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金靴后林玉惠創飛翼FC參與淡水盃 「球場上你才是老闆」帶隊觀念自由獨特

曾經在女甲聯賽多度拿下金靴獎的前國腳林玉惠(Yoyo教練),近日帶領自己創立的飛翼足球俱樂部參與淡水盃足球錦標賽,她不僅帶隊觀念自由獨特,強調「球場上你才是老闆」,平時對待球員也非常用心,能夠細數每個球員的優缺點,林玉惠表示帶隊是以教育為目的,希望孩子能夠踢得健康又開心。

來自台中的林玉惠,和主辦比賽的新市國小教練張志全師出同門,兩人是協和國小第一屆、第二屆學姊學弟關係,從小一起長大,來到台北後因緣際會再度碰面,飛翼足球俱樂部也在張志全的邀請下,今年首度參與淡水盃,林玉惠表示,非常感謝能有出來比賽的機會,讓孩子有機會出來參賽,開拓視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去身為前鋒,林玉惠一度擁有「進球機器」的稱號,還在女甲聯賽中9度拿下金靴獎,國家隊退役後在三年前創立了飛翼足球俱樂部,她回憶當時自己從台中來到台北時,一次偶然機會到天母試教,就有小朋友跟著他,「當時大班的球員李昀叡,現在要升四年級了,今天在比賽中不僅打破球隊進球荒,更是翻轉球隊的第一勝,很為他感到開心。」

「剛好那時候我懷了女兒,也就在思考要去別的俱樂部還是自己創,後來在先生的支持下,我就開始想隊名、球衣、logo、網頁等等,全部都自己來。」林玉惠說,自己的球隊能夠從最初的4、5個人,經營到現在近30人,不只自己用心對待每位小朋友,對每個球員都瞭如指掌,家長的支持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很感謝當初家長們願意等我生完小孩後回來,後來還遇到一位攝影師爸爸,幫我們拍照宣傳,接著開始有人詢問足球相關課程,加上他兒子也希望有伴一起練習,邀約班上同學、一起來俱樂部踢球,也就慢慢經營到了現在的規模。」

家長的支持是飛翼足球俱樂部不可或缺的一環。(圖:林玉惠提供)

創立球隊後,林玉惠也不改自己球員時的特色,「我的球隊沒有練守門員,一方面是教練只有我一個,一方面是我射門慾望很強,我希望孩子能以踢球為主、守門為輔,所以出來參賽都是球員當守門員,但他們在這幾場都表現很好。」

林玉惠表示,自己愛好自由,所以也希望球隊自由發展,小球員一旦上了場後,就要自己做出決定,「我都告訴球員,球場上你才是老闆,沒有一定要照著教練說的做,教練只會告訴你可以怎麼做,但要怎麼做你要自己去做決定,而這幾場看下來,我的球員們在防守上做得很不錯。」

參賽從來就不是為了贏球,而是著重在比賽內容,林玉惠說,「我當初帶隊的目的,就是以教育為導向,希望孩子踢得開心又能夠出來參加比賽,贏球不是主要,而是比賽中你付出多少努力,有沒有隨時做好準備,畢竟我們每個人都有上場機會,就算年紀再小也一樣,只要考量是安全的,我就會讓孩子們都上場嘗試。」

飛翼足球俱樂部。(圖:顏如玉攝)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