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良專訪系列5》中華男足排名停滯 聘外籍教練持樂觀態度

中華男足在2018年世界排名一度衝上史上最佳的121名,如今4年過去了,中華男足排名不進反退排在157名。談到改善中華男足的現況,聘請外籍教練執掌男足兵符這個話題,陳柏良抱持開放樂觀態度。

2018年中華男足在「魔法教頭」懷特(Gary White)領軍之下,締造主場7連勝,世界排名升至121名締造歷史最佳,時任體育署署長林德福啟動「足球六年計畫」,編列43億元經費,目標在6年後讓中華男足衝進100名以內,但目前看來,離百名目標是越來越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2世界盃會外賽中華男足小組賽8戰全敗,提前結束世足資格賽,隨後2023亞洲盃資格賽附加賽又兩度敗給印尼,苦吞10連敗,面臨了沒有國際賽的窘境。

談及中華男足的現況,陳柏良坦言很難過,他說:「曾經我們達到一個高度,但現在變成這樣,其實內心蠻難過的;我看到的是,換了教練之後感覺就像換了球隊,無論教練是誰,踢球始終都是球員。」

「現在的排名並不代表台灣的實力,我覺得疫情有很大的影響,很多比賽無法踢,但確實我們也輸掉很多場比賽。」陳柏良沮喪之餘也說出重話,「雖然我可能說得不太好聽,但我想說出事實,我沒有感受到球員有想拚的態度。坦白說,台灣還是業餘聯賽,本土球員沒有危機意識,感覺上比較安逸,這是需要改變的。」

陳柏良強調,穿上中華隊球衣就要有責任、有榮譽心,「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穿上的這件球衣,一旦穿上了就必須展現出不同東西給別人看,我對自己一直都是這樣要求,如果有一天我競技水準達不到狀態,就算國家徵召我,我也不會接受。」

懷特接下國家隊後,帶來完整的教練團隊,包括助理教練、守門員教練和體能教練,都是他多年的合作伙伴。陳柏良提到,懷特帶隊方式更像是職業隊,常常在賽前給球員激勵,對選手很有幫助,激發出球員潛力,並明訂球員出場費、勝場獎金等待遇,但遺憾的是,他走了之後,很多東西都被改變。

懷特離開之後,由懷特的頭號助手蘭卡斯特(Louis Lancaster)接掌兵符,後因戰績因素被解約,之後改由本土教練出任國家隊總教練,目前接管中華男足總教練為葉獻中。

中華男足要進步,聘請外籍教頭是否有其必要性?陳柏良說:「說到底成績說話,之前的外教能帶出成績,就代表方法是有用的,台灣也有優秀的本土教練,也不排除可以請本土教練,畢竟沒有文化差異的磨合,又更加了解台灣球員的狀態,但是如果聘請外教的話,外教的訓練、球隊管理,加上技戰術的安排,希望他們可以留住,不是走了之後什麼東西都沒能留下,所以外教與本土教練我都覺得沒問題,最終就是成績說話。」

2017年中華足協邀請賽台灣男足奪睽違59年冠軍。(取自陳柏良 Chen Po-Liang臉書粉專)
返回頂端