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年列強作戰目標理當很明確

剛結束的兩周FIFA比賽日,年底世界盃奪冠熱門的歐洲強國如法國、英格蘭等隊,都在歐洲國家聯賽戰績低迷,令人質疑以分級較量製造強強對抗下的歐國聯賽,或許賺了收視利益,卻未必讓人看到最完整戰力的歐國強陣出擊。很關鍵的因素,在於2022年乃世界盃足球年,為年底這全球最重要的大賽考量,相信列強的作戰目標理當很明確了。

歐洲國家聯賽在六月分兩週內連踢四輪戰罷,諸多歐洲豪門如衛冕冠軍法國隊4戰僅取2積分,提前無緣衛冕,甚至有降級風險;義大利、英格蘭和德國所在的死亡之組也頻頻出危情;在其他小組,連續雪藏了C羅的葡萄牙,練兵試陣的用意也顯然高於小組出線。真正全力以赴的,只有一向認真的恩里克帶領西班牙隊,以及見了誰都想就壓著打的荷蘭主帥范加爾,西班牙和荷蘭隊勉強為傳統強隊找回了些許顏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屆歐洲國家聯賽眼前呈現出來的情景,給人有一種「強隊蟄伏,黑馬狂奔」的感受。

身為衛冕冠軍的法國隊,表現令人大跌眼鏡。德尚的法國隊在揭幕戰就敗給丹麥,後來又被克羅埃西亞報了上屆世界盃決賽一箭之仇,4場小組賽未嘗一勝,提前兩輪無緣明年的歐國四強決賽階段。

同樣令人失望的還有向來是「會外賽之王」的比利時,以往在各類小組賽吊打成癮的歐洲紅魔,這次在揭幕戰就被近鄰荷蘭隊4比1狠修理。而面對波蘭和威爾斯兩個較弱於自己的對手,他們也不過拿到了4分,同樣暮氣沉沉,看不到半點強隊風範。

再說到堪稱死亡之組的A級C組,雄心勃勃的弗里克創造了德國隊史首次連續4場1比1,球隊低迷的狀態,讓連戰不勝的弗帥拉著教練組開會到凌晨研究問題所在;坐擁豪華陣容的英格蘭隊,踢個2平1負小組墊底,尤以0比4慘敗匈牙利,讓主帥索斯蓋特遭遇了任內不大不小的信任危機。

A級戰區C組的頭名,曼奇尼的義大利隊用小組首戰證明了藍衫軍認真起來仍是難以戰勝的存在,然而,義大利早已無緣年底的世界盃會內賽了。

比起上述集體低迷的強隊,本屆歐國聯賽著實黑馬不少。4輪過後,A級16強中,拿到積分最多的居然是3勝1負的丹麥,繼歐錦賽殺入四強之後,丹麥先拿世界冠軍法國祭旗,又兩勝奧地利,即便在1球小負克羅埃西亞之戰,他們也是射門次數更多、更具威脅的一方。

在死亡之組C組,以1分之差緊隨義大利的,是原本的降級熱門匈牙利隊,這支一見死亡之組就興奮的匈軍,讓英德兩強都沒討到好處。

其次,這次歐國聯賽給人另外一種感覺是列強「身心俱疲,無心戀戰」。儘管歐國聯賽雲集了比歐錦賽更多的大牌球星,但更多時候,這些大牌在替補席休養生息,且看後輩們生龍活虎。

本屆歐國聯賽,法國隊主帥德尚對姆巴佩的保護,堪稱小心翼翼。首戰丹麥,姆巴佩只踢半場比賽,次戰更是輪休;隨後對奧地利替補踢了半小時,對壘克羅埃西亞才是4輪歐國聯賽首次踢滿全場。

而兩位老將C羅和萊萬多夫斯基,本屆歐國聯賽也顯然沒有全力以赴。葡萄牙老帥桑托斯首戰讓C羅坐板凳,對壘瑞士則乾脆宣佈C羅缺席。萊萬哪怕是對陣同組頭名荷蘭,都在替補席上枯坐了90分鐘。

即便作戰態度認真、戰績出色的西班牙和荷蘭隊,在這次歐國聯賽也以輪換和考察球員為主。尤其荷蘭隊面對威爾斯時,還來個先發11人大輪換,直到比賽最後半小時,才派上德容等核心球員解決戰鬥。

適逢世界盃首次在冬季舉行,被迫提前開戰的歐洲各大聯賽7月就要重燃戰火,而5月底各大聯賽才全部賽完,不少大國腳尚未從疲憊中恢復,就不情願地代表國家隊又開始了兩周的FIFA比賽日。

在年底世界盃的空前壓力下,沒有人在倒計時五個月的當口,選擇優哉備戰。這種情況下,讓我們不難感覺到「大牌球員出工不出力,教練心領神會考察替補」之下,豪強給了其他球隊爆冷的更多可能。

歐洲足球的整體優勢,在過去兩屆世界盃已彰顯出來,然而今年9月的FIFA比賽日,又要迎來歐國聯賽最後兩輪小組賽的收官戰,這意味著13支參加卡達世界盃的歐洲球隊,只有在11月底備戰世界盃的最後階段,才能挑選對手進行熱身,反觀與此同時,南美、非洲甚至亞洲的對手們,早就開啟了針對世界盃同組對手的戰術模擬,這點考量上,今年的歐國聯賽反而對那備戰世界盃的13支列強造成了困擾。

總結在世界盃年,列強的作戰目標一切以年底大戰著想,寧可在歐國聯賽出狀況,也不願在征戰世界盃途中發生更大的遺憾。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