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該如何擺定37歲C羅

2022年6月3日歐洲國家聯賽開鑼,今天焦點戰役在「雙牙對峙」西班牙戰葡萄牙,以1比1平手收場,而較受議論的是葡萄牙天王巨星C羅,近五年來首次未被先發派上陣,主帥費爾南多·桑托斯(Fernando Santos賽後表示「這是教練組的選擇,每場比賽都有不同的技術和戰術選擇,我們擁有個隨時準備在需要時上場的C羅。」畢竟C羅已37歲了,如何善用他在場上的作用,確實成了教練很大的課題。

賽後難免很多人追問桑托斯為什麼C羅沒有先排先發?他指出,「這與C羅的水準沒有關係,這甚至不是問題。有些時候我們需要用不同的方式來思考,因為我們想要的比賽方式,我們相信C羅可以在下半場上場並解決比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此役,葡萄牙先以0比1落後,C羅在第62分鐘替補上場,隨後在第82分鐘反擊得逞,追成了最終的1比1收場。而C羅上場踢了28分鐘,沒有射門,沒有助攻,在場上11次觸球,10次傳球9次到位,傳球準確率90%,另有一次地面對抗,但未能成功,兩次爭頂也未成功,也留下一次丟失控球權,一次犯規及一次越位。

這場國際賽是C羅在國家隊近14年來第二次以替補球員上場,也是近五年來首次未被先發派上場。上一次還是在2017年10月對安道爾的世足會外賽,那場比賽C羅在下半場替補上陣攻進一球,最終協助葡萄牙以2比0獲勝。

過去多年來,葡萄牙征戰國際大賽一直以C羅為核心作戰,尤其在2016年歐洲國家盃更是在他領銜下,創下歷史性首度奪冠的紀錄。可以說,C羅扛起了葡萄牙國家隊的大旗幟。

C羅37歲了但仍保持六塊肌傲人身形。(取自C羅粉絲團)

不過,如今的C羅已不再是年輕小伙子,他已37歲了,還能在歐洲五大聯賽中衝鋒陷陣,表現不錯的攻擊威力,除了自我的體能要求外,到了這把歲數,確實也需要教練的善用他的場上發揮問題,那麼,未必要讓老球星場場都得先發賣命了。不過,37歲了他仍保持六塊肌傲人身形,體能狀況也一直維持得相當不錯。

對戰強隊西班牙C羅先坐替補席,行家分析應是主帥桑托斯的技術性決定,其理由不外是,C羅近一個月沒有上場比賽了,他在5月7日曼聯對布萊頓之後就沒上場過,英超最後一輪對水晶宮,他也因傷缺陣;其次,現役葡萄牙攻擊線上人才濟濟,可以在暫無C羅的情況上排出不同的攻擊組合,對西班牙先發的萊奧(Leao)、安德列.席爾瓦(Andrea.Silva)及貝爾納多(Bernado.Silva)的三叉戟組合也不錯。

年紀是現實的,主帥桑托斯曾說過,37歲的C羅需要合理安排體力。顯然,克里斯蒂亞諾不是在皇馬踢球的那個他了,也不再在昔日葡萄牙競技隊踢球的他了,當時他才17歲。早年他在葡萄牙競技隊就像一台機器,一場比賽會進行至少二十次的五十米快速衝刺不停地來回跑,而如今他,不太可能像以前一樣奔跑了。

不過,主帥桑托斯堅信C羅仍然保持有自己的主要優點,如強大的意志、嚴謹的態度、努力的精神和進球。「這就是為什麼我希望他靠近禁區的原因。如果他在邊路踢球,要到球門前,他必須內切,過掉三四個對手,而且他必須經常防守。」如何擺定C羅未來在替補席上的適當切換,成了桑托斯教練團的世界盃切身問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