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轉會燒錢榜 英超獨領風騷

熱烘烘的歐洲職足「轉會窗口」,台北時間9月2日集體關閉夏天窗口,熱鬧了兩個多月的搶人大戰,終於暫告段落。英超再度展現出驚人的購買力,夏窗買人支出前五名的球隊全部來自英超,其中切爾西以2.66億歐元獨占鰲頭,曼聯2.38億歐元緊隨其後,接著是西漢姆、熱刺和諾丁漢森林隊,隨後才是巴塞隆納、巴黎聖日爾曼、曼城慕尼黑、拜仁等歐洲傳統強隊。

這個夏窗,英超20隊買人開銷超過20億英鎊,遠高於過去兩季的12億和13億,瘋狂燒錢,固然與世界盃年有不少球員尋求轉會,力求趕上卡達賽會有關,卻也在於歐洲聯賽逐漸走出疫情困擾後,尤以英超復甦跡象最為明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伴隨著外資進一步在英超擴大版圖,今夏包攬歐洲聯賽燒錢榜前五的英超,既有切爾西、曼聯等老面孔,亦不乏諾丁漢森林這樣的秩序破壞者,而中游球隊狼隊只比大肆買人的拜仁少花了100萬歐元,更可見英超整體購買力的強勢。

在今夏這一筆又一筆的轉會中,不乏溢價交易,像曼聯花了2.14億英鎊轉會費,但買來球員的實際身價不過1.3億鎊(據轉會市場網站),多花了至少1/3的冤枉錢,曼聯豈不成了冤大頭!比起之前曼聯隊幾位主帥穆里尼奧、索爾斯克亞和朗尼克,如今新主帥滕哈格得到了老闆近乎無條件的支持,重組球隊點名要求的戰將一應在列。

相比於曼聯無條件有求必應,同樣花了不少冤枉錢的切爾西,則輸在操盤者的盲目樂觀,整整七月間藍軍轉會幾乎陷入停滯,若非曼城、拿坡里都無意挽留斯特林和庫利巴利,若到英超開踢再買人,豈不成了藍軍的笑話。

今夏轉會燒錢榜前五位,倫敦獨占三席,但緊隨藍軍紅魔之後的西漢姆和熱刺隊,雖然分別砸進了1.64億和1.53億英鎊,但花錢效果卻是天淵之別。尤其在上季西漢姆英超排名長期領先熱刺,收官才後勁不足接連與歐冠和歐聯無緣之後,本賽季排名淪落到下半區,著實令球迷始料未及。而熱刺緊咬兵工廠和曼城暫列第三,球隊陣容深度著實和上季不可同日而語。

縱觀西漢姆今夏引援,花了大錢,但似乎啥都沒幹上。反觀熱刺,主帥孔蒂固然還在仰仗孫興慜和凱恩二人轉,但佩里西奇已經進入先發,理查利森、比蘇馬上場時間也在增加,而帕拉蒂奇選擇在夏窗執行羅梅羅買斷條款,也避免了夜長夢多。

比起倫敦雙雄,擠入前五的諾丁漢森林隊則是不重質量,只看數量的典型,重複的也是當年的富勒姆路線。受困於聲望和前景,兩屆歐冠得主只能物色強隊棄將和中下游球隊骨幹,19人的引援規模,不但可見高層每每臨時起意,也給主帥庫珀排名布陣造成了不小困擾。

今夏有九隊買人花費突破1億歐元,對這一困局感受最為明顯的,或許是上季四冠王之夢功虧兩簣的利物浦隊,自奪得歐冠至今已經顯著在球市上留力收手,成為英超Big6中唯一燒錢在8位數(不到上億)的存在豪門,被解讀為一半是清醒,另一半也是現實所迫。

而比起利物浦的緊縮銀根,今夏曼城沒有參與大規模競購,也在歷年夏窗實屬難得。但Big6中花錢最為立竿見影的,則是兵工廠,新近熱蘇斯一人盤活全隊,球隊5輪過後獨居榜首,著實證明當年撿豪門棄將當大腿的思路,放在如今毫不過時。

儘管五大聯賽購買力上仍是英超獨領風騷,但西甲巴薩和德甲拜仁的重組和擴軍,還有西甲皇馬重回市場,也令這個夏天轉會窗口,仍然擁有更多契合球隊需要和球員真實價值的轉會存在。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