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騷什麼之3 世界盃倒數百日 卡達憑啥最風騷

世界盃騷什麼?2022世界盃足球賽將在阿拉伯半島的卡達舉行,現在序幕戰提前18小時舉行,將於11月21日零時開戰,隨即持續踢到12月18日決賽落幕,這是第一次在北半球冬天舉辦的世界盃會內賽,也是二次大戰之後,第一個之前從未闖進會內賽的世界盃主辦國,卡達算是第二次在亞洲舉辦世界盃,也是第一次在伊斯蘭國家境內舉辦,此刻FIFA官網正進入倒數百日計時,你可知卡達憑啥最風騷?

海灣國家卡達,在夏季的氣溫可高達到攝氏50度,叫球員在如此高溫氣候比賽確實非常不合情理,FIFA幾經議論之後,終於決定了世界盃史上第一次在北半球年底冬天開踢。而冠軍決賽將於卡達國慶日12月18日進行。這項決定是為避開卡達的炎熱夏季氣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決定史上第一次在北半球冬天辦世足會內賽之後,隨後迎來全球疫情爆發,就在世界各國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下,不過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依舊會如期舉行,這也是自2019年全球疫情爆發以來,第一個不受影響的全球國際大型體育賽事。

儘管當時曾傳出卡達之所以獲得主辦權,是靠著「賄選」才得以出線;但卡達嚴正否認,以及國際足總的調查報告中稱「沒有足夠的證據確定卡達存在賄選行為」的說法下,「賄聲賄影」的傳聞才逐漸平息。

作為卡達世界盃開閉幕比賽場地的路薩爾地標體育場 (Lusail Iconic Stadium)。(取自卡達世界盃文宣)

根據FIFA官網資料,截至目前為止,卡達是世界盃舉辦以來,國土面積最小的主辦國,即便如此,卡達為了辦好這屆世界盃,展現出全力以赴的主辦國決心,除了在五個城市興建了七座全新場館之外,更大舉改建了「哈利法國際體育場」,不但將原有5萬名觀眾的容量,擴增到6萬8000人,更以先進的「氣候控制」技術,來調節球場溫度,讓球員和觀眾能在最舒適的環境下,享受國際最高水準的「足球盛會」。

全球疫情爆發之下,卡達在防疫作為自然不能有所鬆懈,在卡達政府、世衛組織以及國際足總三方的決議上,同意延續2021年「國際足總阿拉伯盃」的防疫規範,包括進入場館必須出示注射過核准疫苗的證明,或是持有陽性抗體報告;另外,所有觀賽球迷在場內必須隨時配戴口罩;場內不准吸菸(包括電子菸品);觀眾若攜帶菸品(包括電子菸品)、打火機、火柴等物品,會在入場時被沒收,以確保防疫規範和賽事安全。

當FIFA把第22屆世界盃主辦國交由卡達承辦之後,針對炎熱氣候傷腦筋問題,曾歷經多次的爭議,各方建議為因應卡達的沙漠氣候,原本照慣例夏季6月至7月進行的世界盃,應該延後到冬季舉行。

2013年歐洲足聯在克羅埃西亞舉行的一次會議中討論,由於天氣原因,2022年夏天在卡達舉行世界盃的計劃是不現實的。當時大家討論的焦點是究竟把比賽安排在2022年1月,還是11月至12月比賽?

那時英國各足協希望舉行世界盃的時間點,不要影響他們的超級聯賽,而歐洲足聯希望把比賽安排在1月份,以避免對歐洲冠軍聯賽造成影響。

有關把2022年世界盃安排到冬天舉行的最終決定,還是要由FIFA定果,但有54個歐洲成員國或地區組成的歐洲足聯所提出的意見,顯然會產生很大重要的影響。後來FIFA執委會決議,把2022年世界盃賽安排到底的年冬天舉行。

自從FIFA決議由卡達主辦2022年世界盃之後,這可能是史上最昂貴的一屆世界盃,但這並不是對主辦國卡達,而是對FIFA而言。由於卡達夏季過於炎熱,氣溫可飆升至攝氏50度,有關2022年世界盃的舉辦時間一直爭論不休,FIFA最終決定卡達世界盃改在11月底至12月底舉行,但這樣問題又來了。

最大問題來自歐洲。如果世界盃改在冬季開戰,提供大部分主力球員的歐洲各職業足球俱樂部,就得調整歐洲各大聯賽賽程,他們擔心會因此失去大把銀子,歐洲足球俱樂部將要求賠償,因為各大聯賽為世界盃讓路,並且歐洲足球俱樂部為世界盃提供了四分之三的球員,可見分量之重。

當然說到卡達辦這次最昂貴的一屆世界盃,它是貴在八座比賽場館全部都得裝有空調設備,卡達政府將為世足賽建造八座比賽場館,每座耗資約80億至100億美元,全都裝有空調設備。其中有的場館還拿過建築獎項,像艾雷恩體育館(Al-Rayyan)榮獲世界體育場館大會的「年度體育場館設計獎」。

卡達是亞洲西部的一個阿拉伯國家,他們信仰穆斯林,首都是杜哈,全國面積不足1.2萬平方公里,人口不足265萬,標準的彈丸小國。不過,卡達是擁有非常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國家,天然氣的總儲量為全世界第三名,致使其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之一,它的國民每人平均國內生產總值的排名世界第一名,這是不可否認的。

然而地處火熱乾燥沙漠地帶的卡達,無論是面積或氣候條件都不理想的國家,卻贏得了世界盃的主辦權,這實在很難想像,也真夠風騷!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