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足協理事長黃石城病逝 任內辦世界盃五人制、亞洲盃女足開拓台足國際化

前中華足協理事長黃石城於5月7日病逝,他於1998年9月以接任,一直到2005年6月卸任,儘管他是地方政治人物出身背景,任內對於台灣足球貢獻和作為在足球界褒貶不一,但不可否認他任內,在2004年辦理FIFA世界盃五人制、2001年亞洲盃女足、2005東亞盃資格賽,北韓男足首度在台出賽等國際大比賽,是至今歷任協會理事長任內辦理最多國際大型賽事。

足協千辛萬苦爭辦到2001年亞洲盃女足賽在台北舉行,為了讓總統陳水扁在開幕式上致辭 ,又要讓中國隊來台參賽,當時要成功辦理為避免許多政治因素影響,黃石城以理事長在兩岸和亞洲足球聯合會之間居中協調,終於成功讓阿扁開幕式上台致辭,隔年因日韓世界盃阿扁也高喊「台灣足球元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2004年世界盃五人制是黃石城任內另一項辦理國際大賽,當時五人制還在國際算剛啟萌推展階段,足協很有膽識規劃向FIFA申辦成功,也獲得阿扁總統和當時台北市長馬英九支持,繼2001年亞洲盃女足賽之後,再度辦理大型國際賽,而且是FIFA直屬的4年一屆的世界盃,這項比賽也讓國人在國內見到FIFA世界盃賽事的規格和水準,五人制也開始在國內萌芽發展。

世界盃五人制在台北舉辦期間,黃石城(右4)帶領國際足總重要官員晉見阿扁總統。(資料照)

2005年黃石城在卸任前,足協成功申請辦理第二屆東亞盃資格賽,第一次北韓國家代表隊出現在台灣,東亞足球聯盟於2002年成立,2003年辦理首屆賽事,當時足協也爭辦第一屆的資格賽,不過後和香港競爭後,協調改為第二屆辦理。

黃石城任內除辦理這三項大大型國際賽和多項亞洲各年齡層小組賽,另外國際賽成績也有亮點,包括2002參加在加拿大舉行的首屆U20世界盃女足賽會內賽(至今也是中華青女唯一一次參賽進到會內賽),2004亞洲盃五人制進到前八強(至今也是中華隊至今唯一一次參賽進到亞洲盃八強)。

黃石城雖非體育界更非足球界,他任足協理事長時期,大部分時期幾乎和中選會主委任期重疊,因此病逝消息傳出後,媒體都以前彰化縣長和中選會主委來介紹生平,都沒有介紹到他曾經擔任足球協會理事長近7年,對於台灣足球走向現代化和更國際化接軌,產生非常巨大深遠的影響。

黃石城(左)出席成功申辦世界盃五人制記者會,時任體委會副主委林德嘉(中),時任足協秘書長張展維(右)。(資料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