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老賽會全國老爺盃樂踢 迎台中老爺足球邁向半世紀

寶島台灣存在最老字號足球賽會「全國老爺盃足球賽」,2024年3月22日在台中朝馬球場樂踢第42個年頭的賽會,由當年創賽發起的元老球會之一台中老爺足球隊承辦大會,台中老爺隊也藉此盛會迎向台中老爺創會要邁向半百世紀的里程碑,因此,後起的接班人藉老爺盃盛會上,特別向當年台中老爺的創始元老們致敬並頒發感謝獎狀,象徵足球老爺精神永續。

全台最熱中踢球的老少群族今天會集在台中,而台中老爺足球隊是中部地區創會最久的老爺球會,將迎來接近半百世紀的週年隊慶。追溯往事,民國65年11月27日,一群在台中熱心推動足球運動的學校老師及社會人士,包括了各行各業的愛踢球老爺們,在這一天首次聚集在台中復興飯店,召開大會創組了「台中老爺足球隊」,由當時在台中基層學校培訓足球的兩位老師,即昔日四育國中足球隊的龔義三老師擔任召集成立大會的主席,和平國小廖昭明老師擔任記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年台中老爺足球隊成立的宗旨為:「結合足壇老將,推展我們所熱愛的足球運動,並藉以健身和提攜後進為目的。」

台中老爺足球創始老總管龔義三(右)贊助現在台中老爺辦老爺賽會。(取自何長發圖庫)

當年成立大會上,先由我的老師龔義三擬定組織章程,由與會的18人開會通過並實施,並敦聘當時台灣省足協會長,已故的廖繼魯擔任首任領隊,三位老闆級愛踢球的熱心社會人士劉福財、蔡徹裕及羅淵源擔任副領隊,請出省體時代的老園丁已故的李英生老師擔任教練,龔義三出任總管理,正副隊長由劉澐溍與當時從日美深造返母校省體任教的陳定雄擔任,組織及陣容在當年中部都是一時之選。

台中老爺隊成立時,另敦聘當時台中市兩個重要的足球基層學校,即和平國小校長張清派與四育國中校長陳烱炎擔任老爺隊顧問。由於發哥是四育國中足球隊第一代的球員出身,雖然後來一直在台北民生報跑體育新聞,不過因緣際會下,被已故台中老爺創始領隊廖繼魯直接聘為「顧問」身份,從此也成了台中老爺隊的一員,當年也藉採訪老爺盃賽之餘,親自上場參與了多次的台中老爺隊的比賽活動。

台中老爺足球隊邁向半百世紀隊史,繼承世代將向創始元老陳定雄(前右起)與龔義三和鄭清榮,後排左起台中門神林永達及發哥等人致意。(取自何長發圖庫),

台中老爺足球隊創組初期,除了上述的創始元老成員外,還包括了鄭清榮、劉玉鈞、呂敬義、陳忠雄、楊守仁、吳成豐、吳煌和、梁治平、林永達等等都屬元老的成員。組織章程內明定,每個月的第二、四禮拜週末聚集踢球一次,每季聚餐一次,每年十一月的最後一個週末舉行會大會,成立後正式申請加入了全國足球協會的團體會員,並向當時的台中市政府教育局體健課及台中市足委會報備成立。

台中老爺足球隊成立初期,經常邀約高中以下球隊挑戰比賽,如果挑戰隊獲勝,台中老爺隊即贈送一個皮製足球獎勵,也規定每次集會不到者,要繳出四十幾年前的50大元;而當初加入台中老爺隊的入隊會費為兩百元,每個月隊費一百元,而從民國74年度開始,改繳年會1200元。如今,年費為3000元已行之多年。

值此老爺盛會,也適逢中部地區創會最久的台中老爺足球隊接近半百世紀,發哥感懷台中老爺已故的創會會長廖繼魯,這位足壇大佬,生前一直是台灣省足球協會的會長,也曾是中華民國足球協會的副理事長,中華木蘭女足國家隊的領隊,並且生前他創建的新峰營造,更是贊助地方基層運動不遺餘力,今逢老爺盛會,台中老爺自然要緬懷「阿魯伯」生前對體育的貢獻。

也不該忘了台中老爺創始的基層老園丁,四育國中龔義三以及和平國小廖昭明老師,有他們在基層耕耘,才有台中市的足球隨著四育和平小球員一批又一批的成長,可以不再借助省體代勞,從66年開始參加區運會的球員,可以靠四育骨幹對抗外縣市,民國69年區運會擊敗強隊高雄縣、當年台電化身的花蓮縣,踢平老冠軍台南市,得到第三名,創造台中足球史上破天荒第一次省區運奪牌的紀錄,也培育出林永達、楊木生、徐文豐、何素卿、劉燕美等後來足壇出名的教練、裁判及男女國腳人才。

創會邁向快半百世紀的台中老爺足球隊,如今逢賽會廣收全台各地會踢球的兄弟同樂。

還有球壇人稱「財哥」的劉福財,台中老爺創會一路相挺老大哥廖繼魯,愛足球從年輕到現在「人生七十才開始」,除了他生活主業在全台建材事業風生水起外,近半世紀熱衷投入足球志業中,他更是幹的轟轟烈烈,尤其事業有成這近幾十年來,每年他為足球贊助少說都在好幾百萬元,雖然如此,換來的評價卻是褒貶不一,出錢出力仍遭受批評,財哥自詡為「歡喜甘願」。他的付出眾人皆知,2009年當時的行政院體委會頒發「體育推手」,肯定他幾十年來長期為國內體育的貢獻。

更得提起台中老爺創始元老的核心人物陳定雄,省體畢業再從日本留學第一次返母校後,與台中當地愛踢球的上班族球友,創組了台中老爺足球隊,利用週末假日集結一塊踢球活動,他成了場上的軍師,還是台中老爺的最佳左翼。

記得民國73年區運會,台中市代表隊除了靠當時僑泰及大明中學的青年戰將外,還得倚賴幾位台中老爺隊的老將補強陣容,那一屆區運會,台中市隊在分組預賽全部只攻進兩球,全都被陳定雄老師一人包辦射進的,其中對宜蘭之戰,他那一球更成了致勝絕殺。當時陳老師已40歲,不僅是台中市隊的「進球王」,還是該屆區運會年齡最大的進球選手。

今年喜逢台中老爺承辦全國老爺盃賽會,當年創始元老發起人龔義三老師義務贊助10萬元,而後續傳承台中老爺足球隊的現任會長馮煒傑,為感謝當年的台中老爺創始元老們,特別邀請元老回來共襄盛舉,由發哥上台講述台中老爺足球故事,並準備感謝狀在晚宴上向前輩致敬。

台中老爺足球隊的歷代老成員,還在世的有如國泰航空Tommy周真如這類已年高85歲老元老(他可是引荐菲華岷友來台參賽的領路人),一代傳一代到現在新世紀接班的中壯年愛踢球群族,不管老不老,他們忘掉年齡,盡在老爺賽會球場上依然神龍活現,寶刀未老。雖然現在的老爺盃已取消名次之爭,但是,「足球老將就算老了,唯一不變的依然是上場那股不認輸的精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