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半年備戰洲際附加賽 王湘惠認為這4點需要做提升

東亞盃賽事結束,中華女足3敗、進1球、失10球結束這趟日本之旅,女足球員王湘惠對東亞盃後的中華女足,提出半年內要提升的4大方向,1為強化球員本身能力、2為移地訓練、3為國際邀請賽、4為加強教練團專職。

從東亞盃可看出,中華女足在體能方面確實與中日韓有所差距,王湘惠說:「從國際賽可明顯看出這些差距,現在木蘭聯賽的強度是無法抗衡國際賽的隊伍,因為像中日韓這樣程度的球隊在木蘭聯賽不會出現,球員確實要加強自己的自身能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此外要贏明年附加賽,王湘惠認為目前留在國內訓練不是最好的選擇,若能長期的時間(2個禮拜以上)在外面訓練、比賽,如去歐美、澳洲等國,加強球隊技戰術、適應國外節奏的訓練,是對明年附加賽更有幫助的訓練方式;如中國前往美國進行移地訓練,為明年女子世界盃做準備。

東亞盃中華女足陳燕萍。(圖:中華足協提供)

若無法移地訓練,國際邀請賽是另一個方式,王湘惠認為在半年間,如果能夠邀請歐美球隊來進行3場國際邀請賽,會更好適應國外的強度,畢竟在台灣過去邀請的都是東南亞或是東北亞的球隊,少有歐美的球隊來參與,而鄰國菲律賓目前正打算邀請哥斯大黎加來進行友誼賽,為明年女子世界盃做準備。

在教練團部分,王湘惠說:「現在的教練團很用心,在如此辛苦的情況下,若補充守門員教練,整體能夠更完整。」

過往王湘惠曾有旅外經驗,她認為東亞盃之後,球員能夠更大膽的出去旅外、去磨練,無論是去中國、泰國、越南都好,以中、日、韓目前都有許多旅外球員,泰國的吉楠圖雅(Janista Jinantuya)在今年加盟法甲的ASJ Soyaux-Charente,而中華女足附加賽對手陣中都有著許多的旅外球員,還有許多在歐洲職業球隊效力。

但王湘惠也表示,目前國內還有木蘭聯賽,如何在木蘭聯賽與移地訓練甚至是國際賽去做平衡是一個考驗,她個人是希望木蘭聯賽能有一些調整空間,畢竟在女子世界盃門票面前,女足確實更需要國際賽經驗與適應國外強度,只剩半年時間,了解自己的不足,能夠做出更有效的改善,現在問題浮現出來,就要針對問題去做規劃與解決。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