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G組出線巴西當頭 老二非瑞士說了算

卡達世界盃的G小組再次由巴西、瑞士及塞爾維亞撞在一起,繼上屆之後再續前緣,當時由巴西及瑞士以小組前兩名晉級淘汰賽,四年後,巴西比之前更強大熱門,分組第一巴西莫屬,倒是誰與巴西一塊晉級?這次塞爾維亞擁有天團鋒將,當仁不讓,不再是瑞士說了算。

巴西隊是世界足壇最成功的國家隊,不僅是唯一參加過每一屆世界盃的球隊,過去21屆世界盃,巴西隊5次奪得世界盃冠軍,更是歷史上奪冠次數最多的國家。不過,巴西隊上一次奪冠要追溯到20年前的2002年世界盃,當時他們決賽2比0擊敗德國隊捧起大力神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巴西隊主帥蒂特2016年執起了巴西教鞭,六年時間裡,他已經更新了幾代陣容。當前,主力守門員是阿利森(Alisson),中後衛組合是蒂亞戈-席爾瓦(Thiago Silva)和馬基尼奧斯(Marquinhos)搭檔,卡塞米羅(Casemiro)佔據一個中場位置,內馬爾前場的絕對核心。尤其前場擁有多達九人的強將可調配,稍有顧慮的是兩個邊後衛的人選問題,否則現在巴西隊堪稱完美了。

巴西在今年3月底公佈的FIFA世界排名,奪回了榜首位置至今。本屆世界盃,被分在G組,同組較強的對手為FIFA排名第15位的瑞士,他們去年歐洲盃殺進八強;當然塞爾維亞隊和喀麥隆隊的實力也不可小覷,前者FIFA排名第21位,後者排名第43位,都對爭取小組出線懷抱希望。

巴西隊首戰要與塞爾維亞過招,上屆世界盃在小組賽相遇,巴西以2比0取勝;次戰瑞士隊,上屆小組賽遭遇踢成了1比1平手;小組末戰喀麥隆,以往交鋒記錄巴西6戰取得5勝1平,最近一次在2014年世界盃小組賽,巴西當時4比1橫掃喀麥隆。

也擁有不俗實力的瑞士隊,本屆世界盃,他們的目標是八強,因為過去幾屆大賽,他們總是在16進8的門檻前倒下。從2004年到2022年間,瑞士隊足球再次迎來了高潮,連續五次參加世界盃,5屆歐洲盃也僅缺席一屆,還在2019年拿到了歐國聯賽第四名。不過,瑞士隊現階段有一個尷尬,那就是青黃不接,他們能征善戰的球員是一群老將,這屆大賽,極有可能是他們最後一屆世界盃,黃金一代的謝幕。

瑞士隊首戰小組賽較弱的喀麥隆,若想從小組賽殺出重圍,首戰必須全取3分;次戰巴西隊,上屆世界盃小組賽雖能力保1比1戰平,但這次考慮到兩隊的實力差距,瑞士極可能採取保平策略,或者小比數告負;最後一場對陣塞爾維亞最重要,勝負大概率決定兩隊誰能夠出線。

塞爾維亞在歐洲會外賽擊敗葡萄牙以首名出線一刻全隊歡呼。(取自UEFA公報)

而從前南斯拉夫分裂出來的塞爾維亞隊,獨自建隊以來,這是第三次進軍世界盃會內賽,之前兩次世界盃之旅,他們距離小組賽出線僅一步之遙。前兩次在世界盃小組賽,塞爾維亞隊都是在最後一場生死戰中輸球,顯然他們不希望這次世界盃再次發生。

這次塞爾維亞在世足會外賽憑塔迪奇(Tadic)和米特洛維奇(Mitrovic)的進球,客場2比1逆轉擊敗C羅的葡萄牙隊,才以小組頭名挺進世界盃,把C羅逼入附加賽後出線。

本屆世界盃,塞爾維亞隊很強的位置當屬天團鋒線,放眼32強他們幾乎可以媲美任何一支球隊。塞爾維亞的鋒將弗拉霍維奇(Vlahovic)、米特洛維奇,目前競技狀態非常出眾,無論是在俱樂部,還是國家隊,他們都是大腿,還有塔迪奇在進攻端的表現毋庸質疑,在職業隊上有136場67球的紀錄。

不過開幕剩不到十天之際卻傳出塞爾維亞兩大鋒將有傷,可能錯過首戰強大的巴西之役,雙方曾在上屆世界盃小組賽交鋒,巴西2比0獲勝,對巴西先求保平為宜;次戰對喀麥隆務必搶勝;最後一輪,將與瑞士死磕,互拚小組出線權,上屆世界盃也是塞、瑞直接爭奪一個出線名額,最終塞爾維亞1比2敗北出局。

喀麥隆則是G小組較弱的一隊,但喀麥隆也不會束手待斃,他們渴望找回昔日米拉大叔時代的榮光。從小組賽的賽程來看,喀麥隆隊還算不錯,畢竟一上來無需踢實力最強大的巴西隊,而是先與小組實力排第二的瑞士較量,非洲雄獅期以有機會趁著對手首場比賽立足未穩,爭取拿到一個不錯的結果。

非洲球隊向來是有名的神經刀,昔日喀麥隆、奈及利亞以及迦納等隊,都在世界盃賽場上扮演過黑馬,首戰瑞士如拿分,次戰塞爾維亞隊即可血拼看看,至於末輪對巴西隊,只能儘量少丟球,少輸當贏。

總結G小組火拚戰還不需顧慮強大的巴西隊,最受關注也必看的是排在123日凌晨3點的塞爾維亞對決瑞士之役,上屆瑞士笑著隨巴西晉級,這回塞爾維亞誓要雪恥復仇而戰,雖然世界排名不如瑞士,但搏彩盤口卻略為看好塞爾維亞,因此,塞、瑞末輪決戰輸贏更令人玩味了。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