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戰踢不停球員累了 人身健康保護應被重視

歐洲各大職業足球聯賽收兵後,目前正迎來國家隊之間的對抗比賽,踢得正火熱的歐足聯國家聯賽(UEFA Nations League),現階段各隊在十天裡必須應付四場比賽,尤其是在職足聯賽結束後,馬不停蹄地再拚戰,運動員的健康保護再引話題,讓我再想起2003年喀麥隆名將維維安.福(Vivian Fu)在FIFA聯邦盃突發猝死前曾說他「很累了」但沒人把這當回事,後來悲劇發生了!

2003年的世界足壇被一片意外的陰雲籠罩,尤其是在FIFA聯邦盃準決賽中,28歲的喀麥隆國腳維維安·福猝死賽場,類似這樣球員負荷過量而導致的心臟異常猝死也從此成為了綠茵場上的隱形殺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來在2019年連西班牙與皇馬的大門神凱西利亞斯(Casillas),也曾因在訓練中突發心梗、被緊急送醫的消息。這則消息一經傳出後引發了球迷們強烈的擔心之情。凱西利亞斯曾經是帶領著西班牙國家隊奪得世界盃冠軍、同時他也曾經是西班牙和皇馬的隊長,當時38歲的凱西利亞斯也突發心梗了,這讓已經被忽視的職業球員的健康問題,再次被推到了風口浪尖上。

發哥藉機也談談足球員被忽視的健康問題。在大家的潛意識裡,尤其職業球員都是身強力壯的人。由於他們從青訓開始到踏入職業聯賽,都要通過詳細的、嚴格的體檢,所以大家認為職業球員頂多是產生運動創傷,並不會出現器官性質的健康問題。

在足壇偶爾有職業球員猝死在賽場的消息傳出,大家才會關心一下球員的身體健康,而在大家都平平安安的時候,職業球員的健康問題一直以來是被大家忽略的。難道非要等出事了,大家才會關注球員的健康嗎?即使在轉會球隊的時候體檢很嚴格,這就未必代表著篩選出來的球員身體一定健康。

讓我們回顧國際足壇令人痛心的例子:喀麥隆的著名球星維維安.福的年齡永遠定格在了28歲,這是足球運動員的黃金年齡。他在2003年FIFA聯邦盃的準決賽喀麥隆隊對陣哥倫比亞隊的比賽中,他突然毫無徵兆的倒在了球場中圈,隨後送醫救治也沒有挽回他年輕的生命。

維維安.福是第一個在FIFA大型足球賽事中,因突發心臟病猝死的球員。由於他在生前是著名的球星,所以他的猝死是最常被提起的。維維安.福有著傳統非洲球員的特質,即身體強壯,他曾經效力過的曼城、里昂的隊友們都瞭解他的身體是異常強大的。他生前效力過俱樂部的隊醫也紛紛表示,從來沒有在體檢的過程中檢查出維維安.福有心臟問題。

所以說強壯未必等於表示健康!像維維安.福這麼強壯的球員,在28歲的年紀說沒就沒了。在維維安.福猝死的事件發生之後,所有被檢查出有心臟疾病的球員,一律被要求停止職業生涯。

必須提及此事,前喀麥隆國腳傑姆巴曾經在受訪時說到,維維安.福在參加生前的最後一場比賽之前,曾說過「他很累」,可惜沒有人把他的「累」當一回事,因為他們覺得職業球員的勞累是很正常的。這也側面說明瞭職業球員的健康是在高強度的比賽中耗盡的,但是球員的健康問題應該受到重視而不是被忽視。

歐洲國家聯賽正熱戰期間,威爾斯巨星貝爾(Gareth Bale)即批評了歐洲過於頻繁賽季賽程的安排問題,像比利時效力曼城隊的大將德布勞內(Kevin De Bruyne)這樣的球員,需要代表球隊參加四項賽事約63場的比賽,另外,他還需要代表比利時國家隊參加歐國聯、歐洲盃會外賽以及世界盃比賽。可能一個賽季要踢將近80場比賽,只有三周的休息時間,這是讓人難以接受的。

相信每個在歐洲效力的球員都會持相同的看法,比賽太多了。在數量如此之多的比賽中,球員不可能一直都維持一個高水準狀態在踢球,並且從長遠的角度來看,這一點會產生不良的後果。

然而規畫賽務者,大都以利益考量為主。從球員健康的角度來考慮,收益是需要放在其次的,你需要讓球員們保持健康,因為如果他們無法保持健康,就無法提供高品質的賽事,正因球員的身體是無法適應這種強度的頻繁比賽日程,球員真的累了,所以這問題必須讓人有所反思並做出改變才合情合理。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