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女足各有隱憂

兩岸女足隊在東亞盃四強賽首輪交鋒,兩球輸贏的背後,先讓我們擺正態度面對場上的表現,其實中國女足只用五名今年二月在亞洲盃奪冠的主力陣容上場,早早在開賽25分鐘內即攻下兩球穩定勝局後,加上主力王珊珊及張琳艷半場即退場下,副將為主的場上十一人,踢得不夠張力,如此的中國女足要延續亞洲王者甚至到世界盃對抗已群雄並起的歐美女足,確實也存在隱憂。相對地看我們中華女足隊的最大問題,乃在與列強的基本差距一直在,眼前就靠頑強拚命抗到最後倒下。

中國女足隊首場對中華女足以輪換陣容出戰,先發十一人中只有五位是亞洲盃決賽先發,上半場她們的節奏把控很好,牢牢將中華女足壓制在前半場,並取得兩球領先,下半場還把王、張兩位大將換下場休息,上一次在亞洲盃小組賽4比0贏我們那場,攻進兩球的王牌前鋒王霜,還有後防核心吳海燕等人依然坐在休息區,可見主帥水慶霞面對中華隊信心滿滿,刻意借這場比賽鍛煉新人及磨合陣容。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中國女足的控球率達到70%,射門19對3,射正12對1,基本上就是一場半場攻防演練。不過,如此大的優勢,中國女足僅以2比0獲勝,其中還包括一個烏龍球。中國女足理應踢得比較流暢,卻踢得有些呆滯,磕磕絆絆,看似牢牢掌握了控球權,不過很多時候都是依靠積極反搶和身體優勢獲得的,這樣的中國女足到了世界盃很難在歐美列強腳下占優勢。

尤其副將擔綱的後衛線並不穩,在比賽進行到87分鐘時,王曉雪在沒人逼搶下停球失誤,差點被中華隊陳燕萍破門,幸虧門框讓中國女足逃過了一劫,在面對實力強的日韓女足時,這樣的失誤非常致命。

今年二月在奪取亞洲盃冠軍後,中國女足沒有進行過一場國際熱身賽,而按照這次東亞盃的賽程安排,隨後她們對上南韓與日本隊顯然才更重要,所以,首戰中華女足擺明就是熱身而已,從中國女足的排上陣的人選來看,鍛煉年輕球員、擺迷魂陣的味道很濃。

從比賽過程來看,面對較弱的中華女足隊,中國女足在拿球後的處理合理性需要進一步加強,即由守轉攻方面如何更好地向前傳球、快速傳球,這恐怕非常關鍵。但中國女足在比賽中的傳球偏慢,很容易被我們所判斷。

當然對我們最終只輸兩球,她們也稱讚我們門將程思瑜如有神助的表現,她全場完成了10次撲救,其中包括多次必進球,否則不只輸兩球而已。

再來看中華女足隊的問題,比賽中暴露了我們球員基本功還不夠紮實,導致場上居劣勢,不是我們不願意主動選擇攻出去,而是被對手運用優勢掌握著控球權,壓不出去。

一旦我們搶獲控球權時,很少能夠有連續三腳以上的傳球,無論是第一點搶下球,抑或是第二點保護爭到球權,當拿球隊員向前傳球時,沒有傳滿兩腳,控球權便又重新回到了對方腳下。所以,當搶獲控球權的我們準備由守轉攻時,因為控球權又丟掉了,於是不得不馬上重新由攻轉守,被迫又轉入到逼搶忙於防守。

我們該多學學列強看人家的傳接球線路、傳球的到位,尤其是像傳出穿越球、守方身後球等,傳得都比較清楚,儘管也有傳出界或其他失誤的時候,但這點卻是我們與列強之間在場上的鮮明對比。

足球場上的技術要素之一就是準確,包括了射門及傳球的準確,廣義說還包括了對時空判斷的準確在內,單就傳球乃是足球場上的語言,溝通的橋樑,連球都傳不好,那還能指望更高的要求呢!

我們面對東亞女足三強,在個人技術、個人能力,尤其是傳接球等基本功方面,我們球員存在差距,這是長久的基層紮實基本功問題,能改善已有限,眼前唯一能做的,就只能繼續去死拼,顧好防線先求不丟球,別無他法!為長遠之計,只期未來徹底再造紮根大工程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