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傳控球踢法過氣卻迷人 適當運用會磨死人

從西班牙隊靠著傳控球踢法在2008年歐國盃登頂開始,持續到2012年,鬥牛士連續稱霸了兩屆歐國盃和2010年世界盃,帶領出傳控球踢法在世界足壇風靡一時,引來強隊紛紛仿效。如今十年過去了,傳控球踢法漸褪色,隨後在2014年及2018年世界盃,以及2016年及本屆歐國盃大賽場上,仍以西班牙為主的傳控足球已無法走上歐洲之巔,不過,掌握傳控球依然是比賽很重要的手段,重點是必須運用在適當的時機,更要快速轉換成有效率的傳控優勢。歷史上的今天,重現發哥去年大談「傳控球踢法過氣卻迷人 適當運用會磨死人」專文值得再分享:

正如發哥下的標題,傳控球踢法過氣卻迷人,但適當運用會磨死人,就像2021年歐國盃四強賽中,當英格蘭以2比1領先優勢踢到延長加時賽最後幾分鐘時,英格蘭曾善用傳控球戰術,連續傳控足球達2分41秒,把急於搶回一球的丹麥隊磨死到終場。類似這種情況下的傳控球,更見發揮了其比賽中的實際效用,這點值得欲踢傳控足球的球隊好好學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英國媒體太陽報曾就英格蘭在那場比賽中的最後傳控球作了特別報導,指出了三獅軍團在比賽尾聲並不是通過死守來保持領先優勢,而是通過英格蘭版的tiki-taka將皮球牢牢控制在腳下,這一過程持續了2分41秒,傳球次數達到了54次。

當比賽進行到116分鐘20秒的時候,丹麥隊進入了快絕望時刻,英格蘭隊在接下來的2分鐘41秒的時間裡連續完成了54次傳球,他們的控球非常穩定,讓比賽異常流暢,就像是在踢訓練賽一樣。在這一過程中,英格蘭所有場上球員都參與了傳球。皮球從左側傳到右側,又從右側傳到左側,通過這種英格蘭版的tiki-taka讓體能耗盡的丹麥隊在溫布萊綠球場上疲於奔命,將他們反撲的氣焰完全消磨至死。

太陽報指出,英格蘭這54次傳球也締造了2021年歐國盃傳球次數之最。在德國對陣葡萄牙的小組賽中,德國曾經完成過43次傳球。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份紀錄中,排名第三的依然是英格蘭,他們在對陣克羅埃西亞的比賽中曾經完成了42次連續傳球。

在英格蘭對陣丹麥的最後5分鐘時間裡,英格蘭傳控球踢得很好,他們在那段時間裡的控球率達到了75%。

十年以前當西班牙踢出傳控球旋風,委實在足壇刮起了一陣 Tiki-taka(傳控)熱潮,不過從2014年過後傳控球正逐漸在退潮,發哥深深記得2014年世界盃之前的歐冠聯賽中,衛冕的拜仁慕尼黑在四強賽主場意外以0比4慘遭皇馬大屠殺,提前蟬聯夢碎,當時死球、反擊,正是擊敗傳控足球最有力的兩把武器。

那時候,發哥即再重述這些年無論在電視或網路平面媒體上一再要傳達大家的概念:有效控球率才是王道,高控球率不等於勝利,這是FIFA國際大講師修斯經數百場的論證數據所得知的,87%的進球出自5次或更少的傳球之後創造的結果。

2014年當時拜仁全場占有七成的控球優勢,射門次數19比13次,也比皇馬多出6次。那一場賽後很多專家說這是counter-attack(防反)對Tiki-taka(傳控)的完勝。拜仁的控球遠沒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但皇馬閃電般的反擊,卻能做到無堅不摧。貝爾、C羅的兩翼齊飛,再加上本澤馬和迪馬利亞、莫德里奇,皇馬好好給全世界上了一課。並非只有擺個大巴戰陣能堵住拜仁的進攻,抓住空檔猛打拜仁的防守死穴,也能將拜仁擊潰。

接著到了2018世界盃,再舉四強賽中,法國隊憑著烏姆蒂蒂的頭球以1比0戰勝「歐洲紅魔」比利時隊,雖然比賽只進了一個球,但精彩的對攻大戰、你來我往的快速節奏,讓每一分鐘都扣人心弦,網友戲稱猶如「神仙打架」。縱觀上一屆世界盃從小組賽到最後四強,以四強為代表的新足球踢法正在快速崛起,而曾在過去十多年裡大行其道的傳控理念則逐漸退燒。

傳控球踢法在2014年世界盃德國隊奪冠後達到了巔峰,但從那以後便開始走下坡路。2018年世界盃上,凡是繼續秉承傳控球為王的球隊,無不被打得頭破血流。

以2018世界盃傳球次數最多的西班牙為例,與俄羅斯隊的比賽控球率接近75%,但太多的中後場傳球非但沒創造多少機會,還占用了大量的寶貴時間。衛冕冠軍德國隊在小組賽生死戰中還慢騰騰的倒腳,最終把自己倒死。克羅埃西亞隊快速的前場穿插,曾把阿根廷隊攪得天翻地覆。

上屆世界盃季軍比利時主帥馬丁內斯在小組出線後就提到,自己並不在乎球隊控球時間的長短,更在乎球員在控球時能幹些什麼。而冠軍法國隊教練德尚也談到過類似的觀點,如果傳控球僅僅是為了消耗對手,擁有體能充沛的球員完全可以採用更直接有效的辦法。

再縱觀2018世界盃四強,沒有一支球隊偏愛使用傳控球戰術,盡量避開在中場過多的糾纏,用最快速度把戰火燃燒到對方禁區才是新王道。

歷史上的今天,重現在歐國盃四強賽見識英格蘭善用最後傳控球戰術,讓我們留下更深刻的體會出發哥的結論:「傳控球踢法過氣卻迷人,但適當運用會磨死人。」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