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馬輸四場還進歐冠爭霸憑啥

皇馬(Real Madrid)在本賽季歐冠聯賽輸掉四場比賽,竟然還能殺進了最後的爭霸決賽?尤其是進入捉對淘汰賽階段輸了三場球後,竟逆轉勝出;這讓我要提3月25日的世界盃歐洲區附加賽,北馬其頓憑一場爆冷1比0絕殺義大利晉級附加賽決賽,讓前一年剛獲歐洲國家冠軍的義大利隊,遭遇連續兩屆無緣世界盃會內賽的窘境。這關鍵在於義大利栽在單場決生死的賽制之下。

歐冠聯賽進入16強淘汰賽階段,是採主客兩場總比數賽制,而世足歐洲區附加賽,則是採取慘酷的一場決勝負賽制;這差別在於,皇馬在歐冠輸一場後還有機會靠另一場來逆轉求勝;而世足歐洲區這次附加賽壓縮用一場定生死的結果,卻摔掉了熱門的義大利隊,年底會內賽少了藍衫軍總是世界盃的一大遺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拉回這次皇馬在歐冠聯賽的驚險殺進決賽歷程,與曼城隊剛踢出的四強之爭,先在客場以3比4輸球,移回主場再戰,皇馬即先丟球,眼看大勢不妙了,皇馬竟在法定的第90分鐘突然爆發,兩分鐘內連進兩球,將總比數追成5比5平手,把決戰拖入延長加時比賽後,皇馬獲得關鍵的12碼罰球,由本澤馬(Benzema)罰進而驚奇闖進最後決賽。

更妙的是,皇馬是連續三輪的淘汰賽階段都靠逆轉勝出的結果。看16強淘汰賽對巴黎聖日耳曼,客場0比1先輸球,主場再戰也先丟球之後,隨後靠本澤馬演出帽子戲法連進三球而過關。

八強對陣切爾西,皇馬首回合靠本澤馬的帽子戲法,先以3比1獲勝,第二回合,皇馬一度以0比3落後,後來扳回了一球,形成雙方總比數4比4平手,必須隨即進入延長加時分勝負後,由本澤馬致勝進球而再度過關,晉級四強賽。

賽後皇馬主帥安切洛蒂(Ancelotti)接受歐足聯官網訪問時表示:「我不能說球隊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比賽,但是此刻發生的事情,同樣也在對陣切爾西、大巴黎的時候發生過。如果你一定要說什麼原因讓我們實現逆轉的話,那就是當球隊似乎快要失利的時候,皇馬這家俱樂部的歷史在激勵著我們繼續向前。」

確實如此,這已是皇馬第17次踢進歐冠決賽,尤其最近9年5進歐冠決賽。闖進歐冠最後決賽的次數高居第一位,而先後曾13次奪冠的紀錄,也是全歐第一軍。

5月29日將與皇馬爭奪本賽季歐冠王者的利物浦隊,曾經寫下10進歐冠決賽6度奪冠紀錄,但義甲AC米蘭比其出色,曾11次闖進決賽,7度奪冠而歸。

當皇馬再闖進歐冠決賽,也連帶成就了主帥安切洛蒂,繼之前風光成了第一位在歐洲各國五大聯賽都奪冠的教練之後,這下,安帥又成了第一位五度帶隊踢進歐冠決賽的教練。安帥之前曾在2003、2005及2007年三次帶領AC米蘭踢進歐冠決賽,拿下2003及07年的冠軍。之後,2014年他也曾帶皇馬稱霸歐冠聯賽,如今,安帥也是首位帶領兩支不同俱樂部球隊至少都兩次闖入歐冠爭霸賽的教練。

從皇馬在歐冠聯賽把握住主客場機會驚險過關,再回看義大利隊在這次世界盃歐洲區附加賽的命運,如果不是採單場決生死賽制的話,義大利的粉絲一定告訴你,強大的義大利大有翻身的機會!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