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瀛可怕秘笈之8 拿來主義和脫亞入歐戰略思想

前言

今天我們的男女國家足球隊在亞洲仍無力突破「奪牌門檻」,女足亞洲五強實力擋在我們前面,男足還無力衝破「亞洲20強」行列,而我們努力追趕未必要求遠取經,東亞鄰近最成功的日本足球崛起之道,足以讓我們翻身而起。因此,發哥藉「東瀛足球可怕秘笈」,用心一篇篇切入揭開了日本足球今天成功之道,足為我們體育界不僅是足球,甚至也足為其他運動推展之借鏡,只要用心看肯虛心學習討教人家長處,道理盡在其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拿來主義和脫亞入歐戰略思想

現在讓我們來探討亞洲足球進步最可怕的日本之前,先來談日本職業足球聯賽歷史。

日本在20世紀初期才推行足球運動,在全國各地陸續開設足球學校,並於1921年舉辦了第一屆全國盃賽(1946年易名為現今的天皇盃)。球隊全部由工業財團支持,球隊名稱也是以工業財團為命名,例如:古河電工、三菱重工業有限公司、日產汽車,球會經費全部由工業財團承擔,因此球隊名字全部沿用財團的名稱。80年代,國內以相撲及棒球比較受歡迎,足球當時仍未普及,日本足協希望能夠創辦職業足球聯賽,以加快帶動足球在日本的發展,在1988年開始研討,直到1993年首屆日本職業足球聯賽創賽。

首屆J-League日本職業足球聯賽共有10隊隊伍參加,先以2,000萬美元資金全面革新,放棄舊制度,禁止球隊純以商業贊助命名,改用加上所屬城市名稱參賽,首屆冠軍由川崎讀賣奪得。J-League參賽隊伍逐年不斷增加,由首屆10隊參加,增至2005年有18隊球隊參加,由於當時日本經濟發達,得到強大的消費力推動下,令J-League聲名大噪。此外廣泛的電視轉播及市場推廣,令球會收入大增,因此,球會有財力輸入,並自世界各地引進著名的外援球員,而日本國家足球隊的實力得以提高,1998年更首次闖進世界盃會內賽。

可惜90年代末日本經濟面對重大打擊,加上亞洲金融風暴,J-League一度步入低潮,球賽入座率大減,但隨著2000年推出足球彩券及成功舉辦2002世界盃,令J-League發展亦止跌回升。其後有多名日本國腳先後重登陸歐洲足壇,並且取得不錯的成績。J-League在一開始便為日本足球建立一個很好的基礎,令日本成為當今亞洲最具實力的足球強國之一。

到1998年J-League再分成二級競賽,第一級甲組簡稱J1聯賽,第二級乙組簡稱J2聯賽,同時設有升降級制度。2005年度球季J1聯賽隊數增至18隊,而2006年度球季J2聯賽隊數增為14隊,如今增至20隊,賽制由2005年球季開始,跟隨歐洲聯賽制度改為主、客雙循環賽制比賽,每支隊伍與各球隊對賽兩次,J1的每支球隊共進行34場賽事而J2由於要進行四循環,因此每隊共進行52場比賽。到2007年,又新增丙組聯賽簡稱J3,有16支隊伍角逐。J1聯賽冠軍球隊可得2億日元獎金,J2聯賽冠軍可得2,000萬日元獎金。

日本足球職業化20年後的啟示

日本的職業足球聯賽舉辦20年後,我們的這個東亞近鄰的足球水準有了長足的進步,從一支亞洲的二流球隊一躍成為亞洲盟主,甚至在同世界一流球隊或准一流球隊過招時毫不遜色。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使日本足球在短時間內完成了如此大的飛躍呢?

一、拿來主義的文化底蘊和脫亞入歐的戰略思想

日本是個國土面積只有中國大陸二十五分之一的島國,基本是由大和民族構成的。單一民族具有較強的排外性,但日本在文化的引進和學習上卻很好的貫徹著「拿來主義」的精神。

日本列島在一萬年以前就有了繩文文化,只是在那以後漫長的一段時間裡,生產力沒有得到很大的發展,更沒有建立起一個像樣的國家。日本人於是向發達的鄰國中國學習,帶走了我們的漢字、宗教、中醫等很多東西,那時我們華人是日本人的老師。到了19世紀60年代,具有長遠目光的明治天皇看到了亞洲的落後,實行維新變法,首次給日本人灌輸了「脫亞入歐」的思想,即學習西方先進的治國經驗,使日本逐漸走上了成為亞洲強國的道路。

二次大戰以後,由於被佔領的原因,日本政府更是加快了像西方看齊的腳步,從政治體制、經濟等各方面靠近歐美,將拿來主義貫徹到底。經濟的迅猛發展,使日本加入了世界經濟強國的行列,這更讓日本人有了一種超越亞洲的感覺,是亞洲和日本,而不是亞洲中的日本,繼而這一點也很快擴展到了文化、體育等領域。

從這些地方來看,單一民族的排外性和和對外來文化的融合性方面並不矛盾,日本民族在融合先進文化和思想方面的速度確實是很快,要學就要學得徹底,這應該也是他們的足球水準能夠迅速提高的深層原因,無數的專家學者都認同這點,源自於大和民族性和拿來主義的文化底蘊。(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