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軍團vs非洲雄獅 瑞士對決喀麥隆觀戰整理

世界盃G組小組賽,瑞士將於24日晚間6時首戰喀麥隆。瑞士總教練穆拉特‧雅金(Murat Yakin)自信表示,目前的國家隊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因為他看的是世界盃後面幾個階段。不過,首先能否通過非洲雄獅這關,也是一大考驗。

世界排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瑞士:15名

喀麥隆:43名

瑞士在資格賽階段未嘗敗績,獲得很大的鼓舞,他們將繼續尋求在2022卡達世界盃的成功基礎,並且再接再厲。雅金所帶領的瑞士絕對會希望透過這場與非洲對手的首場比賽來為成功的世足揭開序幕。

另一方面,桑治帶領的喀麥隆再次踏上世界盃的舞台,力爭再次回到世界盃淘汰賽的可能性,與瑞士的相遇可能可以提高這個機會。

總教練

瑞士:雅金(Murat Yakin)

喀麥隆:桑治(Rigobert Song Bahanag)

瑞士隊長扎卡已代表瑞士出賽107場,並在2020年被任命為永久隊長。(圖取自:BBC)

焦點球員

瑞士:格蘭尼特·扎卡(Granit Xhaka)、諾亞‧奧卡福(Noah Okafor)

喀麥隆:文森特·阿布巴卡爾(Vincent Aboubakar )、安奎薩(Andre-Frank Zambo Anguissa)

瑞士隊長扎卡以107次國家隊出場與12顆進球奠定球隊老將的地位,他的風格非常自由。可以想像,瑞士國家隊是圍繞著這位30歲的中場球員組建的。他以身作則且以積極進取聞名,從不迴避挑戰,這些特質鞏固他球隊關鍵人物的地位。扎卡也為球隊帶來閱讀比賽的能力,他的大局觀很好,不僅有能力發起進攻,還可以透過敏銳的直塞球與巧妙的傳球突破對手的防守。

阿布巴卡爾不僅是喀麥隆的隊長,還是球隊技術最精湛的球員之一。現年30歲的阿布巴卡爾,漫長的國家隊生涯從2010年開始,與薩繆爾·艾托奧(Samuel Eto’o)、皮埃爾‧韋伯(Pierre Webó)等國家隊的中堅力量一起奮鬥,這是他第3次世界盃,他將考驗瑞士強大的防守。不過,效力於意甲拿坡里的後腰安奎薩傷癒復出,戰力為何有待觀察。

交手紀錄、球隊近況

這是兩支球隊的首次交鋒。

瑞士最近3場比賽拿下3勝2敗的成績,除了日前為了備戰世界盃與迦納進行的友誼賽之外,皆為2022-23歐國聯的小組賽。雖然在對陣加納的熱身賽中以 2:0 失利,但亞金是少數擁有完全健康球員陣容的教練。 陣中球員都已經擺脫那場落敗帶來的打擊,並準備好參加首場小組賽。

喀麥隆在11月踢2場友誼賽,對上牙買加與巴拿馬都以1:1作收,近5場則1勝2和2敗,其中一場勝利是世足資格賽第3輪對上阿爾及利亞。

喀麥隆試圖終止他們在世界盃的跨屆連敗。(圖取自:FIFA官網)

數據分析

瑞士

1. 1934 、1938 與 1954 年三度進入世界盃8強,所以他們已經很久沒進入8強。雖然最近一次進入 16 強是在 2018 與 2014 年,但他們那兩次的世界盃旅程都在16強階段結束。

2. 這是瑞士第12次獲得世界盃會內賽的資格,他們打敗2020世足冠軍義大利以小組第一出線,在資格賽中未嘗敗績,整個資格賽階段只失2球。

3. 這是他們連續第5次參加世界盃,創下瑞士在世界盃連續出場的最長紀錄。

4. 過去4屆中,有3次進入淘汰賽階段,只有2010南非世界盃在小組賽結束後就打包回家。

喀麥隆

1. 喀麥隆殺入世界盃8強也是喀麥隆至今為止最好的成績,但是,1990義大利世界盃進入8強以來,非洲雄獅一直難以進入淘汰賽階段,最近5屆世界盃都在小組賽階段提前結束。

2. 喀麥隆是最常進入世界盃會內賽的非洲球隊,這是他們第8次出現在世界最大的足球舞台。他們在世界盃的23場出賽也比其他非洲國家都多,而在非洲球隊中,只有奈及利亞的23顆進球超過喀麥隆的18顆。

3. 喀麥隆上一次在世界盃取得勝利,已經是2002年以1:0擊敗沙烏地阿拉伯,之後的7場跨屆世界盃賽事全都敗北。非洲雄獅一直在等待下一場勝利的到來,歷史上,只有墨西哥在1930至1958年間連續輸掉9場更多。

其他觀察

自從1966年以5:0敗給德國之後,瑞士5次世界盃的首場比賽皆保持不敗(2勝3和),本場比賽是否能保持這項紀錄值得關注。

喀麥隆如果在本屆世界盃踢進5球以上,便能超過沒能晉級會內賽的奈及利亞,成為在世足取得最多進球的非洲球隊。

喀麥隆將力求在對瑞士的比賽,終止國家隊在世界盃的跨屆連敗。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