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咖」規模最大人口最多影響力最大

世界盃騷什麼?因為什麼都是最大咖的。世界盃足球賽無論從大賽的規模說起,還是從參與和觀看的人口比較,以及大賽的收視加金錢收益等等皆最大又最多,尤其是論起它在地球上所顛覆的影響力,連奧運會甚至聯合國組織,也都得自嘆不如。所以在地球上可謂足球是最大咖的,足球老大豈是浪得虛名,且再看下去:

根據2021年資訊,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體育賽事以及價值排名告示,足球世界盃高居第一位,並且足球賽事就占據前十位中的六席,都壓過最燒錢的體育賽事F1賽車僅排在第十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足球是當今世界第一大體育運動,而足球世界盃,更是上億人嚮往。是世界上最高榮譽、最高規格、最高競技水準、最高知名度的足球比賽,各個國家在足球領域最夢寐以求的神聖榮耀,也是世界各國所有足球運動員的終極夢想。世界盃創造的市場價值有850億美元,遠遠超過第二位。

排第二位的是歐洲國家足球錦標賽(也稱歐洲國家盃),歐錦賽能創造620億美元的價值;而全球傳統盛會奧運會排在第三位,每屆奧運會能創造400億美元的價值;第四位是NFL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超級碗能創造120億的市場價值。

接下來排第五至七位的都是足球,依序為美洲國家大賽、歐冠聯賽以及英超聯賽。隨後是MLB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第八位,而第九位又是足球西甲聯賽。第十位才是世界最燒錢的賽事F1賽車。

全球一半的人都看足球

到2020年底,全球人口總數已經超過79億。而全球觀看人數最多的體育比賽,前三都是足球,遠勝過奧運盛會。世界盃第一,吸引了全球36億人觀看,快占全球人口的一半。2018年世界盃會內賽,國際足球總會(FIFA)釋出世足賽的觀看數據,有高達35.72億人觀看,總決賽甚至單場突破11億人觀看。

全球的人都在關注世界盃足球賽,所以全球化的企業廠家,當然也爭相想要插上一腳。早在2006年德國世界盃,透過電視收看比賽實況的觀眾達300多億人次,打破了以往各屆的紀錄,如今數據仍持續在爬升中。

足球世界盃獨佔鰲頭外,排第二及第三位的是全球有29億球迷觀看歐洲國家盃,還有每年的歐冠聯賽,累計吸引了27億的觀眾收看,也超越奧運會。奧運會則吸引26.5億觀眾收看居第四位,竟比足球世界盃的觀看人數落差達十億之多。

足球影響力遠超聯合國、國際奧會

當今世界有三大不同類型的龐大組織,即聯合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及國際足球總會。

「聯合國」是為了維持世界和平(World Peace)而組成的,希望藉此化解各國間的紛爭,以避免戰爭的發生,但事與願違,各國之間仍因彼此的經濟利益或政治的因素而產生衝突,終究免不了要以戰爭方式來解決;而「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也是為了人類的和平相處而成立,卻也同樣曾因各國政治考量,而時有相互抵制拒絕參加,使奧運會因而失色。

唯有FIFA「國際足球總會」是無國界的組織,世界各國對國際足總所舉辦的活動或參賽人員,都會給予支持及禮遇,並不因種族、膚色、宗教信仰及政治制度之不同,而遭抵制。;同時,各國政府或人民對實力堅強的球隊或球技超群的個人,更是禮遇及崇拜。因此,透過足球運動來促進世界和平,是最有效的方法。

尤其現在,國際足總(FIFA)的組織與勢力,甚至超越了聯合國和國際奧會(IOC)更有影響力,會員協會現在已多達211個國家及地區,比奧會擁有206個,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家還要多,只要是所屬會員國參加國際足總的活動,均可以不受任何政治的限制,享有公平參與的權利,因此,透過足球運動來促進世界和平,是最有效的方法。

光會外賽就是全球最大戰事

世界盃足球賽是地球上最具震撼性的「全球大戰」,試問,當今世界體壇有那一種運動競賽,光是會外賽階段,便得歷經長達超過兩年半時間,在全球六大洲區進行近九百場的資格賽後,才要進入另一階段再逾一個月賽期的「32強會內賽」?答案是唯有足球世界盃大賽。就拿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歷經了兩年八個月之久的會外賽,一共經歷了872場比賽,這樣的賽事規模非其他運動競賽可以望其項背的。

足球世界盃作為世界第一大運動競賽,四年一輪讓「全球瘋足球」,要闖進會內賽的大門,可不像其他運動競賽那般容易,FIFA國際足總現在已擁有全世界211個會員國家及地區協會,而每屆世界盃來臨,報名參賽的隊伍從2010年南非世界盃起更破了二百隊大關。

所以說,足球是最夠格稱得上「全球最大戰」的比賽,它堪稱為「世界第一燒」的運動大競賽。

足球老大燃燒著地球

相信現在沒人會質疑,足球是全世界最流行的運動。根據國際足總的報告,在足球參與人口方面,全球有超過2.7億的足球選手,分佈於全球六大洲211個會員國,每年超過2千萬場足球比賽。這些比賽是由170萬支球隊,30萬個足球俱樂部,與直接參與其中的500萬官員及工作人員所組織而成的。

足球運動的全球普及程度,除了數字呈現的統計意義之外,在全球化的現代社會中也有其重要的經濟、政治、文化、教育意義。而足球比賽背後牽動的巨大經濟力量、政治力量、社會文化力量,更造就了足球運動在全世界所產生的龐大「磁鐵效應」,在燃燒著整個地球。(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