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足壇球衣荒 上一堂足球經濟學

歐洲足球準備迎來新賽季,紛紛與不同球隊進行季前熱身賽,通常季前熱身賽也是球隊展示新球衣的時間,但英國有球隊出現了無衣可賣甚至是連新球衣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有些球隊只能穿著臨時設計的球衣上場比賽,這背後的原因歸咎於新冠肺炎對於全世界經濟體系的影響。

足球衣主要由聚酯纖維製成,而全世界主要的聚酯纖維生產地分別為中國以及越南,但在新冠肺炎的攪局下,港口紛紛關閉,許多成衣廠倒閉,許多運動品牌代工廠也都設立於這兩個國家境內,成衣廠倒閉導致球衣產量無法與之前相比,即使生產出了球衣,也因港口封閉無法準時將球衣送至客戶手中,越南從2021年9月開始大多數時間處於封鎖狀態,中國直到最近4個星期也處於封鎖狀態,

謝菲爾德聯隊穿著臨時設計的球衣進行熱身賽(圖取自:@SheffieldUnited 推特)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球迷無法買到新球衣,對於各俱樂部來說是非常嚴重的事,因為球衣的銷售對於球隊來說是重要的資金來源,舉例來說上賽季阿根廷球王梅西(Lionel Messi)自巴薩隆納轉隊至巴黎聖日爾曼,

梅西的球衣在短短30分鐘售鑿,在官方宣佈轉會消息後24小時內賣出了83萬件,為大巴黎賺進了1.5億美金(折合新台幣約45億)的經濟效益,對於有油王撐腰的大巴黎來說1.5億美金,並不是什麼大數目,但對於許多小市場球隊,卻是一筆重要的資金來源。

英國各級聯賽共92隻球隊只有44隻球隊在販售2022-23賽季的新球衣,英超球隊水晶宮與利茲聯面臨無衣可賣的狀況,根英國媒體《BBC》報導指出一位匿名的球隊主席說:「球隊在去年10月就已敲定新球衣的設計,不久後便下訂,但由於疫情導致現在還無法收到球衣。」,但並非所有的原因都是疫情所造成,由於代工步驟不同也有所差距,有些廠商在代工廠時就會將胸前的贊助商標印上去,有些則是抵達英國時才將贊助商標印上去,後者會將流程推遲2-3週。

對於市場較大的球隊並沒有這種困擾,像是曼聯、皇家馬德里球衣皆在官網開放購買,貨量充足,對於那些市場較小的球隊來說就沒那麼幸運了,例如利茲聯、布倫特福德等,利茲聯是受到越南生產線關閉的受害者之一,雖然愛迪達表示:「我們與許多同業一樣,面臨著運輸方面的問題,也明白球迷因買不到球衣而沮喪的心情,但我們會與俱樂部密切合作,找出最佳辦法。」利茲聯沒有對此做出回應,相較於同是愛迪達製造的球衣,曼聯、兵工廠顯然沒有遇到這種問題,明顯利茲聯對於這種說法是不買帳的,布萊德福德目前也只公布了客場球衣,官網將上賽季的主場球衣標註成21-24賽季主場球衣,目前看來沿用上賽季球衣機率很大。

士魯斯柏立身穿專門為比賽設計的全紅球衣(圖取自:@shrewsburytown 推特)

商品收入對於球隊來說多重要,以上述提到的利茲聯為例,在上賽季最後一期的財政報告內,商品收入為他們賺進了2000萬英鎊,在這個電視轉播金為主要資金來源的年代,商品收入依然重要,尤其是對於那些中下游球隊,英乙球隊卡萊爾聯主席奈傑爾·克里本斯(Nigel Clibbens)說道:「我們身處金字塔的下方,商品收入對我們來說更為重要,休賽季時沒有門票收入,我們的計畫就是在6月出售球衣以及其他商品來維持收入。」他也提到英國脫離歐盟後所造成的後果,說道:「由於英國脫離歐盟,商品通過英國海關的時間將會拉長,還必須先支付所有的關稅及其他費用,這都是我們尚未賣出任何一件球衣前所需要支付的費用,這些額外的成本,使得球衣的交付日期變得尤為重要,對於每隻球隊都一樣。」

英國百年老牌邁塔(Mitre)前總經理戴維斯(Carl Davies)也說道:「當球衣錯過了關鍵的銷售期,將會進入打折期,到時候一件球衣的損失金額約25塊英鎊,這就是球隊所需承擔的損失。」

以上種種原因導致許多球隊不得不採取緊急措施,英冠聯賽的謝菲爾德聯隊,就穿上了為季前熱身賽臨時設計的的球衣,英甲球隊卡迪夫城也在面對士魯斯柏立鎮的比賽中時,由於New Balance無法做出新賽季卡迪夫城的客場球衣,由於兩隊顏色都是藍色,也迫使士魯斯柏立鎮必須穿上由Umbro專門為這場比賽設計的全紅球衣,愛迪達也緊急在歐洲啟動小量生產,讓利茲聯等球隊有足夠的球衣來應付季前熱身賽。

球迷在新賽季購買球衣支持球隊,是正常不過的事,但一件球衣所引發的連鎖效應,相信是各位球迷始料未及的事。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