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戰火中長大的莫德里奇 「魔笛」的最後一曲

年度世界最佳球員獎項又稱金球獎,被公認為足球個人最高榮譽,在21世紀提到此獎項想到的人選不是梅西(Lionel Messi)就是C羅(Cristiano Ronaldo),當人們好奇誰能打破這兩人對金球獎的壟斷,那麼內馬爾(Neymar)、伊涅斯塔(Iniesta)、萊萬多夫斯基(Robert Lewandowski)都曾經是熱門人選,然而真正中斷絕代雙驕輪替得獎紀錄卻是一名從難民營走出來的球員,來自克羅埃西亞的盧卡·莫德里奇(Luka Modric)。

莫德里奇介紹。(圖:黃懷賢製作)

不完整的童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莫德里奇的父母在工廠上班,兒時由爺爺照顧,與羊群結伴過著牧羊生活,雖不富有但一家人總充滿歡笑。然而隨著克羅埃西亞與許多周圍國家紛紛獨立,因此在1991年引發南斯拉夫內戰,槍聲的響起打破平靜的生活。莫德里奇的爺爺在牧羊時被塞爾維亞軍隊射殺,只因他是克羅埃西亞人,長達5年內戰逼迫6歲的莫德里奇與夫母逃離家鄉前往數十公里遠的難民營。

黑暗之中的信仰

在難民營集滿許多破碎的家庭,對這裡的小孩來說,只要有一塊空地跟一顆球,足以支撐動盪童年,儘管周圍響起的不是家長的歡呼聲,而是槍與地雷聲。莫德里奇也是在這時愛上足球,他時常一個人對著牆壁傳球、控球,漸漸展露天賦,即便身材瘦小卻能巧妙穿梭在對方球員之中,此時遇見同樣身處難民營避難教練Tomislav Bašić,是他足球生涯最重要的伯樂。

被否定的小矮人

莫德里奇在12歲來到哈伊杜克足球俱樂部試腳,時起初因身材太過瘦小而被否定,球隊表示他瘦弱、害羞、沒個性,根本不具備成為足球員的素質與性格,就這樣現實把他拒絕於門外。教練Tomislav Bašić依然到處奔波幫他尋找機會,並自掏腰包聘請健身教練替他訓練體能和力量,莫德里奇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征服巴爾幹半島

談起小時候的經歷,莫德里奇說:「我在18歲的時候被送往身體對抗激烈的聯賽,波士尼亞聯賽,這一年對我個人成長受益非淺。」堪稱歐洲火藥庫的波士尼亞聯賽對比其他國家聯賽水準參差不齊,但身體碰撞強度及球場氣氛都非常激烈,作為剛出道的克羅埃西亞球員,球迷的髒話問候或種族歧視皆是家常便飯。這裡就像為他而設的修羅場,教練安排他到中前場位置,常和對手有激烈的對抗,但總能一次又一次爬起來,配合隊友走位、不斷走動串連、交出直線傳球、起腳射門。出色表現讓他得到認可,漸漸謾罵聲變成歡呼聲,18歲成為聯賽最佳球員,帶著讚譽從修羅場離開前往下一個篇章。

最初起點

之後莫德里奇被租借至國際查普蕾西奇,後期才開始為札格瑞布迪納摩披甲上陣,2005­2006賽季和球隊簽了一份長達10年合約,為家人在家鄉扎達爾買了一套公寓,從1991年成為難民以來,他們終於有屬於自己的家。效力球隊的3年,扎格瑞布迪納摩完成國內聯賽三連霸,國內雙冠王二連霸的成就,2007年獲選年度最佳球員,讓他獲得巴塞隆納、兵工廠和切爾西等豪門的青睞。

白百合戰士

2008年莫德里奇以650萬英鎊加盟英超熱刺,他不負眾望,把魔法帶到熱刺,在當時總教練Harry Redknapp麾下,他變得越來越成熟。對球隊而言也更加重要,Redknapp意識到這一點,開始圍繞他打造球隊。在加盟的第2季,熱刺就勇闖聯賽前四,並取得歐冠資格,上次熱刺打進歐冠。還要追溯到接近50年前。此時他也吸引到皇家馬德里關注,終於在2012年夏天,他以轉會費3000萬英鎊正式轉投皇馬。

莫德里奇榮膺2018 FIFA足球先生獎項,突破梅西和C羅10年壟斷。(圖:取自@rmdanalysis 推特)

最終歸宿

莫德里奇經歷過戰火童年、成為一名職業球員、艱辛的英超洗禮、最終章踏上皇家馬德里綠茵草,是電影故事中最終結局?對於皇馬來說,只要沒冠軍的球季等於是失敗球季,甚至莫德里奇一度被西班牙媒體票選為年度最糟簽約,還曾被評為西甲第一水貨。然而2013年3月5日曼徹斯特夜晚,臨危受命替換上場改變節奏,也改變他在皇馬職業生涯,憑藉身體速度,用盡全力起腳射門,球穿過禁區人牆,繞過Patrice Evra頭頂擦柱入網,一個人的精彩表現完全攻陷夢劇場,同時也正式開始莫德里奇在皇馬的傳奇。

2013年夏天總教練換成Carlo Ancelotti,他在戰術上並非最強卻能閱讀球員所長,總能激發球員最大作用,正式確立莫德里奇為球隊大腦,負責控制節奏梳理進攻,2016-2018年期間更幫助皇馬達成歐冠三連霸的史詩級成就,是近代足球史上唯一締造該成就的球隊。

克羅埃西亞狂想曲

莫德里奇在國家隊上也多次扮演國家英雄,隨著他不斷進步和國家隊成員磨合的越來越好,克羅埃西亞開始打出好表現。其中包括在2008年歐國盃會外賽兩回合雙殺英格蘭的經典戰役。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更是締造克羅埃西亞巔峰,此時已32歲的他再次擔任隊長,背負全國人民期待寫下屬於克羅埃西亞歷史,從小組賽面對阿根廷和奈及利亞雙重追擊,以3戰全勝之姿挺進16強,一路殺出重圍至冠軍賽才不敵眾星雲集的法國,最後以亞軍做收。這屆莫德里奇世界盃7場比賽3次獲選世界盃的最佳球員,很難想像童年的他是戰爭下犧牲者。

莫德里奇毫無疑問是當代中場的代名詞,出色的技術、廣闊視野能大範圍跑動,為隊友製造空間,也能在丟掉球權後又能迅速回防,再加上不俗的遠射能力,不論進攻或防守端,都是不可缺少的角色。如今已37歲的他不輕言退,作為皇馬忠臣、國家英雄,他仍在續寫屬於自己的傳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