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騷什麼之6 「潮流」創舉帶動世界足球內涵

世界盃騷什麼?幾乎每屆世界盃都興起過不同的潮流,大潮過後,也總有一些新事物為金盃增光添彩,它們逐漸由流行轉為了經典。

1930年首屆世界盃賽上,冠軍烏拉圭隊教練蘇皮西的訓練方法被很多球隊模仿,他在強化球員體能和團隊精神上非常出色,他們的2-3-5陣型也在當時很流行。不過烏拉圭人在街頭進行跑步訓練的「時尚」倒是無人效仿。他們充分發揮核心球員的思路,在數年後即成為足球比賽中的常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954年球衣號碼首次進入世界盃,而且規定在會內賽階段不允許變更球員號碼,世界強隊匈牙利更是用號碼來固定隊員們在場上的位置:3號絕不可能是個前鋒。這樣一來,用號碼來辨別球員成了教練們偵察對手的方法,以至於很多球隊落入了「號碼陷阱」。前西德在那一年就曾故意讓自己的隊員打不熟悉的位置,以為已經熟知敵情的匈牙利,因此在冠軍決賽中跌得頭破血流。

1966年冠軍球隊英格蘭的4-4-2陣型是流行時間最長的經典陣型,這個陣型自發明之日起,到現在已經有超過半世紀的歷史,但是它依然是足球場上的主力陣型。1986年阿根廷所使用的3-5-2雖然也歷久彌新,但是畢竟不像4-4-2那樣放之四海皆準。

1934年開創的電臺直播,不過是世界盃擴大影響的第一步,1954年世界盃首次引入了電視轉播,1958年開始的直播迅速擴大了它的影響力。在2006年世界盃開始,有數十億觀眾通過電視直播觀看世界盃,這也是足球能逐漸成為世界第一運動的重要原因。

為了讓比賽之外的時間更豐富多彩,吉祥物獅子出現在1966年世界盃上,在這之後,冬季奧運會和夏季奧運會的吉祥物也隨之出現,都是借鑒了世界盃的創意。而相對的,首支世界盃主題歌「別樣的英雄」也拷貝了奧運會的成功經驗,「義大利之夏」更在那四年後成為足球歌曲中最成功的一首主題曲!

1970年世界盃開始指定專用足球,發明鞋釘的阿迪達斯公司一直負責製造世界盃用球。從墨西哥的「Telstar」到2006年的「團隊之星」,足球的品質不斷提升,球越來越輕,球速越來越快成為一種潮流。這不單影響到世界盃參賽隊的成績,更對足球運動產生深遠影響。由於國家隊的提倡,眾多俱樂部比賽紛紛引入世界盃專用球,比如「飛火流星」就在2002年世界盃後成為世界各地球場的主角,自由球破網也水漲船高。

2002年喀麥隆人提出將球衣的上衣改為背心式的無袖衫,這個提議雖然沒有被國際足總接受,但是讓球員身上的束縛更小更輕的願望,始終主導著球衣的設計製作,耐吉為世界盃最新設計的一款球衣重量不到230克,2006年年初喀麥隆國家隊更是因為試穿「連體球衣」差點被強制扣分,畢竟球員不是在跳芭蕾舞,拉拉扯扯下露點就太不雅了。

2006年的德國,足球與高科技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晶片足球雖然沒有在那屆啟用,但是從「團隊之星」的設計到裁判的耳麥,在當時都是首次出現在世界盃上,從此啟開了它們在以後已成為球場上的「制式裝備」。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