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拼勁證明年齡只是數字!莫德里奇誓言闖決賽 盼用勝利紀念爺爺逝世31週年

克羅埃西亞即將在14日凌晨3點迎接4強賽,只要擊敗阿根廷,就能連續兩屆挺進世界盃決賽,而決賽的時間是12月18日,那一天剛好是克羅埃西亞隊長莫德里奇(Luka Modric)的爺爺,被塞爾維亞處決後,逝世31年紀念日。

克羅埃西亞在本屆世界盃,小組賽第二出線後,先是在16強於PK大戰力退日本,接著面對奪冠大熱門巴西,在外界一片不看好的情況下,硬是以1比1的比分將戰局拖入最擅長的PK,最終4比2拿下勝利,闖進4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即使已經37歲,莫德里奇仍然帶領克羅埃西亞在場上奔馳,他用無盡的體力和拼勁,證明年齡只是數字,在對上巴西的比賽中,他一路堅持到了PK賽,還幫助球隊踢進點球,最終率隊奪勝,他說,「我想告訴世人,這件格子球衣的份量,從前我們付出了很多才贏得國家獨立,如今在場上我們也要持續奮力一搏。」

利瓦科維奇(綠)守下和日本的PK大戰後,隊長莫德里奇額頭相抵表達感謝。(圖:歐新社)

能有這樣永不屈服、堅定不移的精神,或許和莫德里奇的童年時期脫不了關係,1990年代克羅埃西亞爆發獨立戰爭,塞爾維亞人開始掌控了莫德里奇爺爺所居住的一代地區,局勢變得緊張起來,許多人都離開了,但他的爺爺奶奶卻選擇留下。

當時一直有報導表示,塞爾維亞不少軍人都在山區巡邏,有一天,莫德里奇的奶奶打電話說她在路上看到了軍隊的卡車,而他的丈夫還沒有回來。那一天,塞爾維亞軍隊殺死了7個無辜的人,包括莫德里奇的爺爺,他的父親找到了爺爺的屍體,把他帶了回家。

據報導表示,那一日莫德里奇的爺爺像往常一樣到牧場放牧,卻被塞爾維亞軍隊發現,對方衝上前大聲質問:「你是誰?你在做什麼?這是塞爾維亞的領地!」還沒等爺爺回答,子彈已經射穿他的腦袋,那天是1991年12月18日,莫德里奇不過6歲。

莫德里奇是他爺爺的第一個孫子,他的名字Luka (first name)就是取自爺爺,談起這位親人,莫德里奇說,「我和他有很強的情感連結,小時候我總是跟著他,我父親給了我他的名字。」

莫德里奇爺爺是一名修路工人,是一位粗獷、英俊的男人,莫德里奇說,「用現在的話來說,我會稱他為『硬漢(a tough guy)』。」此外他還養了150隻山羊、綿羊,莫德里奇小的時候,會幫忙放牧、也會和爺爺去獵兔子,兩人的感情非常好。

「我總是能從爺爺溫柔的反應中,感受到他對我的愛,」莫德里奇在自傳中表示,「或是當他把我放到床上,待到我睡著才離開,我能感受到他的善良和溫暖。他總是有耐心得教導我知識,也讓我常常等不及回到他身邊,而當我長大到可以自己走路時,他到哪都會帶著我,把我當成他的助手。」

回憶來到爺爺去世那天,父母將莫德里奇帶回家,「當時我唯一的感覺就是很悲傷,父親帶著我到棺材邊,他告訴我去和爺爺告別吧。我沒辦法理解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為什麼他不會再回來了?後來父母將我帶出房間,希望我能遠離這場悲劇。」

「每當我想到他死在家門口時,我的心都碎了。」莫德里奇說,但是他不會因此而感到仇恨,「有時就是會發生悲傷的事情,事情已經發生了,我們不會忘,但我的家人最終還是和平地過日子。」

莫德里奇率領皇馬5奪歐冠冠軍。(圖:莫德里奇IG)

生長在戰火中,莫德里奇認為,這也讓他懂得看開一點,學著不給自己太多壓力,而是接受失敗、困難,「這也是足球的一部分。」職業生涯的每一場勝利,都會讓莫德里奇想到自己的爺爺,「童年發生的事,讓我更加堅強,我始終相信要為自己的夢想而奮鬥,我從不放棄,對我來說,每一次的質疑都是額外的動力,讓我更想證明世人是錯的。」

現在,這位37歲的隊長帶著克羅埃西亞,再次打進世界盃4強,只要下一場擊敗阿根廷,就可以在別具意義的日子裡,再度站上決賽的舞台,甚至將獎盃獻給摯愛的爺爺。

「我一直記得爺爺,我希望他能看見我所有的成就,我希望他能陪在我們身邊,但我知道他在天上看著,且對於現在的我和我所有的成就都感到驕傲。」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