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女足黃品嘉跨足三項全能 「校長室練習」練出校史首面全國田徑金牌

新市國小是近年足球強權,而女足隊成員黃品嘉,不只踢球,更跨足田徑,她在本月初的全國小學田徑錦標賽中脫穎而出,拿下三項全能金牌,締造新市國小歷史,平時負責訓練黃品嘉的新市校長陳佩芝透露,其實她們多是在「校長室」訓練的。

現就讀新市國小六年級、擁有169公分好身材的黃品嘉,因為哥哥「霸氣哥」黃愷鈞也在足球隊中,「我從小就看哥哥在球場上奔跑,我自己在旁邊也會拿足球起來踢,所以升上二年級的時候,我就跟媽媽說我也要進去。」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直練到五年級,黃品嘉才開始跨足田徑,陳佩芝說,「當時田徑老師在找人,而品嘉從小就很瘦高,我就想,為什麼不練?」,原來一開始是媽媽不同意,認為踢足球就好,且團體賽能讓她跟同儕有多一點相處,「但我一看就受不了,我就去跟品嘉媽媽討論,她有身材有天賦,不練跳高真的很可惜。」

黃品嘉跳出1.49公尺創下個人最佳。(圖:張志全提供)

而和家長做出的協商,就是由校長本人親自帶著黃品嘉練習,陳佩芝說,過去她在偏鄉小學擔任老師時,有過多年帶田徑隊的經驗,也非常會利用地形輔助「物盡其用」,「我們就在校長室做基礎訓練。」

陳佩芝邊指著校長室的設備邊說,「像是空地的部分就可以熱身,沙發的部分可以練身體彎曲,校長室內的小房間有彈簧床,就可以練跳躍,而牆壁也可以練她跳上去的動力。」

因為跑步成績也相當不錯,黃品嘉在六年級轉練三項全能,陳佩芝同時協助訓練鉛球,原訂2月要參加春季盃,不過後來因為旭村盃受傷而休養一個月,直到3月的青年盃才參賽,沒想到黃品嘉就此一鳴驚人。

黃品嘉百米也以13秒37創下個人最佳。(圖:張志全提供)

先是在青年盃拿下季軍,接著市小運拿下乙組金牌,5月初的全小運,更是在三項目中都寫下個人最佳,100公尺跑出13秒37、跳高1.49公尺、鉛球7.10公尺,以總分1657分拿下金牌,這同時也是新市國小創校以來,首度拿下全國田徑賽金牌。

「我在練習和比賽的時候,就是一直想著要奪牌,不能辜負教練和校長對我的加油跟訓練。」黃品嘉說,「當時校長真的是每天早上、中午都幫我練習,很開心能用這面金牌回饋他們。」

新市國小校長陳佩芝(左)在訓練黃品嘉田徑之餘,也要在校長室幫她補數學。(圖:顏如玉攝)

就在田徑賽過後沒多久,黃品嘉回到女足,就和隊友們一起在新北市中小學足球錦標賽中擊敗勁敵蘆洲國小,「以前都被蘆洲壓著打,這次能贏下來超開心的!我們每個人都盡全力去完成自己該做的事,也互相鼓勵不用緊張,才有這樣的結果。」,雖然最終戰以1比3不敵自強國小,但拿下亞軍仍值得驕傲。

黃品嘉和新市女足隊友拿下新北市中小學足球錦標賽亞軍。(圖:張志全提供)

在足球、田徑場都創下佳績,黃品嘉自然受到許多國中端關注,不過她透露自己國中就不會再練田徑了,但是否延續足球路也尚未確定,「小學的時候,各項目都想嘗試一下,不過國中可能還是會以球類運動為主。」

不管未來的路如何選擇,陳佩芝都不會因此感到可惜,「我覺得不要限制她的發展啦,而且體育都是相關的啊,說不定她以後練籃球,那在跳高練的三步上籃就很有用,若是以後的學校有需要她,她或許也會出來比跳高,我只跟她說,不論走哪條路,就是專心發展,我都是給予祝福。」

相關新聞:
新市木蘭黃品嘉田徑奪金「不想辜負校長」 回歸足球拼少年盃期待完美ENDING

新市國小校長陳佩芝(左)到場為黃品嘉頒獎。(圖:張志全提供)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