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五人制》和平從贏球打到落後關鍵在心態 教頭:1週僅練2次不是接受輸球的藉口

曾在109學年度拿下中學五人制聯賽冠軍的台北和平高中國中部,今年再度挺進決賽,今(10)日首戰面對桃園龍興,從領先2球打到落後,雖然靠著蔡侑恩罰球踢進,最終以3比3言和,但總教練陳智瑋認為子弟兵在心態、機會都沒把握好,「我知道你們很辛苦,練習時間也不多,但我不想要一週只練2次成為他們接受輸球的藉口。」

「一開始的優勢是我們比較明顯,不過進球數出來後,球員對比賽的張力、緊繃度有點下降,」,和平此役先是取得2球領先,不過隨後卻被龍興連追3球反超,陳智瑋說,「這是決賽,每隊都有一定水準,哪怕你只是下降5%、10%,那都是給對方反攻的機會,尤其今天我沒有看到他們拿出之前我們跟復興高中練習時,渴望進球的態度。」

台北和平高中國中部足球社平時訓練時間不多,場地也非完整五人制場地,因此犧牲清明連假備戰決賽。(圖:中華民國五人制足協提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和平足球隊是自主社團,並非體育班,學生平時要兼顧課業,一週僅有二跟四的5點到7點訓練,加上若是碰上段考、會考又會停練,決賽前練習時間並不多,而學校也僅有一塊小小的排球場地可以練習,但為了備戰這次的比賽,陳智瑋要求球員們清明連假來訓練,「我們特別拉去跟高中名門、也是我的母校復興高中,跟大學長們練習、調整,希望他們能盡快去習慣比賽強度、提升比賽狀態。」

不過決賽首戰,和平卻沒有發揮出來,儘管陳智瑋頻頻在場邊提醒,要拿出對上復興時的態度,但仍沒能贏下比賽,「從贏球打到落後,關鍵就是心態跟機會,你要成為王者,但你所有階段都沒有達到頂點,是不能成為最強的,我就跟球員說,你們真的有決心嗎?我知道你們很辛苦,但我不希望因為一週只有練2次,成為他們接受輸球的藉口。」

接手和平足球隊五年,陳智瑋說,儘管是拿下冠軍的那批球員,也沒有因此多練幾次,「大家心態、想法一致這不難,就是要不要去做、想不想去做而已,我這次也跟他們說了,就是放開來打,把這三年所學盡情發揮,這是你們的舞台,我們教練就是輔助而已。」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