天,才由市政府自己對外發布這則屬於台中市體育的捷報。市長胡志強還興奮的說「台中市的第一個足球冠軍,很有面子!」獎金由30萬元加碼到200萬元,副市蔡炳坤馬上到校頒贈擴充體育設備經費獎金200萬元與50個足球,另頒發教練及球員每人三萬多元獎金。

總教練葉獻中當時曾說,他到現在還是非常感動,這個冠軍是台中市第一個足球冠軍,創造台中市歷史,也為選手創造佳績;而那一場踢進致勝球的陳昭安曾表示,當時能獲勝關鍵是隊員不服輸,團結一條心。

惠文高中前後三次稱霸全國高中聯賽,這三次在最後的冠軍決賽競爭對手很巧合都是北門高中,民國102年第一次奪冠時,靠隊長陳昭安在下半場的奇襲,攻下致勝的一球;民國105年再力克北門奪冠之後,事隔六年,如今更與北門踢至延長加時賽後,由楊朝景踢進絕殺球而第三度封王。

惠文高中風雲教練葉獻中。(取自足跡工程FB)

執掌惠文高中男足的葉獻中,本身並非台中在地人,因緣結合下,他離開家鄉台南,選擇落根台中追求其教導足球的夢想,也在台中成家育子,台中成了這位足壇人稱「紅中」的第二故鄉。

出身台南市成功國小的紅中,由在地草根教練鄭大榮啟蒙,升上民德國中再到昔日名門新豐高中踢球,1997年首度入選亞青代表隊,後來持續升昔日的北體,2000年雪梨奧運會外賽升為國奧隊當家守門員。

2000年入伍當兵時,逢國訓停訓,軍中球隊陸光及飛駝都已解散,球技荒廢近兩年,但退伍回來,實力仍受甲組大同隊重用而網羅效力,不過,為了追求執教夢想,2003年開始去台中應徵當專任教練並考上正式教師資格至今。

當年台中市足委會獲在地大企業大力卜蕭總的大力投資下,召募一批專任教練給薪水,派去台中各基層學校組訓足球隊,第一批教練人才包括了葉獻中、王柏旻、蕭憲章、許忠全等人,隨後陸續一批再來,先後有十位左右的專任教練在台中基層帶隊,都由大力卜發薪水在養成。

如今,台中足球的崛起,這些教練都認為大力卜功不可沒,後來台中市政府也關注到了,全力給予更大的支援,希望打造出全台最出色的足球市。

紅中初到台中教球時,先在黎明及國安國小帶隊,再上安和國中帶隊,2011年隨國中學生上高中階段,紅中從此一直在惠文高中任職到現在。再說其紅中的國家隊生涯,從雪梨奧運會外賽開始,他歷經了東亞盃、亞洲盃、世界盃,他都是中華隊門將的不二人選,最後一次代表國家隊,是在2009年八月的東亞資格賽後,紅中才正式從國家隊退休。

國家隊生涯期間,紅中更插足了2004年在我國舉辦的FIFA五人制世界盃足球賽,他與陳永盛兩人身任中華五人制的雙鐵門。

葉獻中帶國家隊場邊指導。(圖片來源中華足協)

踢而優則教,由於在惠文高中帶出頭之後,紅中升格了國家隊教練的人選,代表作是在2017年擔任U19亞青代表隊的總教練,在資格賽中出線,帶兵闖進了亞青會內賽。

本身是專業的守門員,國內足壇由紅中訓練出來的國家隊門將裡,現今甲組當紅的潘文傑及邱育宏皆是紅中的高徒,後來冒出頭的李冠霈也是,問紅中,您麾下出來的大國腳名單,還有陳昭安,柯昱廷、賴志瑄、趙明修、涂紹捷等現役好手。

紅中今天走上足球教練之路,他說影響他最深的教練是去年已故的老教練楊清財,他追隨楊老師是隨他踢全運會代表嘉義的那幾年時間,楊清財退休前是南農足球隊的教練,逢全運會他都帶嘉義縣,而紅中隨新豐班底踢嘉義縣關係,跟在楊老師身邊學習,讓他獲益良多,至今,他仍感念楊老師傳授給他的足球戰術與理念。

紅中追隨楊老師的教球使命,他要把球傳給更多的人,決定持續深耕國內足球的基礎養成教育。紅中在要求學生的同時,他也用相同的標準去要求自己變得更好,於是他前後赴大陸、馬來西亞及在國內參加過了亞足聯AFC的C級、B級及A級的教練認證講習授課。紅中深信足球乃是體育教育裡的精髓。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