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大黎加搭上世足末班車 還能扮演八年前「黑馬哥」嗎

世界盃跨洲區會外附加賽落幕,哥斯大黎加今清晨以1比0力克紐西蘭,如願搭上卡達世界盃會內賽的最後一班車,這是該隊第六度入圍,不過,曾在2014年世界盃扮演最強黑馬的哥斯大黎加隊,年底會內賽要面對與強隊德國、西班牙及日本同組廝殺,看來前景未見樂觀,除非神蹟再現。

老球迷當記得哥斯大黎加隊在2014年的世足神奇之旅,抽在公認的死亡D組與義大利、烏拉圭及英格蘭這昔日世界盃擁有七冠的三雄對戰,賽前哥斯大黎加被看偏將難逃三雄搶分的陪榜下場。然而開戰後,哥斯大黎加踢出「不可能的任務」,竟然以小組第一名搶先晉級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時大賽前,與義、烏、英同分一組,哥斯大黎加很鬱悶,因為他們是第一支在小組賽面對三支前世界盃冠軍的球隊,但開戰後他們讓局勢完全改觀了。

小組賽首輪,哥斯大黎加3比1力克兩屆世界盃冠軍也是前一屆晉四強的烏拉圭隊後,當時很多媒體認為哥斯大黎加的勝利只是一時的好運而已。然而次輪1比0再擊敗了曾四拿冠軍的義大利後,則讓所有看低他們的人自打嘴巴。發哥稱之為那是「黑馬哥」吃定6金漂亮演繹世足賽新傳奇。末輪再與英格蘭踢出0比0平手,搶下小組首名出線。

當年的哥斯大黎加隊面對烏、義兩強的表現,整體實力的確不如傳統強國,不過,他們面對強隊運用「反逼搶」的戰術,不追求控球,卻無比看重逼搶和快攻的效率和品質,他們當時用這戰術在與烏拉圭及義大利兩場比賽中執行得相當徹底。

那一年烏、義兩強過於輕視對手的錯誤想法,讓哥斯大黎加靠的只是快攻及死球取勝。哥斯大黎加強硬的對抗、出色的體能以及快速的邊路進攻讓烏拉圭、義大利及英格蘭這三支前冠軍隊吃盡了苦頭。

哥斯大黎加這個中美洲不太出色的國家,2014年世界盃,足球成為這個國家最自豪的標籤,戰勝了烏拉圭與義大利已夠震撼了世界足壇,但好戲在後頭,晉級16強淘汰賽後,他們PK掉了希臘,前進到了八強賽,才被該屆的季軍荷蘭隊靠PK戰所淘汰,史上的八強神奇之旅,讓哥斯大黎加引以為榮。

如今八年後的哥斯大黎加隊,「鎮隊之寶」依然是當時把關極出色的英雄門神納瓦斯,這回再入圍會內賽,在E組面對新世紀曾奪冠過的歐洲兩強德國及西班牙,還有亞洲最強的日本隊,同樣也算是難啃的死亡之組,只是很難再想像哥斯大黎加還真可以扮演當年的「黑馬哥」嗎?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