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多人種雄兵 前車之鑑用兵大考驗

年底卡達世界盃登場,衛冕法國隊陣中的上屆中場主力柏格巴(Pogba),因半月板受傷或許會錯過大賽,如果缺少了柏格巴,對法國隊內「更衣室」還能夠太平些,這也算是因禍得福嗎?考慮到法國這支「多人種雄兵」,尤其有了前車之鑑,法國隊的整合上始終不能不顧慮內部團結的問題。

作為衛冕冠軍的法國男足在年底依然是奪冠的大熱門。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法國男足上一次以衛冕冠軍身份參加2002年世界盃的時候,甚至連小組賽都沒能成功出線。今年的世界盃同樣也是在亞洲舉行,他們依舊還是衛冕冠軍的身份,不知道這一次他們到底能不能突破衛冕冠軍的魔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舊世紀交替年代,以席丹為首的法國「多人種雄兵」,從1998年世界盃足球賽開始,再奪2000年歐錦賽以及2001年FIFA聯邦杯,連續在三項世界級大賽封王,那時法國足球威震世界;可是,隨後衛冕2002年世界盃,卻演出歷來最難堪的衛冕軍,甚至在2010年世界盃更是以小組墊底慘遭淘汰。

2010年世界盃內部矛盾嚴重的法國隊。(取自FIFA官網)

法國是個多民族的國家,國家隊自然也是多民族的結合,或許是由於宗教信仰的不同,法國隊內有數個小圈圈,一旦成績不好小圈圈之間、還有和教練之間就會爆發內訌。98年難得種族大融合寫下奪冠紀錄後,內訌老問題重現球隊,2010年世界盃,隊內的元老派如安內卡不滿當時教練多梅內克,球員自己開會架空了多梅內克,而2012年歐錦賽,法國再次爆發出內訌傳聞,球員又對教練布蘭科不滿。那兩次內訌都讓教練下課,還導致球隊被淘汰。

法國境內移民歸化加上完備的青訓,讓法國足球在1998年世界盃終於首度奪得冠軍,那為何會出現曾有多年來的低谷呢?其實,這一二十年來,法國足球一直很強,正常起伏是有的,但從未發生實質性衰落,只是隊內的矛盾影響了成績。

2002年韓日世界盃,球隊內部不睦,坐擁亨利、西塞、特雷澤蓋三大聯賽最佳射手,賽前最大奪冠熱門,卻一球不進,小組慘遭淘汰;2010年南非世界盃,排名世界第一的法國隊中巨星安內卡辱駡主帥被開除,包括隊長艾佛拉、大牌亨利和阿比達爾、馬盧達等人被放在替補席上或直接棄用,體能教練被打後宣佈辭職。球員與教練組公然翻臉,這球還怎麼踢!

到了2018年世界盃,穩定團結的主帥德尚(Deschamps),補上了那20年國家隊最需要的「人和」一環,他給球隊灌輸了真正的犧牲精神,責任感以及團隊精神,內部不再矛盾下法國實現了第二度世界封王。

如今傳來柏格巴前陣子已經確定了他的半月板將會需要一個非常漫長的康復期,不過按照球員目前的決策,他希望能夠用保守治療的方式盡可能趕在世界盃開幕之前歸隊,這樣的想法和初衷固然是好的,我們能夠看到柏格巴身上那種渴望代表國家出征的信念,但是從球隊競爭力方面考量的話,球隊主帥德尚真的會在未來為這樣一個並非完全實力的中場球星留下他的席位嗎?

當前法國隊中,有不少年輕的球星已經逐漸嶄露頭角,卡馬文加(Camavinga)和瓊阿梅尼(Joan Ameni)等年輕人其實也都已經具備了獨挑大樑的能力,所以柏格巴已不再是法國隊絕對必要的之一。

如果考量到法國隊內的更衣室問題,沒有他或許能夠太平一些。由於來自不同的民族,其實很多球員聚在一起成為一支隊伍完全沒有國家隊帶給他們的民族認同感,以姆巴佩(Mbappe)、柏格巴為首的非裔球員更是成為了一些不必要紛爭的帶頭者。

法國作為一個移民國家,難免存在著非常嚴重的種族問題,但是移民過去的非洲裔球員並不介意代表法國出戰,但這也讓法國男足擁有了世界上更衣室問題最為嚴重的國家隊。過去經歷告訴人們,這個內部矛盾問題對法國隊爭冠卻是個用兵大考驗。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